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国家能源局原总工吴贵辉在2016中国水电发展论坛上的讲话
2016/2/1 16:07:02    新闻来源: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吴贵辉: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在猴年即将到来的时候,我们水电各界的管理者、技术人员在这里欢聚一堂,共同探讨水电发展的问题,我认为很有意义。在这里我首先要感谢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和学会邀请我参加这个活动,我在这里首先祝已经退休的各位老领导、老同志健康长寿,祝在岗的各位健康快乐。下面,我谈几点对能源的看法。

    大家知道,当前由于气候变化,生态环境问题,大气治理,雾霾治理,所以人们对能源更加关注,而且把能源和上面的这些问题紧密的联系起来,把我们能源推到了前台,品头论足,既认为社会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同时又认为也是带来了污染。所以我们能源大家族的各个成员都面临着巨大的压力和挑战,不光是煤炭,火电也受到了挑战。我们清洁的水电、风能、太阳能、核电都受到了挑战,这是当前我们面临的一个新的问题,也是新常态。

    第二,随着经济下行压力的加大,结构调整,企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向质量和效益发展,这些都为能源的发展提出了一系列的新的要求和新的挑战,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能源企业、能源人怎么样面对这些挑战和这个问题,我觉得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去年,我们通过各个方面也感受到,能源负面的评论就非常多,比方北京雾霾,说内蒙的风电把风挡住了,还有对三峡提出了这样那样的问题,还有核电,内陆核电、沿海核电,这些问题。

    这里边我们的能源企业首先要站出来,要讲我们能源的优势,讲我们的发展,特别是这几年来,能源行业在清洁绿色发展方面作出了很大的贡献,火电厂超低排放,节能减排已经做出了很大的进步。比较好的火电厂、先进的火电厂的排放可以低于燃气,上海的外三电厂煤耗达到270多克,这样技术的发展,有可能有效的推动我们煤炭、火电向更加绿色、低碳、安全、高效的方向发展。所以能源既为经济社会的发展作出了贡献,也为治理环境、解决雾霾问题正在做出积极的贡献,所以我们要看到这个问题。我们水电去年已经达到了三亿一千九百多万千瓦,所以水电的发展是很快的。

    水电现在业面临着一些新的压力,比方长江经济带,要大保护,不能大开发,听说环保总局已经通知各大能源公司有一些项目要这样、要那样,所以这就是新的压力。但是我们的水电怎么样能够积极有效的走出去,开拓国际市场,这是一个新的领域,我们的周边国家,中东、非洲,很多发展中国家,能源设施非常落后,他们也遇到了解决民生、发展经济、解决能源的问题。比方巴基斯坦,他们都有很丰富的资源,但是他们缺资金、缺技术、缺队伍,所以这是我们的优势。我认为我们水电在各类市场受阻的情况下,怎么开拓国际市场,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

    我刚才听了汪部长建议,要抓抽水蓄能电站的建设。实际现在能源,随着需求侧市场的变化,调峰不足的问题更加突出,当然不光火电有这个问题,天然气这个问题也很大,北京最近天然气供应出现了问题,既有资源问题,也有调峰设施不足的问题。所以我们水电在积极的想一些办法,我们水电怎么样,未来中国的旅游产业是很大的发展。所以水电,三峡在旅游这方面已经作出了很好的贡献,我们其他的水电站我认为也可以在这方面做出一些尝试。

    最后,祝能源、祝水电能够更加健康、绿色、可持续的发展。谢谢大家!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