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兰春杰:抓住机遇,奋发有为,积极参与全球水电建设
2016/2/1 16:23:51    新闻来源: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2016'中国水电发展论坛于2月1日在北京举办。我国水电界近300名新老水电工作者齐聚一堂,分享水电发展成果,共筑水电事业美好未来。会上,中国能建集团副总经理兰春杰作题为《抢抓机遇,奋发有为,积极参与全球水电建设》的主旨发言。

  

兰春杰: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

非常感谢大会提供这样的机会,与大家一起分享中国能建集团在水电"走出去"方面的做法和体会。

    中国能建是集电力规划咨询、勘测设计、工程承包、装备制造、投资运营等于一体的特大型骨干建设企业,是全球最大的电力行业全面解决方案提供商之一,为客户提供一站式综合解决方案和全生命周期的管理服务。

    近几年来,中国能建响应国家"走出去"战略,大力实施国际业务优先发展战略,国际化经营不断取得新突破,形成了"以规划咨询为先导、以工程总承包为核心、以对外投资为驱动、以勘测设计服务和装备出口为协同"的多元化国际经营发展格局。目前中国能建在近80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185个分支机构,形成了以亚洲、非洲为主,辐射美洲、中东欧、大洋洲的市场格局。境外在建各类项目700多项,合同金额3000多亿元,中方员工2万余人,国际化经营已成为中国能建保增长和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支撑。

    中国能建运用多年水电建设形成的技术优势、管理优势和人才优势,积极参与全球水电建设,已建、在建的国际水电项目30余项,总装机容量超过2000万千瓦。特别是在国家大力推进"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国能建抓住有利时机,不断加大国际水电项目开发力度,正在承建的巴基斯坦杰勒姆水电项目,合同金额25.6亿美元,阿根廷吉赛水电项目,合同金额55.6亿美元,是我国企业在美洲承建的最大水电项目,也是我国企业在世界上承建的合同金额最大的水电项目。2015年在非洲签约的安哥拉巴萨水电站项目,合同金额45.3亿美元,是我国企业在非洲中标的最大水电项目。通过在全球承建一批具有技术引领性和行业标志性的水电项目,中国能建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电力建设企业在设计、施工、制造、运营等全产业链上的一体化优势。

    下面我结合中国能建国际水电业务发展谈几点体会:

    一是坚持战略导向,大力开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近年来,全球气候变化问题日益突出,国际社会面临着巨大的减排压力,世界可再生能源比重将持续提高,大规模开发利用以水电为主的可再生能源,国际水电市场空间巨大。同时,我国大力推动"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等重大战略,构建区域经济发展的新格局,中国能建紧跟国家战略导向,积极开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利用"一带一路"国家较为丰富的水电资源,参与水电投资和建设。目前,中国能建在"一带一路"35个国家中,设立了116个分支机构。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推进,以及我集团在相关国家市场布局的逐步完善,中国能建有望在相关国家水电项目取得更大的突破。

    二是借力中国资本,大力开发融资建设项目。为配合"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我们大力推动实施丝路基金、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金砖国家开发银行、上合组织开发银行等金融安排,资金支持政策的红利将陆续释放,给中国公司海外事务的发展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在世界水电项目日益综合化、大型化的背景下,资金来源成为项目成败的最关键因素,中国能建近几年签约的重大水电项目,几乎都是中国资金提供融资支持的项目,中国资本在促进中国能建承揽水电项目发挥了积极作用。中国能建先后与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丝路基金、国有商业银行、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等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充分利用资金优势,拓宽项目融资渠道,实现可持续发展。

    三是持续发挥自身优势,持续增强核心竞争力。中国能建在水电站投融资、规划、设计、工程建设等方面积累了强大的实力,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和较强的技术、资金、人才和管理优势,涌现出了一批水电建设精英团队,成为开拓国际水电市场的有力支撑。

    四是树立责任意识,坚持可持续发展与和谐发展。可持续一直是水电建设与发展的主基调,中国能建十分重视水电开发对环境的影响,探索和研究节能减排、环境保护、水资源高效利用等技术,促进水电可持续发展。在"走出去"的过程中,中国能建秉持共同发展、和谐发展的理念,树立中央企业的责任意识,在追求自身经济利益的同时,着重与利益相关方的和谐发展,在改善当地基础设施建设、助力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积极回馈社会,履行社会责任,通过参与教育捐赠、医疗服务、赈灾救助、环境保护和社区建设等公益活动,使所在国民众共享合作发展成果,大力推动项目属地化和本地化管理,为当地提供就业岗位,培养专业人才,获得了当地民众的认同,树立起负责任的中国水电建设企业的形象。

近几年来,中国能建水电业务在国际上再次发展,离不开中国水电行业主管部门、学会的悉心指导,离不开设计单位和设备制造商的鼎力支持,在此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们愿意加强水电工程项目上下游业务、产业链及同行企业之间的合作,优势互补,抱团出海,增强中国水电在国际市场的整体竞争力。

    聚强而谋势,厚积而薄发,中国能建将积极贯彻国家"走出去"战略,以打造中国水电品牌为己任,坚持公平、诚信、共赢的合作理念,使中国水电更好、更快的走出去。

    最后,祝愿大家猴年吉祥如意,水电事业更上一层楼。

    谢谢大家!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