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王建华:关于提高水资源综合利用效益的几点思考
2016/2/1 17:06:49    新闻来源: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2016'中国水电发展论坛于2月1日在北京举办。我国水电界近300名新老水电工作者齐聚一堂,分享水电发展成果,共筑水电事业美好未来。会上,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水资源所所长王建华作了题为《关于提高水资源综合利用效益的几点思考》的主旨发言。

 

王建华: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院士,各位专家,下午好!

下面我向大家汇报一下"关于提高水资源综合利用效益的几点思考"。我的汇报分三个部分:第一,水资源综合利用效益及其度量;第二,提高水资源综合利用效益的实践路径;第三,提高水资源综合利用效益的科学问题。

    一、水资源综合利用效益及其度量

众所周知,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命之基。从属性来看包括五个基本维度属性:一是资源属性,水跟其他资源不一样,是可再生的,所以它的水循环自身可更新的能力就是水资源的可再生能力;二是生态属性,体现在对自然生态的支持和人工生态的支撑;三是环境属性,包括对于自然环境支撑的净化作用,以及对人类排污相关的净化作用;四是社会属性,我们前期做过一些研究的统计结果表明,世界上所有国家的发达程度,与其水权、水资源供水安全保障程度有非常好的关系,所以说水权供给也是我们基本人权和发展权的重要体现;五是经济属性,这个就不多讲。

    从这五个方面的属性可以具体归结成三个基本的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这三种效益在我们的河道内、河道外都有所体现。同时这三种效益之间,一方面,有的是存在着兼容的关系,有的又存在矛盾和冲突的关系。比如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之间,包括他的兼容,包括在进行人居环境改善的时候,对三产业的发展经常会有很大的帮助。同时在干旱期的生活用水和生产用水,有的时候也存在竞争的关系,包括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之间都存在着兼容和冲突的关系。

    我们对于这些关系的协调,需要在资源的维度、经济的维度、社会的维度、生态的维度和环境的维度进行系统地调控,调控总体的目标,就是要实现人水和谐,我们在不同的维度之间有相应的调控准则和相应的调控指标。当然这些调控也需要通过水利工程来实现,因此,水利工程调度的准则和实现,是水资源综合效益实现的关键,这里面调度的目标也对应着相应的属性,也有相应的调控指标来实现。

    这些效益也可以在很多地方实现统一的度量,包括现在在国际上也研发相应的涉水的经济活动的效益,就是从市场经济的角度,将社会经济用水过程造成的水资源耗减产生的水生态环境退化问题进行经济指标量化,评价与水有关的经济问题。

二、提高水资源综合利用利益的实现途径

从基本途径来看,要实现水资源的综合利用,包括八个过程:水资源立体监测——水资源数据共享——水资源实时评价——水资源集合预报——水资源合理配置——水资源智能调度——水资源工程控制运行——水资源综合管理。

当然上面八个基本的过程,可以归结为三个基本网络的建设。第一个,物理网络的建设,我们要实现效益的最大化,必须要通过坚强的、高效的、友好的物理网络建设,同时在物理网络建设基础上,还要实现水信息智能的采集、智能的监控、智能的服务,最后为我们的调度、控制和管理服务。我们在这个基础上提出了以智能水网工程建设为基本载体,提高水资源综合利用效益,这个智能的水网包括五个基本的特征:第一,可持续性,我们的水网是一个二元的水网。第二,可测度性。第三,在可测度基础上要可控性,就是对我们的水网,无论是在去水、用水、排水的各个环节,还是自然水循环的过程当中,包括我们水力发电,都是对我们的水进行可控。最后实现我们资源的优化,当然在这个资源优化过程基础上,我们各项水资源开发利用的技术要前瞻,这也是我们智能水网的基本特征。我们通过这种智能水网的建设,来实现我们的一网多能,我们在智能水网中实现供水的功能、发电的功能、灌溉的功能,景观、航运、休闲和生态等功能在一张水网上集中体现。

    三、提高水资源综合利用效益的科学问题

一是多目标统一度量问题。我们前面提到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经济效益,不同的效益之间目标究竟怎么进行统一的度量,这时候就涉及到一个社会净福利总体最大、人均差异最小的问题,所以就要把经济、环境等全部换算成价值量,这种统一的换算在技术上是比较困难的。比如生态效益的核算,这里面有多种方法,包括我们的成本折算法等等都是相应具体的方法。我们力争在多目标统一度量基础上,衡量水资源综合利用的效益。

二是整体最优求解问题。除了统一度量,还可以将多目标问题进行整体最优求解,这里面涉及到的问题,就是我们整体最优求解的算法。现在在一些前沿当中,对这些算法也进行了很多的探讨。

三是多尺度水信息预测预报。特别是中期和长期的信息预报难度非常大,这里面包括远期的、中期的、长期的预报问题。

四是水资源实施调度与控制问题。

五是不可逆损害的识别和防止问题。包括生物多样性保护问题,包括社会公平维护问题,包括一些重要灾害防治问题,以及我们发展的机会成本的保护问题,这都是不可逆损害的识别和防止。

    今天借这个机会,也是跟各位汇报一下对于水资源粗浅的认识。谢谢大家!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