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刘广峰:《潘家铮全集》编辑出版情况介绍
2016/2/1 17:16:53    新闻来源: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2016'中国水电发展论坛于2月1日在北京举办。我国水电界近300名新老水电工作者齐聚一堂,分享水电发展成果,共筑水电事业美好未来。会上,中国电力出版社总编辑刘广峰介绍了《潘家铮全集》编辑出版情况。

 

刘广峰: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同仁,下午好!

我向大家汇报《潘家铮全集》编辑出版工作。

    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水利水电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潘家铮院士作为中国水电的标志性人物,一生都在从事水电设计、建设、科研和管理工作。多位领导人对潘总的工作给予了高度的评价,潘总曾著有20多本专著和近百篇技术论文。潘总致力于科学传播,曾出版过多部科幻、科普小说、散文、诗歌等作品。潘家铮水电科技基金理事会激励着水电水利领域的杰出工程科技人员投身水电建设事业。

20126月,国务委员刘延东在给潘总颁发光华工程科技奖时,特意嘱咐身边的工作人员要注重潘总著作的出版工作。为了传承民族文化,国家电网公司决定组织出版《潘家铮全集》,中国电力出版社作为主要承担单位,组织了《潘家铮全集》的编辑出版工作。

《潘家铮全集》出版工程是潘总一生的总结和继承。潘总的科技著作和科技论文具有重要的科技价值,而其科幻、科普和诗歌作品,具有重要的文学和艺术价值,他的散文和杂文具有重要的思想价值,这些作品对于弘扬我国优秀的民族文化都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潘家铮见证了新中国成立以后,水利水电科学技术从落于人后到世界领先的发展过程,这也是我国老一代科学家的成长过程,具有重要的史料价值。《全集》是潘总一生的智慧结晶。潘总还是唯一一位院士科幻作家,他的科幻作品被称为社会科幻小说,阅读潘总的科幻小说在增长科学知识、愉悦身心以外,还可以增加辨别美丑的能力。潘总善良正直的个人品质,在文革中他用幽默和智慧对抗粗劣的环境。潘总对家人和友人的大爱,他自身的精神和品格更是留给世人的宝贵财富,他的一生闪耀着人性的光辉。

潘总一生勤奋,笔耕不辍,涉猎极广,在各个领域都堪称大家,留下了上千万字的作品。从作品角度来看潘总就有四个身份,科学家、科普作家、科幻小说家、文学家。

潘总是两院院士、水电巨匠,一生从事水电建设科研和管理工作,所以首先潘总是一位科学家。潘总带头弘扬科学精神、倡导科学方法、热衷科技科学知识、乐于启发民智,所以潘总又是一位科普作家。潘总一生思想活跃、兴趣广泛、想象大胆,永不止步的好奇心,潘总还是科幻小说作家。潘总从小喜爱文学,文学造诣深厚,诗词歌赋样样精通,潘总又是文学家和诗人。《潘家铮全集》框架与这四个身份密切相关。

《潘家铮全集》分为科技著作和文学著作两大部分,共18卷。科技著作这一部分,主要包括重力坝分析、设计计算等共11卷;文学著作部分,主要包括科普著作、科幻作品、散文、杂谈、诗歌、书信等共7卷。

《潘家铮全集》的出版过程经历40个月,历时七大时间结点:2012年底立项,20138月召开了大纲论证会,并确定了框架和主编、责任编辑,资料搜集,最终形成18卷的初稿。20158月,组织了第一次审稿会,201512月,召开全集的终审会。20164月,本全集将全部完成出版工作,正式与各位读者见面。20153月,全集被国家出版基金列为资助项目。

    潘总的家人、学生和友人,潘总生前工作过的国家电网公司、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中国工程院、水利部、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三峡集团等单位的领导和相关人员都大力支持这项工作,使得全集出版工作有了强大的保障。

    全集实行主编负责制,参加本次出版工作的几十位主编、审稿人均为水电行业知名专家、学者,他们在自身业务非常繁忙的情况下,全身心的投入到这项工作,有力地保障了全集的科学性、完整性和知识性。全集主编为陈厚群院士。

    作为全集出版和组织单位,中国电力出版社是全国优秀出版社、全国百佳出版单位,60多年来专注于电力科技图书的出版,在这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出版的多项出版物获得了国家级的奖励。

    专业的出版能力和优秀的编辑队伍是全集的有力保障。经历了《潘家铮全集》的立项、征稿和出版过程,付出的同时也满载收获。潘总曾经风趣的提及:后人可能为他编辑全集的事宜。如今全集即将出版,如潘总地下有知一定会倍感欣慰,这也是我们水电同仁奉献给潘总的最美的礼物。我相信全国水利水电同仁、电力行业、社会上的广大读者,可以通过即将面市的《潘家铮全集》与潘总进行心灵的交流,继续从潘总那里获得知识和力量。

    谢谢大家!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