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混凝土面板堆石坝专业委员会2015年度工作总结和2016年度工作计划
2016/3/1 13:30:14    新闻来源:混凝土面板堆石坝专委会
 

一.2015年度工作总结

1."中国混凝土面板堆石坝30年"论文及评审工作

2015年正好是我国引进现代面板堆石坝筑坝技术30周年,专委会、水利水电土石坝工程信息网决定联合组织出版《中国混凝土面板堆石坝30年》论文集,并于201412月发出征集会议论文的第一轮通知,得到委员单位及业内同仁的积极响应,各单位代表积极撰写论文。

截至2015年底,共收到论文86篇。论文选题包括面板堆石坝和土石坝的设计施工、试验研究、安全监测、运行管理等方面。文章回顾总结了自1985年我国引进现代面板堆石坝筑坝技术以来,面板堆石坝筑坝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以及在设计、施工、建设、运行管理和科学研究等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一些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面板堆石坝工程几乎都收录在文集中,这将对我国混凝土面板堆石坝更好发展起到重要引领作用

目前,基本完成论文集征文和稿件评审工作,近期将送付梓。

2墨西哥、美国混凝土面板堆石坝工程调研

2015年三季度,结合《300m级高面板堆石坝安全性及关键技术研究》课题需要,由多位专委会成员参与的调研团赴墨西哥、美国等地进行高混凝土面板堆石坝设计、建设和运行情况调研。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杨泽艳担任团长,徐泽平副主任委员、王富强委员兼副秘书长等参加此次调研活动。专委会成员单位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中国水电工程顾问集团有限公司、华能澜沧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公司,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中国电建集团北京、西北、贵阳和昆明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等共10人参加。调研团于2015823日起程,93日返程。

在墨西哥期间,调研团参加了有中国、墨西哥、巴西、智利、美国等国专家参与的墨西哥-中国面板坝技术交流会,听取了墨西哥圣地亚哥河上阿瓜米尔巴(Aguamilpa)、埃尔卡琼(El Cajon)、拉耶什卡(La Yesca)等三座200m级高面板坝的建设和运行情况的介绍以及经验总结系列报告,调研团介绍了中国高面板坝的建设成就及300m级高面板堆石坝课题研究报告。会后,调研团与参会的其他专家、学者和建设方共同查勘了埃尔卡琼坝、拉耶什卡坝现场并进行了多场次交流讨论。

在美国期间,调研团听取上世纪60年代最高的新国库(New Exchequer)坝建设和运行情况的介绍,查勘了工程现场,并与大坝管理工程师深入讨论了新国库坝渗漏的修复措施、后期运行状态。调研团还考察了解了具有80年运行历史的美国胡佛混凝土重力拱坝的混凝土施工质量及耐久性问题。

调研过程中,团队成员认真查勘工程现场,并与一同调研的墨西哥、巴西、智利、美国等国专家、学者、师生开展了技术交流。通过此次技术调研,调研团收集了大量的技术资料,交流了学术思想,探讨了高面板堆石坝筑坝技术,取得丰富的成果,达到预期目标。此次技术调研活动得到了中国大坝协会的大力支持,受得墨西哥和美国大坝委员会的热情接待。调研活动后,组织编制了《300m级高面板堆石坝课题组国外技术调研报告》。

3启动新一轮中国面板堆石坝统计30年总结

继完成2013年国内30m以上面板堆石坝统计后,按2015年工作计划安排,专委会启动了新一轮中国30m以上面板堆石坝统计工作。统计中借鉴已有工作经验,经半年努力,专委会于2015年底形成了中国30m以上已建、在建和拟建混凝土面板堆石坝统计(截至2014年底)等3个统计报表。

在新一轮国内30m以上面板堆石坝统计工作的基础上,结合"中国混凝土面板堆石坝30年"论文集编撰需要,撰写了"中国混凝土面板堆石坝30年"综述文章。该文从建设概况、技术进展、经验教训、发展方向等方面对中国混凝土面板堆石坝建设情况进行全面回顾与总结。

4.积极推广应用"300m级面板堆石坝安全性研究成果"

2015年,"300m级高面板堆石坝安全性及关键技术研究"课题逐渐完成专题验收,并初步完成课题研究报告。为深化300m级高面板堆石坝筑坝技术研究,更好地为高坝工程前期设计服务,专委会积极推进课题成果的转化,结合行业高坝工程,积极宣传最新研究成果。目前,课题研究成果已在古水、茨哈峡、马吉和如美等水电站工程坝型选择中应用,古水水电工程可行性研究阶段确定推荐混凝土面板堆石坝为选用坝型,茨哈峡水电站也基本确定推荐混凝土面板堆石坝坝型。结合我国高面板堆石坝工程建设需要,比如猴子岩面板堆石坝、江坪河面板堆石坝等,专委会成员积极宣传300m课题研究成果,推进高面板堆石坝变形控制技术的应用,在行业中受到好评和欢迎。

5参与编写国际大坝协会技术公报"坝型选择"

在专委会主任委员周建平安排下,专委会成员积极参与国际大坝委员会技术公报"坝型选择"的工作,承担起草技术公报中关于混凝土面板堆石坝和心墙堆石坝两个坝型的起草任务,形成了中英文版本公报(初稿),主要内容包括大坝典型布置、设计基础、适用的河谷形状、理想的坝基条件、建筑材料的要求、溢洪道的布置、水文及洪水因素的影响、导流方式选择的影响、地震作用的影响、其他因素对坝形选择的影响、施工强度和建设计划对选坝的影响、成本因素对选坝的影响等。专委会参与此类工作,有利于中国面板堆石坝和心墙堆石坝建设理念和技术推广,增加国际影响力。

6.继续丰富和完善专委会网页

2010年专委会开启学会网站上的网页以来,陆续对网页做了补充和完善。2015年对网页进行了管理,上挂总结,上传了多个科普文章及新技术交流报告。截至目前共发布新闻稿47篇,部分新闻已被访问数百次。

网页的更新和不断完善,吸引了专委会委员、委员单位成员和行业内外人士,可以及时了解混凝土面板堆石坝专委会的组织情况和国际和国内面板堆石坝建设和发展情况。面对水电行业的新形势、新常态,针对水电发展"十三五"规划的要求,专委会将不断宣传混凝土面板堆石坝新技术和新进展,进一步利用好这个平台,推动混凝土面板堆石坝的科学、健康、有序地发展。

7.发展新会员

随着我国河流开发,面板堆石坝建设也在不断发展,同时专委会在技术成果宣传和咨询服务工作方面的影响也在扩大,业界与混凝土面板堆坝关系密切的相关科研、施工、管理等单位主动联系加入专委会,专委会及时吸收新会员单位,并定期报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备案。

二、2016年度工作计划

1.召开专委会四届三次工作会议及换届会议

第四届专委会即将届满。专委会将在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领导下,继续做好相关工作;并筹备召开混凝土面板堆石坝专业委员会第四届专委会第三次工作会议和第五届专委会第一次会议,总结专委会工作并谋划新一届专委会工作计划。

2组织召开2016年年度学术交流研讨会议

2016年,专委会将出版我国混凝土面板堆石坝30年纪念论文集,并计划召开年度技术交流研讨会议。专委会将做好论文征集最后审稿、编辑和出版工作,并策划和办好2016年度学术交流会议。初步拟定年度学术交流研讨会议于20169月在成都召开,并组织赴大渡河开展工程调研。

3.发挥优势做好面板堆石筑坝技术服务

应专委会委员单位邀请,组织开展在建工程项目的技术咨询和评估鉴定工作。充分发挥专委会专家的优势,拟组织面板堆石坝技术专家深入工程现场查勘,为在建混凝土面板堆石坝工程解决关键技术问题提供技术服务和决策支持工作,为面板堆石坝工程安全顺利建设和运行献计献策。

4.继续参与办好《土石坝技术》论文集

专委会已与《土石坝信息网》网长单位昆明院进行良好的合作,并将继续做好2016年《土石坝技术》论文征集及论文的编辑出版工作,提高技术刊物质量。

5300m面板坝安全性课题成果的审核

2016上半年,《300m级高面板堆石坝安全性及关键技术研究》将完成课题报告和验收工作。专委会将发挥专委会技术力量优势,积极参与300m级面板坝安全性课题报告的校核、咨询、评审和验收工作,扩大专委会在面板坝技术前沿的影响力。

6.丰富专委会网页

继续做好国内外混凝土面板堆石坝工程主要特性征集和统计工作,并适时在专委会网页上公布工程的主要参数。充分利用互联网和混凝土面板堆石坝专委会网页,研究上传专委会的论文、报告和图片,以供相关技术人员在网上搜寻下载学习。充分利用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给予的网页宣传平台,做好技术成果宣传和咨询服务工作。

混凝土面板堆石坝专业委员会将充分发挥优秀坝工专家的优势,为年轻的工程技术人员提供学术交流的平台,为引领行业健康发展起到推动作用。我们将在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和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的直接领导下,进一步做好工作,更好地为委员和委员单位服务,为促进我国混凝土面板堆石坝筑坝技术进步和发展做出新贡献。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