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上海市水力发电工程学会2015年度工作总结(2014年10月1日-2015年12月31日)
2016/3/15 16:28:04    新闻来源:上海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上海市水力发电工程学会2015年度工作总结

2014101-20151231日)

上海市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在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的领导下,在上级学会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的指导下,在挂靠单位、理事长单位上海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的支持下,在广大会员的共同努力下,积极组织广大水电、风电、新能源领域科技工作者,凝聚广大水电、风电工作者的智慧和力量,为推动上海市水电、风电、新能源领域的科学交流和发展,在学术交流和科研合作等方面开展了一些工作,现将学会2015年度所做的工作汇报如下:

一、组织举办蒸发冷却技术在风力发电机中的应用研究学术报告会

2015319日,上海市水力发电工程学会联合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电力系统自动化专业委员会、中国三峡新能源公司、中葡新能源技术中心(上海)有限公司等单位,在上海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举办"蒸发冷却技术在风力发电机中的应用研究"的学术报告会,报告会特邀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顾国彪院士主讲。来自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及其下属单位三峡新能源公司、机电工程局,新疆金风科技有限公司,东方电气集团东方电机有限公司,国电联合动力技术有限公司,哈尔滨电机厂,以及学会会员单位上海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长江新能源有限公司、上海电气风能有限公司、上海市水利工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上海绿色环保能源有限公司的代表参加了学术报告会。

     报告会上79岁高龄的顾院士作了《蒸发冷却电机前沿创新与拓展》的报告,介绍了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研发团队经过几十年研发的蒸发冷却创新技术,以及该创新技术在航天、军工、医疗、水电、风电等领域的广泛应用。陈彪博士接着作了《蒸发冷却技术风力发电机简介》的报告。风力发电机蒸发冷却技术是一项由中科院电工所独立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电机冷却技术,采用新型环保氟碳化合物作为蒸发冷却介质,引入电机内部通过相变过程来传递电机发出的热量,介质气化吸热后,再将热量传递给冷凝器,实现对电机的冷却。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电力系统自动化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文伯瑜和上海市水力发电工程学会理事长陆忠民分别在会上发言讲话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电力系统自动化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毕亚雄作了总结讲话,毕总要求对这项创新技术的应用继续开展深入的交流研讨,真正把创新研发落到实处,在海上风电领域走出一条创新的道路。

二、组织召开学会第四届理事会换届会议

20151112日,上海市水力发电工程学会换届改选暨第五届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在上海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会议中心召开,进行了学会第四届理事会换届选举。会议邀请了上海市社会团体管理局社会团体管理处的章震球老师到会作了指导,上海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华电集团公司上海分公司、上海电气风能有限公司、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华东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上海东海风力发电有限公司、中交第三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上海电力学院、上海市水利工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上海气候中心、上海理工大学、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上海福伊特水电设备有限公司等13家会员单位的理事或理事代表和会员代表近60人参加了会议。

会员代表大会由学会第四届副理事长王志新主持,学会四届理事长陆忠民作了学会第四届理事会工作报告;学会四届秘书长毛影秋作了第四届理事会换届筹备工作报告、学会第四届理事会财务报告,和修改《上海市水力发电工程学会章程》(草案)及章程修改的说明、修改《上海市水力发电工程学会会费管理办法》及会费标准修改的说明;大会审议并通过了学会第四届理事会工作报告、第四届理事会财务报告、学会《章程》草案以及《会费管理办法》草案。之后,大会经审议通过换届选举办法及总监票人、监票人、计票人名单,介绍第五届理事会理事候选人人选,现场进行投票选举第五届理事会理事,最后总监票人宣布选举结果的流程,通过无记名等额投票选举的方式产生了学会第五届理事会。

新当选的上海市水力发电工程学会第五届理事会理事17人:李巍、李健英、成卫忠、林毅峰、王承民、毕建军、陈永祥、叶幼君、唐征歧、赵国靖、季振祥、符杨、刘小梅、徐卫忠、任青、梁峰、黄庆。

会员代表大会结束后,召开了学会第五届一次理事会会议。新一届理事会召集人宣读理事长、副理事长、秘书长选举办法;介绍第五届理事长、副理事长、秘书长、监事候选人人选;现场进行投票选举理事长、副理事长、秘书长、监事;最后监票人宣布选举结果的流程,经无记名等额投票选举,产生了学会第五届理事会领导班子成员如下:

理事长:李巍

副理事长:成卫忠、林毅峰、王承民、毕建军、陈永祥、叶幼君、唐征歧

秘书长:李健英

五届一次理事会后,本届理事长李巍主持讨论学会新一届理事会工作设想以及2016年度学会工作打算,各理事单位理事或理事代表作了发言并提出了一些建议,纷纷表示在新一届理事长李巍和秘书长李健英的领导下,今后将支持与配合新一届理事会的工作,最后李巍理事长作了总结讲话,提出三点要求:上一届学会做了很多工作,本届将传承上一届学会好的做法;会后学会将建立微信群,为会员单位做好服务;将新一届理事会的设想变成明年的工作计划,进一步得到落实。

会员代表大会前召开了学会第四届五次理事会,由四届理事长陆忠民主持,会议讨论换届筹备工作计划和换届筹备组成员名单;审议通过第四届理事会换届选举工作方案和第四届理事会换届筹备工作报告;讨论第四届理事会工作报告和第四届理事会财务报告;讨论修改《上海市水力发电工程学会章程》(草案)及章程修改的说明和修改《上海市水力发电工程学会会费管理办法》及会费标准修改的说明。

本次会议前吸收了一家新会员单位——上海福伊特水电设备有限公司,作为学会第五届理事会理事单位。

三、完成中国科协、上海市科协、上海市社团局和上级学会等交办的工作

1)完成学会2015年度工作计划和2014年度工作总结、年报,上报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和上海市科协。

2)完成学会2014年度《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综合统计调查年度报表》填写并上报科协。

3)完成学会2014年度《上海市社会团体年度检查报告书》填写并上报科协和社团局。

4)完成学会换届前换届材料报备上海市科协和上海市社团管理局,换届后的有关报备、换证工作正在进行。

5)承担科协、社团局和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布置的有关工作。

四、完成秘书处日常管理工作

1)完成《上海水利水电技术》期刊全年两期的组稿、编辑、审核、发行工作,共收录稿件50篇。

2)征收年度学会会费,为学会组织交流活动提供经费支持。

3)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推行《中国科协所属学会会员管理系统》,完成学会个人会员和单位会员信息数据的疏理和导入工作,将适时在会员单位开展推广使用该系统。

4)学会网页的维护及内容更新,学会活动报道、会刊。

5)在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网站下的地方学会--上海市水力发电工程学会二级网站上建立了首页、工作动态、学术活动、通知通告、纪要工作等栏目上传学会信息(包括:学会的章程、会费管理、会员单位、理事会、年度工程总结和工作计划;工程考察和学术活动报道、行业信息等),充分利用互联网新媒体,为广大会员服务。

                                         上海市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20151224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