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为《明日之后》预备的能源改革
2009/3/13 16:30:04    新闻来源: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www.hydropower.org.cn   日期:2008-02-25   供稿:转自:明报
 

  【明报专讯】2008年元旦之后,华中、华东、华南、西南各地阳光明媚,许多城市的气温高达20℃,大家以为又要过一个「暖冬」了。怎料随后而来,一场50年罕见的雨雪冰冻天气席卷半个中国,使各地陷入了前所未有的混乱之中。  

  公路、铁路、民航、内河航运、供电、供水、供油全部乱了套,社会几近陷入瘫痪,数十万计的人被滞留在各地汽车站、火车站、飞机场,甚至高速公路上。

  瑟瑟发抖的人们仍然记忆犹新,仅仅是数周之前,新闻中还不断传来各地在热火朝天地拆小电厂,炸小煤窑,发展大电厂、大电网和特高压,一些煤炭主产大省实行全省煤矿「停产整顿」。一时间,老百姓在这冰天雪地之中被告知因为煤炭供应告急,电厂已经停机,高压输电线路在大雪和冰冻中彻底瘫痪,电力公司已无电可供。使居所没有中央暖气,建筑围护结构单薄,仅能依赖电空调采暖的南方居民,直接置身前所未有的冰寒黑暗之中。

  一场雨雪 全国陷「电力危机」

  根据电力部门1月28日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全国电煤库存仅为2124万吨,因「无米下炊」而被迫关停的发电机组已上升至4099万千瓦。存煤低于3天的电厂有89座,涉及发电容量7795万千瓦,超过全国总装机容量7亿千瓦的九分一。

  还有那些比纸糊还脆弱的高压电网,一场冻雨竟然不是输电塔东倒西歪,就是一条条线路跳闸,电力公司除冰检修疲于奔命。据统计1月11日至25日15天内,单是华中电网就有27条500千伏线路发生故障。江西省境内220千伏输电铁塔,有26座倒塌;500千伏的输电铁塔,有39座倒塌。到2月2日,湖南郴州市区因电网瘫痪停水、停电已经7天了。老百姓「没水煮饭、没电取暖,生活一下子不知所措了」。各地电力供应完全陷入混乱,全国拉闸限电省市竟然多达17个,电力因供煤不足和检修停机达到6963万千瓦,全国已经陷入「电力危机」。

  勒紧电价 电厂无力储炭

  按照规范,燃煤火电厂必须储备21至30天以上的煤炭,如果是远离煤矿的发电厂还应该增加更多的储备,为什么仅仅不到十几天就有4000多万千瓦的发电机组「被迫停机」?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煤价不断升,在短短的几个月中,煤价竟然上涨了近200元(人民币下同)一吨,秦皇岛大同优混煤平仓价的最新报价为645元/吨,以至到达江浙的5000大卡原煤价每吨高达825元,仍是有行无市。

  浙江嵊州的新中港热电公司是中国节能减排的一面旗帜,热电综合效率达到79.9%,发电煤耗只有不到170克/千瓦时,仍已无利可图,何那些效率更低的火电机组。一些地方政府一边对煤炭企业「关停整顿」,一边任由一些掌握运力的中间商囤积和漫天要价。而国家为了勒住脱了缰的通胀,不得不死死守住电价不放涨,诸多电厂早就陷入亏损运营,支不敷出,哪里还有钱储备煤炭,即使没有这场大雪冰冻,恐怕也已经停产了。

  危机中绩放大压小 不合情理

  1月29日,积雪还未开始融化的华南、华中和华东,又迎来了雪上加霜的新一轮大雪暴雪预告。与此同时,国家发改委在厦门召开了全国电力工业关停小火电机组工作会议,要在2007年超额完成年度关停小火电机组任务的基础上,明确了2008年再关停小火电机组1300万千瓦的目标。发改委官员表示,即便拉闸限电,「也不让小火电增加发电解决当前的困难」。

  我们不知道此时此刻讲这样的话,对于在冰天雪地中的老百姓会作何感想,但是我们要问:将还能发电的电厂炸掉,就是贯彻了科学发展观吗?这一次的气象灾难难道还不能说明「大电厂、大电网、特高压」的电力系统难以应对未来的气象变化,这些小电厂为什么不能作为应急、调峰电源,让老百姓不要在这寒冷的冬季或炎热的夏季无电可用。

  且,这些电厂难道不是用钢铁、水泥建设的,那些钢铁、水泥难道不是消耗能源生产出来的?能不能通过市场化手段,用一些更加科学的办法解决这个问题?实际上,在很多受灾地区,大电网已经瘫痪,只能依靠当地的小热电苦苦支撑。

  煤矿安全问题 建基于经营者信心

  发改委已经要求相关产煤省纠正对所有煤矿一律停产、停而不整的消极做法,对符合安全生产条件而停产的煤矿,必须恢复生产、保证供应,对正常生产煤矿要安排好春节期间的生产供应。但是,据一些产煤地区介绍,春节期间「必须恢复生产,保证供应」实属不易。一些煤矿坑口已经被冒进的地方政府炸毁,大量农民矿工早已返回家乡。根据百年来矿工的传统习俗,腊月23日,小年一到就不能再下井了,要直到来年正月十五日以后才能恢复下井采煤。

  想想现在,何必当初。煤矿安全问题的关键是煤矿主没有长期经营意识,能捞一把算一把,因为不知道明天是关闭,还是煤矿被人夺走,他们怎么可能在安全生产上加大投入,要想解决安全问题,必须建立煤矿经营者的长期信心。

  这一次雨雪冰冻不过是「99度加1度」,问题的根子是中国能源改革长期停滞不前,积累的矛盾已经从「量变到质变」。中国主管能源的部门多达十几个,国家发改委、能源办、电力监管委员会、国资委、国土资源部、商务部、财政部、科技部、农业部、水利部、国家环保总局、国家安监总局,长期以来,能源产业的各行业、企业间相互缺乏协调合作,行业壁垒相互掣肘;能源政策政出多门;地方政府自行其是,相互推诿扯皮不断。有了好处大家抢,出了问题没人担。

  必须正视能源改革停滞不前

  这样的机制怎么可能不出问题,怎么能够应对气候异常,怎么实现可持续发展。很多问题本应该交由市场来配置解决的,非要自作聪明人为插上一手。各部门对于项目审批热中备至,对于机制设计和体制改革兴趣索然。每一次煤荒、电荒、油荒、气荒之后,准能找出一大堆外部因素,结果将坏事变「好事」。所以,我们的能源问题总是一出再出,得不到认真的总结纠正。

  2004年,当荷李活 电影《后天》(港译《明日之后》)在内地上映后,在中央电视台的一次讨论中,有一位气象科学家异常严肃地对主持人说,这部电影不是科幻,是一个即将会发生的事件,只是我们不清楚它会在什么时间、什么地方、以什么形式发生,但我们必须有所准备。然而,科学家们的忠告,被置若罔闻了。

  气象学家认为,这次雨雪冰冻是我国气象记录上少见的灾害性天气过程,属于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具有范围广、强度大、持续久、灾害重四个特点,与全球变暖密切相关。此次恶劣天气是世界范围的。今年以来,亚洲、北美等地都受到了寒流和暴风雪的袭击,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美国 中西部和东北部相继出现暴雪严寒天气。西亚、中亚及南亚国家陆续遭受寒流袭击。伊拉克 首都出现了100年以来前所未见的降雪。阿富汗 一些地区积雪竟然达到200厘米。与世界范围的寒流和暴风雪灾害相比,我国的寒流和暴风雪还未达到那么严重的程度,但并不意味未来不会发生更严重的气象灾害。

  理性改革 准备气候异常挑战

  大气环流内部变化莫测,其中的非可控因素是做成天气预报失误的主要原因。气候系统是一个复杂的非线性系统,也就是说,一个参数的改变,将导致结果的巨大变化,产生「蝴蝶效应」(即连锁效应)。一些气象专家认为,全球变暖以后,一些气象预测模型已经不再适用,气象预报将更加困难。

  未来是否还会发生此类气候灾难将难以预料,必须在体制上、机制上进行积极准备,坚定不移地改革现在不适应的能源管理体制。能源系统建设必须从盲目追求规模的大电厂、大电网、超高压的格局,转变为追求终端能源利益效率,追求安全和追求减排的新格局。坚持在进一步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同时,积极应对气候变化,使我们的社会体系能够适应新的全球气候生态环境变化,使我们的能源系统能够保障社会应对新变化,这是中华民族能否继续繁衍生息的基本保障。

  作者:韩晓平 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