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国际水电融资风险管理暨水电可持续评估规范研讨会在京召开
2016/3/30 14:29:49    新闻来源: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2016329日,由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和国际水电协会(IHA)联合主办的"国际水电融资风险管理暨水电可持续评估规范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中国银行业协会、大自然保护协会(TNC)作为会议合作伙伴。学会名誉理事长周大兵致辞,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史立山、中国银监会政策研究局巡视员叶燕斐、国家开发银行评审一局副局长陈孙蛟分别作《政府部门对推进水电可持续发展的作用》、《水电绿色信贷融资指南》、《中国金融机构的作用》的主旨演讲。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代秘书长李菊根主持会议。来自国内各大金融机构、电力企业、流域公司、设计科研单位、国内外行业学/协会、媒体等40余单位90多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IHA执行长Richard TaylorTNC全球保护战略执行总监Dietmar Grimm及双方团队人员介绍了国际水电发展概况、水电项目融资风险管控经验、《水电可持续性评估规范》推广应用实践及案例分析研究等。与会代表积极互动,激荡智慧,就行业热点和关心的问题与中外专家进行了广泛深入的探讨,以期凝聚共识,共促全球水电事业可持续发展。

据悉,水电是国际公认的清洁可再生能源,具有资源秉赋优越、技术成熟、开发经济、运行灵活、利用效率高、综合效益大等优势,目前,全球的可再生能源70%以上来自水电,在优化能源结构、减排温室气体、保护生态环境、促进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截至2015年底,我国水电总装机容量达3.19亿千瓦,年发电量1.1万亿千瓦时,占全国发电量的20%,在非化石能源中的比重达到73.9%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和全球节能减排做出了巨大贡献。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带动下,中国水电企业大踏步"走出去",目前已与近百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水电规划、建设和投资的长期合作关系,占有国际水电市场50%以上的份额,已成为引领和推动世界水电发展的巨大力量。

目前全球水电发展的重心已转移至亚洲、非洲和拉美等发展中国家和地区,他们对发展水电在资金、技术、装备和运行管理等方面有着非常大的需求。但是,在水电项目开发过程中面临的社会和环境问题越来越复杂,水电项目的融资风险也越来越大,有时可能会推迟甚至逼停正在开发的项目,导致企业声誉受损和大量的经济损失,进而影响和阻碍全球水电的可持续发展。因此,高度重视国际水电项目的融资风险,用国际公认的标准对开发投资项目进行充分和全面地评估,显得十分重要。近年来,IHA组织编写和发布的《水电可持续性评估规范》,目前正在全球范围内推广、使用,已成为衡量和指导国际水电项目评估的重要工具,该《规范》在全球水电项目中成功应用的经验值得推广。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