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中国小水电产业发展现状与潜力分析
2009/3/13 16:30:46    新闻来源: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www.hydropower.org.cn   日期:2008-02-26   供稿:转自:四川水力发电网
 

新华网广东频道

中国小水电在2005年度过了诞生100周年纪念的日子。回顾中国小水电百余年来的发展历程,无疑是可歌可泣、令人振奋的。在这期间,通过国家实施的以小水电为基础的农村电气化县建设、农网改造、送电到乡光明工程、以电代燃料生态小水电站建设和清洁能源机制等一系列项目的实践,以及小水电工作者的坚持不懈的努力,使得小水电从一个不起眼、还曾常常被认为是落后生产力象征的小规模低等别水电成了我国最大的优质可再生能源,小水电本身也从传统的大水电中脱颖而出,形成了一个社会、环境和经济效益相结合的、与现代科学技术发展水平相一致的新的行业。中国小水电在成为我国在世界上最有影响的少数几个行业之一的同时,也为世界电力工业树立了一个可持续发展的榜样。

一、中国小水电产业发展现状

在中国小水电建设过程中,从最初为解决山区农村用电、结合农村小型水利工程建设出发,发展到今天连续10余年每年投产超过数千兆瓦的大规模建设,几十年来中国小水电长盛不衰,创造了世界水电发展史上的一项奇迹,并引起了联合国有关部门的高度关注,称这一奇迹是发展中国家自力更生解决能源问题、加速当地社会发展的典范。

从开发潜力上看,中国小水电资源十分丰富,广泛分布在全国的1600多个县(市),经济上可开发的容量约为1.2亿kW左右。经过几十年来的建设,截止2006年底,全国已建成小水电站46989座,总装机44934MW,约占可开发容量的37.4%,约占全国水电总装机128570MW的34.9%。全国小水电已开发装机容量主要集中在广东等20个省市,而广东、四川、福建、云南、湖南、浙江6省又占了全国的60%,这说明小水电是一个区域集中度很高的行业,反映了当地的资源优势和地方政府对小水电发展的主导作用。

表6-1 中国小水电站按装机容量分类情况

类 型

微 型

小小型

小 型

总 计

电 站

座数

18944

19606

4427

43027

%

44.0

45.6

10.4

100

装机容量

MW

687

7171

18404

26262

%

2.6

27.3

70.1

100

年发电量

GW·h

1860

20245

65036

87141

%

2.1

23.2

74.6

100

除了规模的迅速发展外,还创造了我国小水电独特的管理方式,逐渐形成了以东部地区为主直接并入国家电网和以中西部地区为主形成地方电网或孤立小电网供电的具有自己供电区的3种运行方式,并出现了以地方各级政府投资为主的、更具有社会公益特性的小水电站,及以集体与个人投资为主的以经济效益为目的的投资者所有的独立小水电厂。根据装机规模将我国小水电站进行分类,见表6-1。该表中微型、小小型、小型水电站分别指2001年装机容量100kW以下、101kW~500kW及501kW~25000kW之间的水电站。

此外,小水电的发展还使中国地方电网的规模不断扩大,促进了小水电供电区内用电构成的变化,保证了乡镇工业和农村家庭用电的持续增长,并使得小水电供电区内乡、村、户的通电率从1985年的91.8%、78.1%和65.3%达到了2004年的99.57%、99.48%和98.85%,基本上解决了全国农村约3亿人口的用电问题。这一意义深远的变化表明,小水电在促进中国农村社会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中所起的作用越来越重要,她已不单单是解决农村能源问题的一种技术和手段,而是形成了一个社会、经济和环境效益并重的新颖的小水电行业,并成了中国农村两个文明建设的强大支柱。

纵观小水电发展的历史,小水电在中国发展较快的原因很多,但有3个方面的原因是不容忽视的。①政府的支持,国家鼓励小水电开发,制订了一系列的优惠政策,包括产权政策和低税收政策,资金方面的补贴也拉动了建设小水电的社会资金的投入。如在"九五"期间,中央投入农村水电的资金补助13.5亿元,由此带动了农村水电建设资金投入420.1亿元,比例为1:24。②发展水电设备制造行业,实现了小水电设备供应的国产化,降低了小水电建设的成本,增加了地方办电能力。如在20世纪70年代,中国每年需水电设备20万~30万千瓦,而当时的制造能力只有10万千瓦,曾出现过"有窝无机"的困境,经过自力更生,中国近年小水电设备年产量已增至4500~5000兆瓦左右。大容量水电机组的设计、制造技术和性能已接近世界水平,而中小容量的水电机组在产品、质量及价格诸多方面都具有一定的优势,不但能满足国内需要,而且可以大量向国外出口。③与大容量的电站比较,小水电有它不可替代的特点和优点。小水电的技术标准低,工程简单,建设工期短,一次性基建投资不大,淹没损失小,移民、环境和生态等方面的综合影响甚小。又由于小水电接近用户,输变电设备简单,线路输电损耗也较小。大部分小水电都有自己的小水电网和供电区,常与大电网在某一点连接,以便充分利用其季节性电能,相互补充调节,从而使小水电成了可持续发展的农村能源。中国小水电装机容量和发电量增长情况以及在全部水电中的比重见图6-1。

图6-1 水电装机容量曲线图

二、中国小水电产业前景分析

目前,世界电力工业的发展正在从以往的以解决缺电为主的需求型开发,发展到以促进社会可持续发展为目的的清洁优质能源建设,同时,还出现了由发达国家往发展中国家、特别是向中国的转移。由于大型水电工程对土壤、流水、植被、生物、气候及人类活动的影响,以及常常缺少必要的、与整个流域的环境相协调的保护措施,目前全世界水电在电力总装机中的比重,以及大水电在水电总装机中的比重逐年下降。同时,美国、欧盟又相继宣布了15MW以上的水电不再认为是可再生能源,进一步使得水电开发由大水电转到了小水电。因此,从水电开发的角度讲,一个国际小水电即为国际水电的新局面已经来临。此外,由于电力体制改革的日益深入,并考虑到已在执行的京都议定书,新的电力的开发机制、管理机制及清洁发展机制正在形成,投资者所有的小型独立发电厂日益增多,出现了分布式供电的理论和运行方式,使得小水电本身的定义及在电力工业中的地位也出现了变化。当前世界范围内新一轮以小水电为主的水电建设的高潮正在兴起,小水电成了新时期世界水电建设主战场中的主角。而中国无论现有的水电装机和年发电量,还是在建规模均为世界第一,其中中国小水电的装机也占了全球小水电总装机的一半左右,显而易见的中国已成了世界水电建设的主战场。

在这种大的趋势下,小水电行业创新有了一个非常好的外部环境。

(1)发展小水电有了新的动力。近年来,由于环境保护日益成为全球关注的问题,可再生能源的开发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为了鼓励利用可再生能源,不少国家对可再生能源发电都给予扶持。人们对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关注已成了小水电发展新的动力。

(2)小水电发展和改革的外部环境有了很大的变化。电力工业反对垄断、放松管制的改革给小水电发展带来了难得的机遇。这种改革的最终受益者是广大的消费者和电力工业本身。此外,由于以信息技术、自动化技术的推广应用为主的技术进步,使得有可能将基础设施使用到接近极限的水平,并可以对不同用户的特殊要求提供高质量的服务,使得电力企业具体的日常维护工作大为减少,如无人值班技术的应用使得电厂的运行管理变得简单,从而可以把更多的精力放到农村电力行业的改革发展问题上,这也促进了小水电运行与管理的创新。

(3)小水电行业发展中存在的有关问题已日益为人们所重视。例如如何区分以大厂、大电网为特点的集中供电的商业性企业与小型、成片的分散方式供电的农村电力企业之间的差别?是否可象一些国家一样,将小水电企业按非赢利性的特殊企业来对待?又如在电力体制改革中电力供应商可以选择用户,用户也可以自由选择供电商,在小水电供电区内的用户和水电厂、农村供电所是否可象美国《电力用户权利法案》中规定的那样,自己组织起来,创办属于自己的当地电力公司?还有在少数孤立大厂集中供电的电力系统内实行的厂网分开、取消特许供电区的改革,对于多个小水电站成片供电的农村电力系统有什么影响?以及小水电供电区内发供用一体化的供电市场和地方电网如何发展等?此外在我国加入WTO后,如何与国际接轨,打破行业垄断,在通过对可再生能源的立法后,如何使小水电这一优质电源得到更有效的开发?凡此等等,这些从实践中提出来的问题都日趋为人们所关注,并使发展小水电的外部环境产生了很大变化。

当前,中国小水电建设有以下主要任务:

(1)发挥小水电的优势,实现分散方式的农村电气化。中国政府对小水电在促进社会可持续发展中的作用一向十分重视,为此,国务院决定在已经建成了以小水电供电为主的652个农村电气化县的基础上,在"十五"期间再由中央政府安排专项资金建设400个标准更高的农村水电电气化县,解决境内无电乡村的用电和当地人民的生活用能问题。

(2)实现送电到乡,改变边远地区贫困落后状况。根据普查,中国的无电人口主要分布在川、青、新、藏地区。到2000年底,中国仍有16509个无电村,约2800万人口没有用上电。送电到乡计划是一项面向西部无电贫困地区执行的农村能源和环境保护项目。该项目以小水电开发为主要内容, 推动山、水、林、路综合治理, 发展经济, 保护农村环境, 从而促进了贫困山区社会、经济与环境的协调发展。

(3)保护生态环境,实施小水电代燃料工程,促进边远地区可持续发展能源的建设。根据调查,一户居民,平均4口人,一般一年用于做饭、烧水、取暖的烧柴量约需2000-3500公斤,消耗十分惊人。给当地带来了很大的生态问题。与此相对的是,小水电的廉价电能如果用于煮饭、取暖的话,可以使森林覆盖率上升,涵养水源,减少水土流失。为此,国家实施了以小水电代燃料工程,以便促进当地社会、经济的全面发展。

(4)适应世界水电开发的战略转移,大力建设各种经济类型的小水电厂。小水电是新时期代表电力工业改革发展方向的一种优质电源。由于资源多、分布广,通过大量投资者所有的独立小电厂的建设,可以发展当地经济,打破电力垄断,改善电力工业传统的大机组、长高压输电线的发、输、配、供电为一体的运行方式,逐步发展以自用为主、多余上网为特点的新颖的分布式供电模式,以便提高效益,实现资源的最优配置。因此,在促进社会可持续发展方面,它比其它形式的电源更值得发展,更便于实行清洁发展机制。

(5)实施小水电走出去战略,积极参与国际竞争。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我国小水电的设计、施工和设备制造能力得到了长足发展。目前,已经达标验收的电气化县,都有能力自行设计、施工、安装容量在15兆瓦以下的电站及35千伏输变电工程,有些县可以靠自己的技术力量建设50兆瓦的小水电站和110千伏的输变电工程。全国小水电行业现有从业人员约66万人,其中技术人员和农村电工约30万人,能建成任何类型的小水电工程。中国的主要设备制造厂家也达到了80多家,可以生产各种各样的小水电设备。因此,中国已经具备了完成任何国外小水电工程的能力。探索走出去的途径,通过一些小水电工程的成功建设,不但可以创造经济效益,而且可在所在国产生良好的影响,发展中国与这些国家的友谊。

(6)推动及参与电力体制改革。由于历史原因,长期以来在我国形成了大电大网国家办,小电小网地方建的局面,各自具有一定的供电区,这种分治的供电管理方式,改革中需要解决的问题很多。一方面,小水电行业作为反垄断的主要力量,应努力促成政府职能转变,取消行业部门对市场的微观控制;打破公司垄断,改变电力公司垂直一体化的经营方式;建立竞争性市场,形成以用户为市场主体、由市场决定交易方式和价格的新机制,实现电力工业与社会的协调发展等等。另一方面,作为改革的对象,要充分研究以大厂、大电网为特点的集中供电企业与小型、成片的分散方式供电的农村电力企业之间的差别;研究实行厂网分开、取消特许供电区的改革对于多个农村水电站成片供电的农村电力系统的影响,使小水电行业在改革中得到更大的发展。

(7)办好国际小水电中心,为世界人民服务。国际小水电中心在中国的成立是我国改革开放的一大成果,也是世界需要小水电的一个象征,反映了中国小水电开发的成绩和在国际上赢得的地位。中心建设创造了发展中国家、发达国家和国际组织三方合作的南南合作新模式,并在60多个国家发展了小水电的成员组织,这是继由地方政府、小水电公司及大电代管等方式之外的一种新的行业管理方式,有利于发展形成新时期小水电的开发、管理体制,并可利用中心的多边合作渠道走出去,开展对外的小水电经济技术合作活动。

(8)实现小水电的行业创新。新时期小水电的发展需要我们建立形成小水电的行业理论。如如何从理论上论证以社会公益、生态保护为主的地方小水电企业是一种非赢利性的特殊形式的企业。在解决农村电力供应、实现山、水、林、路综合治理、保护农村环境、扶贫和促进当地社会稳定、经济发展方面,小水电具有很大的社会和环境效益,这是外界商业性的供电行为无法替代的,与投资者所有的电厂有很大的区别。由于地方小水电企业创造出来的这种巨大的社会和环境效益至今还是没有回报的,因此这些小水电企业的定位只能是非赢利性的,应通过立法承认小水电企业是电力市场中一种非赢利性的特殊形式的企业。

中国小水电的行业创新主要任务是要努力建设三个电力市场:建立地方服务型的农村电力市场;在传统电力系统中建立竞争性电力市场;建立用户自己的分布式电力市场。通过行业创新,可以确立小水电可持续发展所需的内部机制,理顺小水电及其供电区与大电网的外部关系。顺应水电开发的战略转移,把小水电行业的持续发展与当地社会的可持续发展结合起来,从而使得促进小水电发展成为一项可持续发展的能源政策。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