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对四川电改试点的一点看法与建议
2016/4/13 8:17:52    新闻来源:中国能源报
李其道 《 中国能源报 》( 2016年04月11日   第 11 版)

  据报道,继深圳、蒙西、安徽、湖北、宁夏、云南、贵州等省市开展输配电价改革试点后,今年北京、天津、冀南、冀北、山西、陕西、江西、湖南、四川、重庆、广东、广西等省市也已列入输配电价改革试点范围。笔者现对四川电改试点提出一些看法与建议。

  地方电力作用深远

  1970年代以来,四川省凡属省及以下结合防洪、灌溉兴建的水电站;市(州)及以下主要由地方、群众举办和经营管理的水(火)电站及配套电网;为趸售国家电力由地方、群众兴建的输变电工程等,统称地方电力。地方电力的主体是中小水电,即农村水电。现时期,全国农村水电主要是指单站装机5万千瓦及以下的小水电站和配套电网。

  四川水能资源理论蕴藏量1.43亿千瓦,可开发量1.03亿千瓦,其中5万千瓦及以下小水电资源可开发量2070万千瓦。主要集中在盆周山区深丘区、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和贫困地区。据统计,47.8%集中分布于甘孜、阿坝、凉山三州,28.0%分布于雅安、乐山、绵阳三市,其余24.2%分布于达州,巴州两市等其他地区。

  截至2005年底,全省地方电力发电装机达到680万千瓦(其中水电631万千瓦),年发电量256亿千瓦时(其中水电239亿千瓦时),占当年全省电力工业总量的1/3以上。全省181个县(市、区)中,有170个县开发了农村水电,有123个县主要靠地方电力供电,占68%;全省近5000乡(镇),有3669个乡(镇)主要靠地方电力供电,占73%。

  贯彻党的十五大精神、国务院2002年"5号文"精神,以及水利系统水电改革与发展思路,实施农村水电资产战略性重组和农村电网改造,四川地方电力跨了三大步:一是组建省级水电产业集团公司;二是省级水电产业集团公司实施全省水利系统农村电网改造;三是经省政府审批建立了四川省水电投资经营集团公司,经营四川水利地电省级国有资产,行使所有者代表职能。

  在农村电网改造上,率先在全国实施了农网改造资金的"一省两贷",为冲破电力垄断体制的影响,推进全国农村水电事业的发展做出了贡献。截至2005年底,全国尚存的240余个自供自管县中,四川有113个,占47%。

  2005年,四川省有省级水电集团公司2户,市(州)电力公司10户,县电力公司146户,独立发电企业80户,以及数量众多的乡村小水电企业。绝大部分市(州)县国有地电企业改制为股份有限公司和有限责任公司,其中乐山电力、明星电力(遂宁)、岷江水电(阿坝)、西昌电力(凉山)、爱众水电(广安)5户市(州)企业股票发行上市。

  四川电力工业的发展,反映了国网地网并举共存、协调发展的客观实际。实践表明,地方电力是电力工业不可替代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水利事业不可分割的重要内容,对于四川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

  资源开发不均衡

  四川 113 个自供自管县公司已大多被代管,剩下的由省水电投资经营集团经营的控股、参股的自发自供县公司只有 26 个,加上 3 个尚未股改的县公司,占比仅为 23% ~ 25% 。水利系统地方电力农网改造完成投资 81 亿元,被国网普遍代管后,省水投集团 67.5 亿元(占 81 亿元的 83% )的资产被悬空,债款地方偿还,利益国网独占,失去了地方税源、财源和自主权,以及从未计价的地方水能资源。

  长期对地方电力实施 "网禁",人为限制地方电力建设220千伏电网,不仅导致地方配售电企业在资源开发与配置上出现"少了不够、多了亏损"的严重局面;更使大水电开发难以在当地留下应留下的"落地电源",始终由国网独家购销大中水电和消纳余电,丢弃发挥国网地网两个积极性,四川水电弃水已由2014年近100亿千瓦时增长到2015年近120亿千瓦时。

  至今,四川小水电已开发820万千瓦。按照川发改能源【2015】340号文件要求,甘孜、阿坝、凉山三州"建成、在建、待建"的小水电已完成清理工作,正进行项目评估和项目回顾性环评,待发改委、环保厅审定后,已建成的小水电接入国网运行("只发不供");占总量90%以上的在建、待建小水电动工、停工或撤除,尚不清楚。导致目前四川小水电装机增量、总量说法不一。

  目前的实际情况是,四川分散的小水电,难以在电改"放开两头"中,发挥电源与用户对接作用。

  恢复自发自供模式

  按照3月25日全国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结合四川实际,坚定地取消代管,将国网代管的小水电企业恢复为自发自供配售电企业;同时对代管的小水电企业的"农网改造债款地方偿还"进行必要补偿。

  随着时间的推移和经济社会的发展,输电网和配电网的电压等级分界应定为330 千伏及以上和220千伏及以下。打破"网禁",取消对地方电力220千伏电网建设人为限制。留足"落地电源",减轻丰枯峰谷矛盾,推进在一定地域内调剂余缺。再次展现国网地网并举共存、协调发展,可以在电改"放开两头"和消纳余电中,在国网的主导下发挥地网的应有作用。

  分散的小水电,依据自身条件可以组建小水电集团,形成具有一定实力的配售电企业;也可依据自身条件并本着自愿原则,将小水电站入股省水投集团或其下属公司,形成命运共同体。

  调度和交易市场有直接关系,但在一定时间内难以合二为一。但调度必须中立。中立不是独立,不是要求调度与电网企业在技术和相应的管理上不保持紧密联系,而是要求调度与电网企业脱离经济利益关系,处于中立地位,保持公正公平公开地对待主网企业、并网企业、电源企业以及用电企业、单位和用户,实行统一调度、分级管理,保障整个电力系统安全可靠稳定经济运行。

  要在电力调度的配合支持下,建立电力交易市场,并组建由国网相对控股,地网为主要参与方的独立电力交易机构,并建立各有关方面参加的管委会。

  以四川为代表,包括云贵渝、两湖两广、闽赣浙、陕西山西、吉林、安徽,青海、新疆、内蒙古、西藏等全国一半以上的省(区市),都不能笼统地说"输配分开改革试点不重要"。相信在开展"输配电价"改革试点后期会实现"输配分开"。

  (作者系四川省地方电力企业管理协会顾问)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