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抽蓄设备自主化是装备工业国产化的成功案例
2016/4/28 7:27:26    新闻来源:人民网
张国宝 《 中国能源报 》( 2016年04月25日   第 11 版)

  4月12日,浙江仙居抽水蓄能电站首台机组成功并网发电,其发电机组是我国完全自主设计开发、制造的单机容量最大的抽水蓄能发电电动机。可以说,这是我国真正意义上第一台完全自主设计、自主生产、自主安装运营的抽水蓄能发电设备。

  抽水蓄能电站是现代大电网中必不可少的削峰填谷设施。众所周知,一天中电力负荷有高峰和低谷时段。白天上下午工作时间和晚上八、九点照明时间是用电高峰,而深夜到凌晨是用电低谷。但发电设备不能频繁地调峰关停,特别像核电调峰能力差,昼夜出力基本是一条直线,就要靠抽水蓄能电站在晚间用电低谷时变成抽水机,通常要把水从下水库扬上200多米,甚至400多米、600多米高的上水库,消耗大量电能,把电能变成水的势能储存起来。而在用电高峰时又变成水力发电机,把上水库的水放下来,推动水轮机发电,又把水的势能转变成电能。

  当然,在上述过程中有一定的消耗,过去是四度电换三度电,即消耗四度电,发出三度电,损失一度电。现在技术改进后,可以做到五度换四度,这种损耗是不可避免的。在建设秦山核电站时配套建设了浙江天荒坪抽水蓄能电站,而大亚湾核电站配套建设了从化抽水蓄能电站,之后又建了惠州抽水蓄能电站。

  对于这样浅显的道理,当年有一位负责电力项目审批的官员却想不通,他认为抽水蓄能电站四度换三度是浪费,就是不愿意批抽水蓄能电站,要求项目单位和地方发改委改上燃气轮机电站调峰。燃气轮机电站有很好的顶峰功能,但它只能做加法,却不能做减法,即不能在用电低谷时吸收储存电能,这是燃气轮机不能完全替代抽水蓄能的原因。由于他的固执坚持,抽水蓄能电站的审批一度停顿,各地意见很大,我和他多次交换意见,但还是转不过来,继续给项目单位上课,后来他轮岗到别的司后对此还耿耿于怀。对于处于手握审批权的关键岗位上的干部,当然知识面宽点好,但我们不可能要求他们什么都懂,关键是一定要有尊重人民群众创造精神,尊重实践,虚心学习的精神。

  抽水蓄能电站的另一难点,是装备国产化。由于抽水蓄能电站的特殊功能要求,兼有水泵和水轮发电机功能,所以设计制造上有相当的难度,以前我们国家建设的若干个抽水蓄能电站都是全套购买国外的技术和装备。上世纪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我们国家想实现抽水蓄能电站的国产化,当时稍有基础的是天津发电设备制造厂,选择了与国外企业合资的方式。但是外国企业看中的是中国的市场,有订货才干,没订单不干,核心技术也不会拿过来,所以天津发电设备制造厂合资后没什么起色,更谈不上达到国产化的目的。这种现象在合资企业里不在少数,像武汉锅炉厂与阿尔斯通的合资,长春客车厂与德国阿德湍斯合资地铁车辆结局都差不多。这也是改革开放以来的一个经验教训,没有自主的创新研发,想让别人给你核心技术是不可能的。到了本世纪初,我们利用市场的诱惑力,采用了市场换技术的办法,并利用国外企业间的竞争,把几个抽水蓄能电站打梱在一起招标,由于筹码足够大,吸引了国外企业间的激烈竞争。最后选定与法国阿尔斯通合作,逐台提高国产化率,同时加大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力度,不放松自主研发,把国外技术作为自主研发的借鉴,到浙江仙居这台实现了完全的自主设计、自主制造。

  我国高铁动车组的国产化是最成功的案例,而抽水蓄能设备的国产化也是一个较成功的案例,值得庆贺。这些成功的案例也是我国改革开放后的一条好经验:我们应该利用改革开放的有利条件,在有条件站在巨人肩膀上时要尽量用好这个条件,而不是闭关自守。但是无论合资或引进,都不能放松和放弃自主研发和创新,如此才能真正实现自主化。

  (作者系国家能源局原局长)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