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对"互联网+发电企业"的思考
2016/5/11 16:09:55    新闻来源:北极星电力网
  电力行业"网"时代来临!
  当"互联网"成为国家战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当"天猫、小米、嘀嘀打车"将"互联网+"成功落地并迸发出强大生命力时,"互联网+能源"也驶入快车道,发电企业作为能源领域的重要组成部分,积极融入就是企业自身发展的迫切需要,又具有极强的使命感。

  积极融入"互联网+"首先要有互联网思维,"专注、极致、口碑、快捷、平台、免费、跨界、大数据"等一系列关键词构成了内涵丰富的互联网思维,构筑了种类繁多的互联网商业模式,对传统发电企业的管理和未来发展也寄予了挑战性启迪。

  一个网状结构的互联网,是没有中心节点的。它不是一个层级结构,虽然不同的点有不同的权重,但没有一个点是绝对的权威。所以互联网的技术结构决定了它内在的精神,是去中心化,是分布式,是平等,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所以成功的"互联网+"做到了"专注、极致、品牌"。反观我们的传统发电企业管理,与这种民主、开放、平等的模式显然还有很大的差距。

  "互联网+"思维让数据的搜集和获取更加便捷,并且随着大数据的深度开发和应用,数据分析预测对于提升用户体验有非常重要的价值。走在信息化建设前沿的发电企业也建设、开发了、很多生产、经营、管理信息系统,但系统与系统之间的互联互通,数据的共享、分析、应用,特别是通过数据分析对生产经营做出实际有效的推动、改变的情况并不多。

  "互联网+"思维为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的合作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传统的发电企业是一个资金、技术密集但又相对独立封闭的行业,例如沙角A电厂,拥有优质的码头、安信检修、车队、技术人才等资源,未来是否能借助互联网走出去,或者其他一些先进的管理、技术能否通过互联网走进来互融都是可以探索的。

  一个独立的发电企业只是"互联网+能源"体系中的一个支点,借助"互联网+"思维发散性思考了一些内部管理问题,但对真正的"互联网+"时代来讲,传统的发电企业真正的挑战来源于外部的颠覆性变化。

  2015年6月,国家已正式确定《能源互联网行动计划大纲》和12个支撑课题。能源互联网,一种以电力系统为核心,集中式以及分布式可再生能源为主要能量单元,依托实时高速的双向信息数据交互技术,涵盖煤炭、石油、天然气以及公路和铁路运输等多类型、多形态网络系统的新型能源利用体系。它让亿万人能够在自己的家中、办公室里和工厂里生产绿色可再生能源,多余的能源则可以与他人分享,就想我们现在在网络上下载、上传、分享信息一样。

  在能源互联网的创建之路上,我们并不是先行者。美国电气巨头GE将电力发、输、配、用、电等全过程物联网,撮合发用电交易,并开展维修、节能等增值服务,其能源管理收入规模已达440亿元。Googla收购Nest介入智能家居能源管理领域,德国有1100多家售电公司,围绕光伏、储能、电动汽车领域衍生出各种创业公司。

  

  与之相比我国居民电价低、工商业电价较高的特殊情况,以及国家电网一家掌握输、配、售的垄断局面,导致市场活力不足也是不争的事实。新电改为"能源互联网"的落地提供了良好的契机,虽然电改9号文的核心配套文件仍在艰难的博弈中,但如雨后春笋般成立的售电公司,通过发电企业与大用户直供电,发电企业与用户第一次有了面对面的洽谈;被业界解读为"互联网+能源"注脚的"全国智慧能源公共服务云平台"已正式上线;腾讯公司与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已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整合微信"智慧生活"和四川电力用户大数据资源,实现国网四川电力的智慧服务,等等一系列变化,表明我国的"互联网+能源"正经历从0到1的渐变:政府路线图逐渐清晰,企业在摸索中前行,能源互联网顶层设计的六级路线图"互联网售电、可再生能源市场交易、碳市场交易、储能、电动汽车以及智能家居",离我们并不遥远。

  "互联网+"时代来了,我们还能做什么?

  积极推动电力企业由单一生产型向电力生产与服务并重转型,发展热网、热力配送业务、区域型多联供分布式能源站,开发包括节能增效、微网、需求侧响应、电动汽车等在内的需求侧资源和综合能源服务,有可能成为发电企业的新利润增长点。

  调整营销策略,从传统的对电网公司的"企业营销",要转向面对大型工业用户、工业园区、商业用户、居民用户、电动汽车"流动用户"的"客户营销";从简单的无差异营销转向差异营销,不断提升服务意识和市场意识。

  尝试扩展互联网应用,以各企业生产、运营、管理数据为基础,联合业内、业外合作伙伴搭建开放、共赢的大交易平台,开展数据的深度开发、分析,致力于数据的应用落地和提供大量高附加值服务;打造用户体验良好的服务界面,丰富电力交易方式,扩大电力交易范围。

  密切跟踪、分析分布式能源政策、准入、新技术的应用,集团层面适时加大分布式能源开发力度。

  "互联网+"从商业领域的大爆发到工业领域的战略性推广,必将推动各行各业向节能、环保、低碳、平等、合作、共赢方向迅速发展,发电企业应主动学习、广泛吸收、大胆创新,积极融入,以开放的心态迎接"互联网+"时代的到来。(《粤电集团》2016年第1期 作者单位:沙角A电厂)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