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湖南唯一抽蓄亏损4个亿 市场化运营是出路?
2016/5/13 7:59:38    新闻来源:搜狐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2013年,黑麋峰电站这个"第一个由发电企业投资建设"的抽水蓄能电站从发电企业交到了电网企业手中——国网新源公司全资收购了黑麋峰电站,当时中电投集团旗下的五凌公司不再拥有这个湖南省唯一的抽水蓄能电站。但对于黑麋峰电站而言,经营困难的难题并未因此就得到解决。

  近日,国家能源局湖南监管办再赴黑麋峰电站调研,电站经营亏损难题再次被摆到台面上讨论。业界关注的是,黑麋峰电站的试水,会率先突围目前的抽水蓄能电价枷锁吗?

  生不逢时,生不逢地

  当地电力行业人士形容黑麋峰电站的处境是"生不逢地、生不逢时":生于装机比例较为特殊的湘地,又生在厂网分家、峰谷电价取消等几个重大政策改变之时。政策的改变使得黑麋峰电站一次又一次地成为上一轮政策的遗留问题,使得"生不逢时、生不逢低"贯穿了黑麋峰的前七年。

  建设黑麋峰电站最初目的是出于提高维护湖南电网的稳定性的考虑。这个工程几经波折,最终由五凌公司承建。但在2002年厂网分家后,五凌公司被划归到中电投旗下,黑麋峰电站的所有权便显得模糊了起来。2004年审批的《关于抽水蓄能投资建设有关问题的通知》(71号文)明确说明了"71号文下发后审批的抽水蓄能电站,由电网经营企业全资建设"。但出于为当时中电投集团拟建的小墨山核电站调峰的考虑,中电投并未将这个未建成的项目移交给国网公司继续建设。因而黑麋峰成了"第一个由发电企业投资建设"的抽水蓄能电站。

  "第一个"意味着黑麋峰电站的经营模式与盈利模式完全没有参照对象。2009年黑麋峰电站通过考核并运行成功,但谁来为它买单成为一个难题:一方面是电网公司认为黑麋峰作用不大,没必要为黑麋峰出租赁费。电网这部分的考虑也并非无道理:不同于其他省份火电为主要装机机组主力的情形,湖南省的发电装机组中,水电装机比例高达4成。与火电机组启停成本高不同,水电本身就具有较强的调峰能力,对抽水蓄能的要求并不高。因而对于湖南电网来说,一个抽水蓄能电站可能仅在保证供电质量上有战略意义。而另一方面,对于中电投方面来说,内陆核电的建设遭遇停滞,黑麋峰电站的作用也暂时得不到发挥。

  运行成功后的黑麋峰电站在2010年到2012年这几年的时间内无人为之买单,双重压力下的黑麋峰电站造成了严重的亏损。这一情况持续到2012年,在黑麋峰电站和中电投方面的反复汇报后,国家发展改革委下发《关于黑麋峰抽水蓄能电站电价问题的通知》,拍板黑麋峰电站的电费解决方法:执行容量电费政策,每年的容量电费总计为4.84亿元。了解内情的相关人士说,这是国家发改委综合计算了黑麋峰的建设维护成本与运营支出以及合理回报确定的价格。能不能收到4.84个亿元,决定了黑麋峰电站的前景。按照国家发改委的文件精神,这一笔4.84亿的费用,由电网公司承担50%,发电企业承担25%,用户承担剩下的25%。

  至此,黑麋峰电站原应松了一口气,事实上,这一文件的精神依然无法落地执行,无论是发电企业还是电网企业。

  自运行以来的亏损逐年累积,并扭亏无望,加之配套核电设想的破灭,使得中电投方面决定放弃这座抽水蓄能电站。潜在的接盘者电网企业虽然之前并不肯定黑麋峰电站的作用,但一直存在确保电网供电稳定的需求,还是希望省内拥有一座抽水蓄能电站。经过测算,比起自建,接盘这一抽水蓄能电站更加划算。"大约能节省12亿元左右。"当地电力人士透露。

  两方几乎是一拍即合,2013年,国网新源公司出资收购了黑麋峰电站,并支付了前一年理应由电网承担的50%电费。因此,从2013年起,争论许久的黑麋峰电站归属权终于敲定,重归电网。

  一直缺失的25%

  在归属权的问题尘埃落定之后,电费问题依然是压在黑麋峰电站上面的一座大山。在发改委划分的三大块中,用户承担的25%可以通过电价疏导的方式解决。电网公司承担的50%也随着黑麋峰电站回归到电网企业旗下而不难拿到。

  而问题就在于发电企业该承担的25%上。多年来,发电企业一直没有支付,也暂无打算支付。在多次协调会上,发电企业拿出充分的理由:首先是发电企业本身经营存在困难。这几年来湖南当地的发电企业的负债率都超过100%,近一两年才略有好转,但总体而言还是在盈亏平衡线上波动。二来,火电厂本身具有一定的调峰能力,并不一定需要抽水蓄能电站。

  而影响最大的原因是2012年湖南省取消了峰谷电价的政策。2011年全国遭遇"电荒",煤价飙升,发电企业苦不堪言。在发电企业看来,不管是发高峰电还是低谷电,发电企业的经营成本都是一样的。在发电企业的集体诉求下,湖南省取消了峰谷分时电价的政策。

  这一政策的取消对黑麋峰电站经营的影响巨大。在黑麋峰电站一开始的设想中,利用抽水蓄能,电站在用电低谷、电价较低的时候抽水用电并蓄能;用电高峰的、电价较高的时期将电力卖出,利用这个价格差来盈利。而在用电低谷的时候,也是发电企业向电站支付电费的时候:发电企业的火电机组在用电低谷期往往面临停机的问题。机组起停的成本较高而此时电价又比较低,自然形成了亏损。为了解决这一部分亏损,发电企业需要分摊这部分费用。发电企业可以继续发电上网而不用停机。而发电企业付的这一笔电费,每年应达到1.2个亿——即4.84亿元中的25%。而随着峰谷电价的取消——发电企业在何时发电的价格都是一致的,而抽水蓄能电站也实现不了低买高卖。在这些原因的共同作用下,发电企业这一头25%的缺失电费成为黑麋峰电站的亏损来源。

  电网对于黑麋峰电站低买高卖的盈利模式一直认可。当初在研究黑麋峰电费政策的时候就提出过以市场化的价格模式来实现盈利,后来确定为容量电费后又遭遇峰谷电价政策的取消使得这一想法未能实现。但9号文的发布似乎给这种模式余留了一点希望:"在实时电力市场中实现实时电价,这样还是实现低买高卖的盈利模式的。"国家电网的相关员工这样评价。

  试水辅助服务

  目前,黑麋峰电站基本仅服务于电网稳定性,抽水电价与发电电价都可以不与电网结算。亏损也还在继续着,目前已经亏损了四个亿,接近本金的一半。及时扭亏已是迫在眉睫。

  经过黑麋峰电站方面的多次上下呼吁,湖南省相关部门亦找不到良策。今年3月,国家能源局湖南监管办开始着手对黑麋峰抽水蓄能电站开展调研,着手解决黑麋峰电站的亏损问题。而这次调研达成的共识是,"要在年内启动市场运营的总体目标"。

  湖南能监办的一位内部人员在讨论黑麋峰电站市场化的问题时强调:市场化就是找出从黑麋峰电站运行中的受益者,并支付费用支持电站的运行。

  记者获悉,现在给出的解决方案是:尝试电力辅助服务,主要服务于电网和不稳定电源的调频调峰上。

  黑麋峰电站这几年交出的成绩单并不差:2013年发电量为1.56亿千瓦时,2014年是3 .3亿千瓦时,2015年则是6.2亿千瓦时,每年的增长速度都在翻倍。这部分说明黑麋峰电站对于湖南电网稳定运行的作用还是相当显著的。

  电改9号文印发后,电力市场的建设成为关键,而电力辅助市场也将成为重要的配套市场。当地电力行业人士说,抽水蓄能作为一种稳定而较为高效率的储能方式,应该可以在辅助市场上有所作为。湖南能监办一位官员表示,就目前的情况看,黑麋峰电站可以通过两种方式提供辅助服务:一是与电网企业签订长期的服务合同,在一定时间内无限次数提供调频调峰的服务;二是根据每次调频调峰所需的容量进行报价付款。

  这也符合此前湖南能监办提出的"找出收益者"思路。对于较为不稳定新能源发电,这种辅助手段无疑使得新能源的稳定性大幅度上升。目前已有新能源发电企业通过绑定抽水蓄能电站使得其自身供电更为稳定、也更有竞争力。而在电力过剩的情形下,以抽水蓄能的方式及时消纳过剩部分电力可以有效地避免弃风弃光的现象。对于水电来说,保持机组运行发电、避免弃水更是保证成本回收与补贴的前提。

  将黑麋峰电站作为电力辅助服务主体的愿望短期无法实现。在短期内,黑麋峰电站的扭亏希望似乎还是只能寄希望于提供一些短时的调频调峰服务以收取费用。黑麋峰电站要真正走出困境,恐怕还有一段日子。

  "政府有关部门不应该很快忘记自己曾经作出的承诺,更不能转眼间又换一套思路。不然,更多的黑麋峰难题都是无解。"当地电力行业人士说。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