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水电站成为喀麦隆新投资机会
2016/5/24 11:19:26    新闻来源:商务部

  4月29日,《喀麦隆论坛报》关注了水电领域的投资机会,对喀麦隆境内的水电开发情况,正在规划的水电站项目以及现有法律制度进行了介绍和分析。

  众所周知,喀麦隆水能资源丰富。喀政府欲充分利用这一得天独厚的优势,在全国范围内兴修多座水电站。据分析,水力发电为喀麦隆源源不断地输送着清洁能源,发电量占喀麦隆总发电量的72%。电力在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喀麦隆广阔的水电市场需要国外和本国投资者联手开发。喀全国电力需求旺盛,南部、北部互连电网不堪重负。以北部为例,装机容量为72MW的拉格都水电站(Lagdo)已难以满足周边主要城市用电。目前,喀全国总装机容量为1327MW(包括水电和火电),而电力需求量达3000MW。因此,喀麦隆面临超过1600MW的电力缺口,且电力需求量还在以每年8%的速度增长。喀农村电力接入率约20%,城市略高一些。

  以上数据说明了喀麦隆扩大投资增加供电的必要性。2001年,为解决电力紧缺问题,当局着手对国家电力公司(SONEL)进行私有化,使私人能够参与其中。为实现2035年远景规划,使喀麦隆届时成为新兴国家,喀必须解决供电问题,为经济增长提供保障。根据水能部数据,喀麦隆水能资源利用率不足5%。因此,投资开发水电,市场广阔。

  今年5月17-18日,"投资喀麦隆"论坛将在雅温得召开。届时与会者将讨论水电领域的投资机会。喀政府一直将电力作为其工作重点,如今正在为各运营商、出资人、发展伙伴等进入水电市场做准备。以萨纳加河为例,仅这条河就能提供6000MW的电力。隆潘卡尔水电站即将完工,投入使用后将对萨纳加河流量起到调节作用。届时萨纳加河上将建起6座水电站。目前,松姆本格, 颂东, 开科特, 大埃温, 小埃温这几个规划中的电站装机研究已经完成,总装机预计达到3000MW。

  除了萨纳加河,喀麦隆境内其它河流也具备建设5-10MW小水电站的条件,这可以满足一些没有接入喀公共电网的小城市和地方的用电需求。投资者还可以将注意力转向输电设施,毕竟没有输电设施,所发电力也无法抵达城市、商业区域终端用户。准备涉足输电领域的投资者可与新成立的喀麦隆国家输变电公司(SONATREL)洽谈合作,抓住先机。根据分析,输变电网的建设总造价,预计达10000亿中非法郎。与此同时,配电领域也是一个广阔的市场。无论是喀麦隆境内还是其邻国,尤其是电力缺口高达约10000 MW的尼日利亚,需求量都相当大。对于参与者而言,只要专注于增加电力供应,就能在喀麦隆电力市场分一杯羹。此外,喀电网修复工程也是商机广阔,不容忽视。总而言之,对于投资者而言,喀众多水电站项目蕴含着丰富的投资机会。

  萨纳加河:3000 MW水能亟待开发

  喀麦隆水能资源蕴藏量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仅次于刚果(金)和埃塞俄比亚,位居第三位。在喀麦隆第一大河——萨纳加河上,除去那些已建成和在建的设施,还有以下水电项目等待投资者前来开发。

  松姆本格水电站:950 MW

  连接杜阿拉与松姆本格的公路状况良好。如果融资到位,松姆本格很快将建成一座水电站。该水电站项目建设内容包括修建一座水电站和一条输变电线路。松姆本格水电站坝址选定在松鲁鲁水电站上游15公里处。届时松姆本格大坝挡水形成上水库,萨纳加河河水由上水库流经明渠抵达下水库。电站利用下水库和松鲁鲁水电站水库之间的落差(81米)发电。该水电站预计装机容量达950MW,产生的电力将通过线路输往克里比,满足当地制铝工厂的能源需求。

  颂东水电站:300MW

  颂东水电站位于隆潘卡尔水电站下游,可充分利用隆潘卡尔容量达60亿立方米的水库。根据喀麦隆电力发展公司(EDC)计算,该项目预计耗资1800亿中非法郎。目前,颂东水电站的相关技术研究已经开始,就等投资者出现了。

  开科特水电站,据经济计划部估计,装机容量达630 MW,采用400 KV输变电线。该项目建成后,将提高喀电力接入率,降低日常用电价格。项目总投资预计达6400亿中非法郎。

  大埃温水电站:预计1200 MW

  大埃温水电站位于滨海大区,距萨巴耶梅十余公里。设计装机容量1200兆瓦,年保证装机容量900兆瓦。建成后,将为喀麦隆铝产量的提高提供电力保障。

  小埃温水电站:预计230 MW

  预计装机230MW,也位于萨纳加河上。

  马卡伊水电站

  如果一切顺利,尼永河第一座水电站——马卡伊水电站将在2020年建成,装机容量预计400 MW。

  由于水流平静,再加上河水冲刷带走沿岸的生物质,尼永河河水颜色较深,故当地人称之为"黑河"。为增加喀麦隆的发电量,全场620 km的尼永河也将进行水电开发。目前,已选定马卡伊为尼永河上第一座水电站坝址所在地。尼永河水通过阿孔尼亚达自来水处理厂,为雅温得供水。而在姆巴尔马约到阿邦姆邦段,尼永河水流平缓,可以通航。

  去年,喀麦隆水利能源部和摩洛哥铂金能源就该项目正式签订了框架协议。项目总投资预计达10亿美元,合5910亿中非法郎,装机容量预计400 MW.

  这个项目将在两个地方建设:马卡伊和米里,分别被称为马卡伊1期和马卡伊2期。前者装机容量约为210-250 MW,后者为150 MW。

  根据时间表,马卡伊水电站项目将于2017年2月动工,并于2020年底开始水电站的开发运营。

  门楚水电站

  门楚水电站,装机容量72 MW,建成后将提升西北和西部大区的电力供应。

  目前,西北大区讨论最多的问题,是门楚水电站多快能开工。《论坛报》记者带着这个问题找到了水能部西北大区代表团专家 Antoine Ndodjeng Bossong。 专家称,由于技术准备不足,项目需要延期。现在,门楚水电站交由一家新的中国企业——中国电建承建。这家公司已经掌握了处理包括大坝,压力管道、厂房、输变电线路以及变电站等技术细节的经验。该项目装机容量72 MW, 将用于提高西北大区、西部大区的电力供应。

  项目现在处于环评阶段。4月22日至25日,一家西班牙公司"Actiona Enginiera"的考察组曾来到现场,对环境和社会影响进行评估研究。考察组走访了项目周边的城镇,如下巴富特、埃比亚蒂亚、邦格维、门楚瀑布、贝方和武姆等。

  目前看来,项目进展取决于环境和社会影响评估何时完成并得到批准。之后,在喀麦隆政府及其合作伙伴在找到资金,正式开工之前,还将举行听证会,请当地民众参加,表达他们的希望和补偿诉求。

  开放的法律制度

  旨在实现电力领域现代化发展的"2011年12月14日法律",对该领域的业务活动做出了规定。

  该法律适用于喀麦隆领土上一切自然人和法人使用任何能源(一次、二次)进行的发电,输电、配电、电力的进出口和售卖活动。一般认为,电是可以自然移动,可消耗,可替换的物品。蓄水发电、输电、配电,进口,随后售电,这些流程构成了电力公共服务。2011年12月14日出台的法律提出发电自由化,在获得独立发电、售电营业执照的条件下,所有运营商都能参与发电业务。同时,该法律保证国家输电公司(SONATREL)管理下的公共输电网络对所有运营商开放。2015年10月8日,根据喀政府2015/454号法令,喀国家输电公司(SONATREL)成立。

  除了2011年电力法,2013年4月18日颁布的2013/004号投资法也和电力领域的投资息息相关。投资法出台了一系列在税收、关税等多方面鼓励私人在喀能源领域投资的优惠政策。

  对喀政府来说,当前最重要的是在电力领域建立良性的竞争机制,确立对非竞争型运营商义务履行情况进行监督的方式,明确保护环境的规定,严格把关电价,保护用户利益,保证供电条件,确保供电安全。最后,还需保证服务的持续性和服务质量。

  喀麦隆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和人力资源,同时在电力领域,也是一个亟待开发的庞大市场。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