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中电建首个南美中高端水电工程投运
2016/5/27 14:12:15    新闻来源:中国电力报

  "我宣布,辛克雷(简称"CCS")水电站首批机组正式投产发电!"

  当地时间4月13日,随着厄瓜多尔副总统格拉斯的一声令下,欢快的发电机向四面八方输送出源源不断的强大电流,厄瓜多尔三分之一人口的用电梦想终于实现。

  CCS水电站位于该国东北部,总投资23亿美元,总装机容量为150万千瓦,年发电量为88亿千瓦时,是中厄两国深度合作的重大国际项目,是目前中国在海外建成投产的最大水电站,也是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电建")打入南美中高端市场的首个水电工程。

  中厄合作的典范工程

  CCS水电站由中国进出口银行贷款,厄瓜多尔国有公司开发,墨西哥公司监理(咨询),中国电建所属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简称"中国水电")以EPC模式总承包,中国水电国际工程有限公司与中国水利水电第十四工程局有限公司(简称"水电十四局")组成的联营体施工建设。

  水电十四局副总经理、CCS水电站项目部总经理字继权介绍说:"这是一个庞大而复杂的工程项目,即使在国内实施也非常艰难,更不要说是远在万里的异国他乡。"

  从区域上看,工程地处南美中高端市场,政党众多、议会强大、环保要求高,项目实施面临法律风险、政治风险、劳工风险和环保风险。

  从合同上看,项目没有采取菲迪克条款,而是使用基于双方谈判达成的独特版本。合同约定严格,工程延期和机组效率不达标将面临巨额罚款。

  2010年7月28日,CCS水电站正式开工建设。自此,1700多名中方员工、6000多名当地劳务披星戴月,开始了厄瓜多尔当今工程规模最大、技术难度最高的现代化大型水电站施工建设的艰难历程。

  六年来,CCS水电站项目部面对各种严峻挑战,连续攻克了强地震区河床冲积层软基处理,强地下水复杂地质条件下大断面超长隧道盾构机(简称"TBM")600米级高压引水竖井开挖,高强厚壁压力钢管制作,高水头大容量冲击式发电机组的采购、安装和调试等世界级技术难题,快速优质地推进电站建设。

  中国驻厄大使王玉林在考察工程建设情况后说:"CCS项目是中厄两国深度合作的成功典范!我确信,电站的建设将给厄瓜多尔民众带来很大的收益。"

  碰撞中树立中国标准

  南美地区工程建设通用的是欧美标准。在CCS项目采访期间,笔者听到最多的话题就是欧美标准和中国标准之间的差异、施工工序之间的博弈。

  CCS水电站项目常务副经理兼总经济师张德高告诉笔者,厂房交通洞是主体工程施工的第一条洞子,业主、咨询非常重视。施工中常常出现一种有趣现象:施工的5、6人,监督的却有10多人。洞脸的开挖支护、排水沟的设置等,均按国内成熟的工艺展开施工。而咨询却认为,施工中存在锚杆插入角度与设计有偏差、排水沟设置不完善等问题,直接下达了停工令,并发函整改。

  这是与欧美标准的第一次短兵相接!项目部首次领教了墨西哥工程师"较真"的厉害。

  恰巧此时,CCS水电站项目主任、水电十四局总经理洪坤到项目部检查工作。他表示:我们要想在南美中高端市场真正走好、走进去,就必须对接国际惯例。为此,他组织相关人员召开会议,并对照整改函,逐条制定措施。

  对于首次涉足南美市场的中国电建来说,中西方文化的碰撞、思想观念的冲突不可避免,但电站建设效益的最大化却是化解各方矛盾达成共识的最大融合点。

  全长1644.54米、直径10米的2号支洞,是开挖24.8千米超长输水隧道的关键线路,TBM1要由此滑行进洞,朝上游方向掘进。项目部决定采用"自上而下分层预留核心土"的方法,先开挖隧洞的上半部,待超前小导管和工字钢支撑、管棚灌浆后,再开挖隧洞下部。但咨询不同意,要求全断面开挖,一次支护成型。为此,双方就施工方案足足讨论了2天,在充分沟通下,咨询才同意了原施工方案。当410米高风险洞段成功通过后,业主、咨询竖起大姆指表示:中国工程师经验丰富,了不起!

  在适应国际惯例的同时,中国水电敢于把国内处于世界领先水平的工艺、工法运用到CCS水电站项目建设中,坚持中国标准,输出中国规范。强地震区河床冲积层软基处理的防渗墙、振冲桩、灌注桩施工没有美标,项目部就把中国标准翻译后培训业主、咨询;固结灌浆的检查标准,中国明显高于欧美,项目部积极推行高标准;在各项指标均满足美标的基础上,项目部广泛采用中国的外加剂、锚索材料等。

  厄国火山灰资源丰富,属优质活性掺合料,但整个南美却极少使用。项目部依据中国规范,通过大量试验研究,创新性的将火山灰成功运用到混凝土施工中,更加充分的保证了混凝土质量,极大的降低了施工成本……

  中国水电还将鲁布革、溪洛渡等工程检验的施工技术引荐到CCS水电站项目中,用大量工程范例增添着"中国元素",在南美树立起一个个"中国标准"。

  充满激情的电建人

  "赤道之国"厄瓜多尔风光旖旎,素有"度假天堂"之称,而奋战在这里的建设者们却无暇顾及。他们在人迹罕至的莽莽丛林中伐木筑路,建设电站;在举目无亲的陌生国度经受考验,艰苦创业……

  在TBM2启动仪式上,水电十四局党委书记王曙平表示:中国水电将以工程技术为根本,以标准化、精细化施工为手段,攻坚克难,戮力同心,将电站建设成厄国人民引以自豪的世界一流工程和凝注中厄两国人民友谊的丰碑。

  采用反井钻施工的水电工程导井,其深度在国内没有超过400米的,国际上也没超过500米。而在CCS水电站,600米级的高压引水竖井就有两条。

  开挖深度达526.7米的2号竖井,在反井钻机施工中因遇不良地质多次发生卡机、堵井,两次被迫移井。2013年12月,当第三口竖井导孔施工至18米深时,反井钻再次被卡死。项目部果断决策:在竖井旁人工开挖一条直径2米的通道延伸至刀盘,尽快更换被卡滚刀。

  这条深20米的垂直通道是个独头探洞,缺风少氧,闷热潮湿,危险性大。中方人员每2小时轮班进洞抢工,7、8个小时一个作业循环,24小时不间断施工。施工经理杨天吉说:"这里一个人要干几个人的活,最怕的就是夜里电话响,听到铃声,心跳和血压一下子就蹿上去。"

  2014年12月15日,一波三折的2号竖井完成扩挖全面贯通,中国水电创造了世界水电最深反导井施工新记录!

  "激情有时比能力更重要,"字继权说,"项目实施到今天,就是因为有很多员工在各自岗位上的担当与拼搏。"

  全长24.8千米、最大开挖直径9.15米的输水隧洞,采用TBM分上下游2个洞段施工,一路要穿越39条大小不等的断层,施工风险极大。

  2014年1月25日,TBM1在掘进中突遇特大断层破碎带发生塌方,被埋!处理中,又遭遇最大流量1990升/秒、平均流量1610升/秒的特大涌水。为尽快脱困,杨天吉等人带领作业队冒着危险开挖支洞到断层,对塌方区进行加固支护,全力清除塌方体。经过9个月艰苦卓绝的鏖战,开挖出渣洞61米、排水洞58.5米、扩挖段40米,终于使TBM1恢复正常掘进。

  像这样的不良地质段,TBM1累计成功穿越了900米!

  从风险巨大、考验严峻、异常艰难开头,以实施最好、执行圆满、政府满意结尾;从开工建设时的一片荒芜、当地业界的普遍猜疑,到今天的现代化大工业、南美各界的交口称赞,中国水电傲然绽放南美大地,未来,将在国际舞台上创造更加辉煌的业绩!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