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蒙古国建水电站 俄媒:贝加尔湖会面临消失危险!
2016/5/27 14:13:07    新闻来源:环球时报

  "贝加尔湖面临着从地球上消失的危险。"这是俄罗斯媒体对蒙古国计划在色楞格河建造水电站发出的警告。俄罗斯媒体援引俄罗斯政府消息人士的话称,蒙古在色楞格河上建造3座水电站的计划会导致贝加尔湖干涸,俄方对此表示担忧。

  据俄罗斯《消息报》24日报道,蒙古在色楞格河(80%河水注入贝加尔湖)及其支流上建造3座大型水电站的计划,会对贝加尔湖的生态状况产生无法挽回的负面影响。

  据报道,俄蒙两国已就建造水电站对贝加尔湖状态的影响举行过两轮谈判。俄自然资源与环境部长东斯科伊曾多次表示,色楞格河及其支流水电站建设项目存在巨大生态风险。俄罗斯专家与蒙古方面去年3月在乌兰巴托召开会议后达成关于邀请俄专家审议环境影响评估结果的协议。俄贝加尔保护区负责人苏杜拉认为,水电站建成可能会对俄境内的色楞格河三角洲独特的生态系统造成不利影响,同时水电站会对贝加尔湖造成污染,影响俄罗斯布里亚特和伊尔库茨克地区居民饮用水。

  色楞格河发源于蒙古境内,是蒙古境内最大河流,流经蒙、俄两国,最后注入俄境内的贝加尔湖。蒙古希望在色楞格河及其支流的额根河、鄂尔浑河三条河上建设水电站,也是无奈之举。蒙古政府最早在2011年提出利用世界银行的资金在色楞格河上建设水电站的方案,因为该国西部、西北部和北部地区的生产生活用电均从俄罗斯进口,每年花费约3000万美元,这对蒙古来说,是一笔不小的支出。从俄罗斯购买电力不仅受到额度限制,而且价格还逐年上涨。蒙古迫切希望建立独立的电力系统,避免受制于人,并将此提升到国家安全的战略高度。

  蒙古当然知道,作为跨界水流的上游国家,在保护及使用河流方面,必须争取下游国家的同意与支持。如果下游国家坚决反对,上游国家必须对争议水域要采取谨慎措施。从目前来看,迫于俄罗斯的压力,蒙古在色楞格河上建设水电站的希望很可能破灭。

  俄罗斯在积极反对的同时,也在想方设法打消蒙古建设水电站的想法。俄罗斯《新闻报》称,俄罗斯可利用蒙古的"草原之路"倡议,提出经过蒙古铺设俄输电网的建议。这样俄罗斯的电力将完全满足蒙古的用电需求。或者俄同意经过蒙古铺设天然气管道的建议。这样无论实施哪个方案,对蒙古而言,都无需建设新的水电站。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