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关于在科技工作者中开展[创新争先行动]的倡议
2016/6/1 16:52:42    新闻来源:中国科协

  科协九大消息:30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报告中强调中国科协要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促进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及推广。李克强总理也对中国科协在科技工作者中开展"创新争先行动"作出重要批示,号召广大科技工作者要弘扬立志报国、勇攀高峰的传统,进一步激发创造创新热情,担负起投身创新、推动创新、引领创新的历史使命。31日上午,施一公院士作为科技工作者代表宣读了《关于在科技工作者中开展创新争先行动的倡议》,倡议全文如下:


各位代表:

习近平总书记在本次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吹响了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号角,提出了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加快各领域科技创新,掌握全球科技竞争先机的明确要求,指明了新时期我国科技创新的方向,特别对科协组织提出了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的号召,赋予科技工作者更加光荣伟大的使命。李克强总理对科技创新提出了明确要求和具体任务。我们广大科技工作者倍受鞭策鼓舞,激情振奋、信心倍增,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为此,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向全国科技工作者发出倡议,积极响应总书记号召和中央部署,开展创新争先行动,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奋力向世界科技强国目标迈进贡献智慧和力量:

一、短板攻坚争先突破


瞄准国家重大科技战略需求,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聚焦自主创新能力不强、高端技术供给不足这一短板,全力攻克产业转型升级和保障国家安全的关键技术瓶颈,破解创新发展科技难题,掌握核心技术的自主知识产权,推动我国产业和产品不断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跃升。积极投身科技体制改革,攻克束缚创新的顽瘴痼疾,促进创新环境的不断优化,让创新成为发展基点,不断拓展发展新空间,创造发展新机遇,打造发展新引擎。


二、前沿探索争相领跑


抓住新一轮世界科技革命蓄势待发的机遇,瞄准国际科学前沿,立足国情实际,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劲头,坚定敢为天下先的志向,自由畅想,大胆假设,认真求证,力戒浮躁,执着追求,在独创独有上下功夫,挑战前沿科学问题,在重大科学问题上取得一批原创性突破,掌握一批重大颠覆性技术创新成果,力争在重要科技领域实现跨越发展,跻身世界先进行列,实现我国科技创新从跟跑向并行、领跑的战略性转变,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


三、转化创业争当先锋


瞄准经济和产业发展亟需解决的科技问题,围绕促进转方式调结构、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现代服务业等方面需求,破除观念、体制和政策障碍,积极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打通从实验室到生产应用和产业化的"最后一公里",把知识变成财富,依靠科技创新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引领新常态。积极投身创业创新,以科技创新引领支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当好生力军,传好接力棒,引导和支持企业加快发展研发力量,加快培育创新型中小企业,拓宽从科技强到产业强、经济强、国家强的通道,形成推动科技创新的强大合力。


四、普及服务争做贡献

自觉把人民的需求和呼唤,当作科技进步和创新的时代声音,以提高全民科学素质为己任,当好科技知识的传播者、科学精神的弘扬者和科学方法的倡导者,走进人民群众,运用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手段,把科技送到千家万户,使科技文明普惠共享。深入农村企业开展科技服务活动,积极参与科技扶贫、科技支边,为农牧民依靠科技脱贫致富提供支撑,为企业转型升级注入科技动力,为人民共享科技进步成果贡献智慧和力量,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


全国广大科技工作者立即行动起来,担当创新驱动发展重任,释放创新智慧能量,燃烧创造发明激情,汇成创新创业热潮,形成万马奔腾、竞相创新的大好局面,实现科技事业发展繁荣昌盛,为建成创新型国家、迈向世界科技强国拼搏建功!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