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习总书记科技创新讲话,为何赢得17次掌声
2016/6/1 17:00:09    新闻来源:新华视点

 

( 5月30日,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中国科学院第十八次院士大会和中国工程院第十三次院士大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     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今天新华社全文播发了习近平总书记30日上午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重要讲话全文。约1小时20分钟的讲话,现场赢得17次热烈掌声。掌声,说明了总书记所讲的都是科技界关心的问题。

让我们重回现场,聆听掌声响起的时刻。


【掌声1 对科技工作者给予高度评价】

习总书记开宗明义指出,两院院士和广大科技工作者是国家的财富、人民的骄傲、民族的光荣,大家责任重大、使命重大,应该努力为建成创新型国家、建成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掌声2   完善符合科技创新规律的资源配置方式】  

关于深化改革创新,形成充满活力的科技管理和运行机制,习近平指出,要完善符合科技创新规律的资源配置方式,解决简单套用行政预算和财务管理方法管理科技资源等问题……


【掌声3 改革和创新科研经费使用管理方式】

 对于着力改革和创新科研经费使用和管理方式,习近平强调,让经费为人的创造性活动服务,而不能让人的创造性活动为经费服务。


【掌声4 阐明企业在科技创新中的主体地位】

总书记强调,企业是科技和经济紧密结合的重要力量,应该成为技术创新决策、研发投入、科研组织、成果转化的主体。


【掌声5 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精神】   

在讲到弘扬创新精神,培育符合创新发展要求的人才队伍时,习近平指出,要极大调动和充分尊重广大科技人员的创造精神,激励他们争当创新的推动者和实践者,使谋划创新、推动创新、落实创新成为自觉行动。


【掌声6   对创新人才实行激励措施】

习近平表示,要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积极实行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分配政策,包括提高科研人员成果转化收益分享比例,探索对创新人才实行股权、期权、分红等激励措施,让他们各得其所。


【掌声7—11   尊重科研规律,给予科研更多自由空间

总书记指出,在基础研究领域,包括一些应用科技领域,要尊重科学研究灵感瞬间性、方式随意性、路径不确定性的特点,允许科学家自由畅想、大胆假设、认真求证。

接下来,总书记每讲一句全场都报以热烈掌声。

——不要以出成果的名义干涉科学家的研究;

——不要用死板的制度约束科学家的研究活动;

——很多科学研究要着眼长远,不能急功近利,欲速则不达;

——要让领衔科技专家有职有权,有更大的技术路线决策权、更大的经费支配权、更大的资源调动;

——防止瞎指挥、乱指挥。


【掌声12   强调科普的重要性】

习近平指出,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


【掌声13   激发蕴藏在亿万人民中间的创新智慧、创新力量】

习近平希望,广大科技工作者以提高全民科学素质为己任,把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在全社会推动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使蕴藏在亿万人民中间的创新智慧充分释放、创新力量充分涌流。


【掌声14   对两院院士提出殷切期望】

"桐花万里丹山路,雏凤清于老凤声。"科技创新,贵在接力。习近平希望广大院士发挥好科技领军作用,团结带领全国科技界特别是广大青年科技人才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建功立业。


【掌声15  寄语科协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习近平强调,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促进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掌声16   发扬精神,勇担重担】

习近平强调,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能有多大成就。两院院士和广大科技工作者要发扬我国科技界追求真理、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优良传统,勇担重任,勇攀高峰,当好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排头兵。


【掌声17   憧憬未来,激励人心】

习近平最后说,让我们扬起13亿多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憧憬的风帆,发动科技创新的强大引擎,让中国这艘航船,向着世界科技强国不断前进,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前进,向着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不断前进!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