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张博庭在水工及水电站建筑物专委会换届大会发言
2016/7/1 7:10:19    新闻来源: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尊敬的各位专家、代表,早上好;

  非常高幸有机会参加我们学会水工及水电站建筑物专委会换届暨第二届全国高坝安全技术研讨会。首先,请容许我代表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对本次会议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远道而来的各位代表表示诚挚的欢迎。对会议的承办单位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感觉我们学会的这个《水工及水电站建筑物专委会》可以说是我们水电学会资格最老、最重要的一个专委会。我82年大学毕业加入到水电行业工作后,首先参与地就是水工及水电站建筑物专委会的学术活动。在我的记忆中,现在学会的很多专委会,都是陆陆续续从我们这个专委会里面细分出去的专业。所以,我说我们这个专委会是学会里资格最老、涉及面最广、最重要的一个专委会。因此,这次专委会换届,全国学会的领导也非常重视。李菊根秘书长因为北京有会冲突,不能亲自来,特别嘱咐我们务必要代表全国学会来参加水工及水电站建筑物专委会换届的大会。并代表他对各位专家和代表表示问候。

      目前我们水工及水电站建筑物专委会第六届的委员会的工作已经圆满地结束,第七届委员会的人选和换届报告,也已经过学会的批准。从今天开会之后,新一届的委员会将正式开展工作。在本次换届大会的同时,我们还召开了第二届全国高坝安全技术研讨会。众所周知,与300米级的高坝建设有关的一系列技术难题,是我国当前水电开发建设亟待解决的重要课题。与以往200米级的高坝建设不同,那时候我们往往有很多国外的工程经验可以借鉴,但是,现在关于300米级高坝的一些关键技术,大都要靠我们自己摸索、自己创新。所以,我们国内同行专家的技术交流和沟通,就显得十分必要,我们这个专委会的作用也就变得更为重要。

    关于具体的筑坝技术,大家已经讨论了很多,在座的各位都是专家,在这方面我就不多重复了。在此,我只想占用一点时跟大家探讨一下我国水电发展的一些宏观情况。我今天发言的主题是"水电是能源革命的主力军"

    为什么我们国家(和联合国都)号召要积极发展水电,因为,我们国家能源结构调整或者说是能源革命,迫切的需要水电来发挥作用。2014112日,联合国发布一份《2014年气候变化综合报告》称,各国政府需要在2100年之前完全消除温室气体排放量,才能降低造成不可逆转的损害的风险。这些风险包括:全球变暖正在导致越来越严重的极热天气、暴雨灾害、海洋酸化和海平面上涨。

    根据联合国此前有关机构的检测和设定的控制气候变化目标,即参照工业时代以前的温度水平,目前全球平均温度已经升高了0.85摄氏度,为了避免产生灾难性的后果,全球必须将平均温度的升幅控制在2摄氏度以内。为了实现控制温度升幅在2摄氏度以内的目标,这份报告提出,到2050年,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要比(2010年)水平减少40%~70%,而到2100年则完全降至零或以下的水平。对此,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指出,如果能迅速采取行动,气候变化还是可以通过适当的代价被控制在一定范围内。此后不久,在北京召开的APAC峰会期间,世界上两个重大的碳排放国首脑,中美也进行了磋商,并作出了相应的减排的具体承诺。我们国家的承诺就是到2030年能耗减低60%65%,非化石能源的比重达到20%以上,以及在2030年前达到碳排放的峰值。

    也就是说中美两国的首脑,都表态支持到本世纪中叶时排放水平相比2010年减少41%-72%,并在2100年之前把温室气体排放减少到零。这样一个全球的减排目标。

    何为碳排放为零,怎么样做到碳排放为零呢?通俗的讲其实就是基本上不再直接燃烧任何化石能源。这个要求虽然是从气候变化变化的角度提出来到的。但是,人类可持续发展的角度来看,有限的不可再生的化石能源也不可能支撑我们使用更长的时间。假设我们全球都不减排,我们仍然按照目前的速度消耗化石能源,恐怕到2150年最多到2200年地球上的各种化石能源都要枯竭了。到那个时候,不管我们人类自己愿不愿意,我们只能让全球的碳排放为零了。

    因此,联合国气候变化的报告,在某种意义上说是一种让我们在资源没有枯竭的时候,就解决好我们人类可持续发展问题的号召。不要等到我们人类走投无路的时候,再去想办法。所以,现在有些人怀疑温室效应、气候变化的判断不准确,甚至有人说这是一种发达国家的阴谋。但是,我们要强调的是,即便它就是阴谋,也是有利于人类可持续发展、有利于我们子孙后代的好阴谋。所以各国都应该积极响应。

    不再使用化石能源,我们的人类的能源靠什么?到目前为止,由于我们核聚变控制技术还没有取得突破,而且,能否最终取得突破,目前还是一个未知数。当前,比较现实的选择当然就只能是可再生能源。现在,世界各国的科学家,也都是按照这一思路来考虑问题的。从理论上看,可再生的能源支撑人类可持续的发展,也是没有任何问题的。因此,目前世界各国都是按照这一可再生能源替代化石能源的思路,来规划自己国家的能源发展。

    实现这样一种能源的规划和思路,也可以说就是一场深刻的能源革命。我们国家也已经非常明确的提出了能源革命的目标。

一、何为能源革命?

根据我们主流的宣传,我们知道我国能源革命的形式有4个方面:

1、供给革命:用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取代化石能源。

近期,在保障能源安全的情况下,逐步改变目前的煤炭为主、污染排放严重的现状,实现能源供给多元化。远期完全依靠可再生能源,真正实现可持续发展。

2、消费革命: 除了节约优先,控制能源消耗总量等宏观要求之外,具体的主要应该是以能够呼应能源的生产革命的措施为主。例如,电能替代。因为只有推广了新能源汽车(电动汽车、氢燃料电池),才有可能实现可再生能源替代石油的目标。

3、技术革命:一切能够促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的相关技术。如:煤现阶段炭的清洁高效燃烧、油气取代煤炭、安全高效核能发电、降低可再生能源的发电成本、以及高效储能等技术。

4、体制革命:除了我们所强调的电力市场化体制的改革宏观要求之外,具体的能源体制革命的一个关键因素,是必须要靠政府自上而下的推进。纵观世界各国也是一样,目前全球没有一个国家的能源革命,不是靠政府来推动的。

    分析以上能源革命的四个方面,我们发现其作用和重要性是非常不一样的。供给革命是由我们人类所面临的可持续阿发展难题,和一系列的客观现实所决定的,是客观的,也是我们必须要实现的。其它的消费革命、技术革命和体制革命其实都是围绕和服务于能源供给革命的。所以,我们可以断言,能源革命的核心内容是:近期是低碳能源取代高碳能源,远期可再生能源取代化石能源。

    但,对此我们并不能简单的说,是要革煤炭、石油的命。

    前不久,证卷日报报道神华集团董事会秘书的一个"能源革命不是要革煤炭的命"的新闻,在社会上很有争议。其实我们仔细想想,董秘的说法还是有一些道理的。能源革命的原因与其它革命不大一样,主要不是因为化石能源不够完美,我们人类不想用它了。反而是由于自然界中的化石能源资源极其有限,它太宝贵了,以至于无法支撑人类的可持续发展。因此,我们一方面现在还必须要用它,另一方面还要尽可能早的想办法,赶在化石能源被消耗光了之前,找到能接替它的可再生能源。让我们的子孙后代,仍然能享有化石能源。

    去年在澳门召开的第四届清洁能轮论坛上,一位来自中国矿业大学的研究分子煤化工的教授介绍说。煤炭是多分子的聚合物,其成份非常复杂。如果把它当成化工原料,其产出将会非常丰富,但如果仅把它当成一种燃料,其各种污染的排放也一定非常难治理。我们目前所宣传的所谓煤电超低排放,不客气地说都是骗人的。因为,国际社会的排放主要是指碳排放。而我国目前的所谓超低排放,不仅不降低碳排放而且还要增加。客观地说,我们国家所谓的超低排放,最多也只能叫做"超低排污"。实际上它连超低排污都称不上,因为我们的超低排放,只是通过人为的过度治理,即降低了燃煤过程中的硫、氮和粉尘三项污染物的指标。当然,降低了这三项指标,对于治理我国当前严重的雾霾是非常有好处的。但是,对于全世界必须要进行能源革命的原因,暨碳排放和资源枯竭问题是毫无意义的。所以,我们社会各界对超低排放的宣传一定准确、适度,绝不能把它当成一种哗众取宠,抗拒能源革命的理由来宣传。我们注意到,一些有良知、头脑清醒科技工作者在谈到超低排放的时候,都特别的慎重。例如,一直反对抄作超低排放的中电联原秘书长王志轩,在提到超低排放的时候,前面总要加上污染物三个字。特别强调这只是污染物的超低排放,避免引起公众理解的歧义。其实更简单的办法,就是直接改名不要叫什么"超低排放",就叫"超低排污"不要和国际社会能源革命的碳排放混为一谈。不过,我估计很多人可能不愿意改名,因为那就达不到他们通过宣传超低排放,误导公众、抗拒能源革命的目的了。

    同时,关于能源革命,我们还一定要强调:能源革命,不仅不是要革煤炭、石油的命,而恰恰是要给宝贵的煤炭、石油等化石能源保命、延命。因为,我们当前粗放的发展方式,无节制的挥霍着化石能源,其实才是在要化石能源的命。我们目前把煤炭、石油简单的烧掉的方式,最多只有4050%左右的利用效率,绝对是一种极大的浪费。如果我们能想办法把更多的化石能源留给我们的后代,让他们在更高的水平下,更好的开发利用它,无疑是一种非常明智的选择。

 

二、我国已经具备了实施能源革命的客观条件

    因为,近年来我国可再生能源发电的增量,已经逐渐超过了社会用电需求的增长。

    数据显示2014年,在电力市场饱和、全国各地弃水、弃风、弃光现象都非常严重的情况下,我国的水电、风电、太阳能等各种可再生能源实际新增的发电量1900多亿,已经超过了当年我国全社会用电的实际增长量。

    2015年的情况更有说服力。2015年我国全社会用电增速为0.5%,约为200多亿KWh。而这一年我国水电发电量为11143亿KWh(比上一年10601增加了542亿)、国风电发电量1851亿KWh(比上一年1534增加了317亿)、光伏发电量392亿KWh(比上一年250增加了142亿)。

    总计2015年中国各种可再生能源发电的增加量超过了一千亿KWh。大约是我国2015年全社会用电增量的4倍多。这充分说明,如果我国继续注重和支持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我们中国已经具备了,从现在起就完全用可再生能源来支持我国经济和社会的能源需求增长的客观条件。

    然而,遗憾的是,在我国可再生能源的发电量增速远大于社会用电需求增长,我国火电的发电量已经锐减的同时,我们国家火电的装机,却还在迅速的增长。尤其是中央政府的一些审批权下放到地方之后,我们很多省份的火电出现了超常规的发展。在市场明显萎缩,机组利用小时持续下降的同时,2016年以来,我国火电的新增装机,却创下了历史的新高。

    最近这一问题已经引起了各方面的重视,预示和警惕电力行业畸形发展危险的学者逐渐增多,国家能源局也多次发文要求严格控制火电的无序增长。不过,到目前为止,我国国家电力行业发展的惯性还没有能适应经济新常态的变化。整个电力行业的困难局面还在继续恶化。

    在当前这种市场有限、火电大增的情况下,水电弃水、风电弃风、光伏弃光的问题不仅难以解决,而且,必然会越来越严重。客观的说,由于弃水、弃风、弃光给投资者带来的损失,已经严重影响到了投资者的积极性。尤其是对于我们一直没有享受到国家可再生能源补贴的水电。我们觉得,这种情况如不能尽快改变,将会严重影响我国的能源革命。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我们能源革命所具有的某些特点。

三、能源革命的俄些特点

1、电力领域是能源革命的主战场。因为,我们人类获取可再生能源的最主要方式是用可能再生能源发电。所以,主战场一定是在电力行业。

2、根绝各国的发展现实,我们发现:水电是当前能源革命的主力军;风能是能源革命的第二梯队;太阳能将是能源革命的决胜力量。

    2015年的世界水电大会上,我们得知目前世界上70%的可再生能源来自水电。我们中国的情况更是如此。今后30年,全球的水电还可能要增加一倍。且今后世界电力需求的增长,主要是在发展中国家。这些国家经济能力,也适合优先发展技术成熟的水电,同时,世界各国水电资源的潜力也在这些国家。所以,水电是全球能源革命主力军的局面,短期内还不可能改变。

    除此之外,目前风能太阳能发电的间歇性、随机性的矛盾,还必须依靠储能技术来解决。目前,电网中有调节性的水电和抽水蓄能电站是当前最经济、最有效的调峰方式。燃气发电虽然也可以调峰,但是其毕竟也是属于化石能源资源,也是有限的,不可持续的。

    今后当水电充分发展了,或者储能技术有了重大突破之后,风能的作用会逐渐发挥出来,据估计目前的估计其总量可能会与水电相当,甚至会超过水电。按照我国"十三五规划"最新公布的数据,我国的水能资源可开发的资源量为3万亿KWh/年。即便我们最终只开发利用国际上发达国家通常的70%的开发程度,以2015年的增长速度,我也至少还应该再持续增长20年,最终比现在翻翻一番达到2.2万到2.5万亿KWh

    如果,我国的风电的装机能超过十亿,那么风能的总发电量也将达到这个水平。所以说风能(在解决了储能难题之后)是能源革命的第二梯队。但最,从裙求各国的情况来看,风能、水能的资源总量都是难以满足整个社会能源需求的。按照资源储量来说,最终能完全解决人类能源需求的,只有太阳能的直接开发利用。太阳能的资源总量足够大,所以我们说太阳能才是能源革命的决胜力量。

 

四、一旦能源革命受阻,受损失最大的一定是主力军--水电。

    2015年一季度中电联的全国电力供需形势分析预测报告显示,我国水电投资已经连续3年同比下降,2015年已经不足2012年同期的一半。当前,我们国家政策虽然要求积极发展的水电,但无论是投资规模还是建设规模,其降幅都已经超过到了50%。不仅我国新开工建设的水电站少了,就连一些已经开工在建的电站,也因为一旦投产就将加剧弃水,背上亏损的帽子,迫使开发企业不得不放慢了建成投产的速度。

    最终已经导致我国十二五规定的水电开工目标,只完成了一半左右。与此同时,当前我国弃水的损失远大于弃风、弃光。在这种情况下,当国家要发文(征求意见)要求各地保障可再生能源入网的时候,对保障风能、太阳能入网各个地方电网企业都还可以接受,但对水能却都不敢承诺。为什么电价高的、电能质量不够好的风电、光伏,电网企业都愿意承诺,而价格便宜的、电能质量相对好的水电,电网反倒不敢了呢?客观的说,因为,我国的水电的体量太大了,在严重过剩的火电不退出的情况下,保证不弃水的难度,确实要比不弃风、不弃光难的多。

    因此,由于确实做不到,最近能源局正式发布的文件已经改变了过去过去节能优化调度的原则,把水电排除在了优先调度的名单之外。因此可见,我国的国情现实就决定了,能源不革命或者说我们能源革命的步伐跟不上时代的变化,受影响、受损失最大的,一定是可再生能能源中的主力军水电。

    也有人劝我说,你们水电行业本身成本低、效益好,在我国能源革命、能源转型的特殊时期,为什么就不能多担待一些呢?我自己也承认,尽管全国各地的弃水现象非常严重,我国的水电企业的日子还是要比火电企业好过得多。然而,我们必须要说明,水电行业的这个损失不光是我们水电企业的,而是全国人民的。因为,优先保障高价的可再生能入网的最终结果,无疑就是要提高整体的供电成本,让全国人民都多掏一些电费。国家能源发文的初衷是好的,在不能保障所有的可再生能源都优先入网的前提下,我能保一些就先保一些,似乎总是好事。但是,由于不能及时地推进我国的能源革命,与原来的节能调度条例相比,实际上是相当于在用增加弃水的损失,换取弃风和弃光的减少。如果不客气的说,这就是相当于强迫全国人民为我们能源革命的失误买单。

    所以,我们水电工作者就应该大声疾呼"能源革命",这不仅是因为我们是能源革命的主力军,也不仅是为了我们所从事的行业,而是为了全国人民,为了我们国家、我们整个人类的可持续发展。

   最后,我预祝本次大会大取得圆满成功,祝新一届的专委会能为促进我国的水电开发和能源革命发挥出更大的作用。

    谢谢大家!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