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洪涝来袭三峡何用?看水利专家如何解释
2016/7/12 7:10:43    新闻来源:今日头条
   "修了三峡,下游怎么还涝?""因为下游发大水了,所以修三峡没用,因此三峡是祸害!"……

    近日来,长江遭遇洪水,三峡又被"黑"了,听专家来为三峡作解释!

    三峡大坝,位于我国湖北省宜昌市境内,靠近长江上流,与下游的葛洲坝水电站构成了梯级电站。

    网友风中驼铃:"连日的暴雨,让长江流域又出现了大洪水。看看一处一处的灾情,忽然想起三峡大坝,它可以发电,但能防洪么?"

    水利专家、中国水力发电学会副秘书长张博庭

    "现阶段三峡大坝的控洪作用主要在于控制上游洪水对下游的影响,避免上游和下游洪水的叠加。现在长江下游洪水来源主要是本身降水过多产生的水量,属于"内涝"型洪水。三峡此时能发挥的最大作用只能是把上游正常来水截断或进行泄洪水量的均衡化,防止上游来水量的突变,不对下游造成突然的压力,以此减小下游的防洪压力。"

    网友天涯赵瑜:"三峡大坝下游干旱用水的时候,他在那里存水发电,下游内涝严重的时候,他在那里泄洪。三峡大坝太霸道。"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水利水电专家、中科院院士陈祖煜

    "现在上游建的水电站,都分配了防洪库容,过去我们靠三峡大坝,现在长江干支流其他水电站可以一起联调。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有非常细致的防洪决策体系,能及时下令哪个水库闭闸,哪个水库蓄水。"

    网友myyy121121:"搞不懂了,武汉的水,湖北的水,究竟是长江里的水还是本地雨水,究竟长江洪水能否通过三峡大坝控制,那么就没有人说说呢?"

    张博庭:"长江下游洪水来源主要是本身降水过多产生的水量。在大的洪水来时,三峡大坝会对水量进行拦截或错峰,不让它对中下游河道产生巨大的冲击,相当于把大的洪水拉长了,让洪水尽量在河道安全的阶段排到海里去。但由于三峡水库的蓄水能力有限,如果在洪水到来前期就进行拦截,那么一旦爆发特大洪水,库容量就会岌岌可危。目前,长江下游还未到抗洪最紧张的时候,三峡需要维持正常的泄水,甚至多泄一点,以保持一个最佳的库容,随时应对上游可能出现的大洪水。"

    知乎网友:2016年湖北部分地区遭遇洪涝灾害,武汉时常开启看海模式,这件事与三峡大坝修建有多少关联性呢?

    张博庭:"如果没有三峡大坝,长江下游将会出现更大的问题和危险!现在对于下游城市,三峡大坝已经发挥了两个作用。一是通过近几年的清水下泄,使河道下降了约2米,改善了长江尤其是荆江河段的行洪能力;二是在下游遭受洪水时,三峡已经将上游较大来水量进行了均衡,减少了下游可能遭受更大洪涝灾害的可能和危险。"

    知乎网友:如果下游汛情持续,洪涝灾害情况加重,三峡大坝这种国家水利工程难道无能为力了吗!!

    张博庭:"如果后期下游洪水继续加大,突破下游可控能力范围,三峡大坝就可能暂时截断所有上游来水。由于三峡大坝的防洪库容有限,所以还需要根据实际情况进行科学调度。但现阶段从全局考虑,三峡正在最大限度地发挥作用。"

    网友我叫啥主要看心情:下游发洪水,却没有相应的水利建设。三峡大坝这些水利建设能不能给力点!!

    张博庭:"我们国家在下游防洪水利建设上仍存在一定欠缺。首先我国整体的调蓄能力与发达国家仍存在一定差距,水库数量虽不少,但库容系数仍较低。由于我国与欧美国家在地理特点上的不同,如我们国家的青藏高原就使得我国的水力坡度比较大。这种情况下,同样的水库拦蓄的水量有限。而欧美国家地理走势比较平,水库拦的水则会比较多,这使得我国遭受洪涝灾害的可能性和防洪难度都要比欧美国家大很多。所以无论是从抗洪抗涝或是蓄水抗旱角度,这都需要加强水利工程的建设。"

    网友卓越兄:草包,你出来!为什么三峡建了,下游还涝?

    张博庭:"首先我们要明确的是,并不是修了一个三峡大坝就可以完全解决长江流域的防洪问题,这是不可能的,这一点就算是美国、欧洲部分处于世界领先水平的国家也没办法保证。现阶段我国三峡大坝的控洪作用主要在于控制上游洪水对下游的影响,防止上游来水量的突变,避免上游和下游洪水的叠加。"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