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清江水电三十年磨一剑 发电量跨入"千亿时代"
2016/7/14 16:32:11    新闻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首战隔河岩,再战高坝洲,决战水布垭,用二十年左右时间,完成清江流域水电开发。1987年1月,湖北省委省政府批准成立清江公司,决定梯级开发清江流域水电资源,这是当时定下来的奋斗目标和总体基调。
  这张沉甸甸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已逐一实现:1993年6月4日,清江首座电站隔河岩电站1号机组发电,从这天算起,清江水电电力生产安全运行23年;2000年7月3日,第二个梯级电站高坝洲电站3台机组全部投产发电;再到2008年8 月27日,水布垭电站4台发电机组全部建成投产,清江流域开发任务基本完成。
  三十年磨一剑,即将进入而立之年的清江水电,又迈过发展史上第一个"千字头"里程碑:今年6月26日5时45分,清江梯级电站累计发电量突破1000亿千瓦时。清江水电已发展成为目前我国中东部地区除三峡以外最大的水电基地。清江流域迎峰度夏之际,湖北能源集团联合人民网《花儿为什么这样红》主题采访活动,走进八百里清江,从效益、安全、标准和责任等四个方面,立体反映清江水电的发展成就。
  千亿时代,背后多少探索与付出
  从长江口溯清江而上,三家兄弟电站,三个坝型,三种形式电站厂房,个个生龙活虎,有特色有绝活:位于宜都的高坝洲电站是我国第一座按"达标投产"建设的水电站,作为隔河岩的反调节电站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位于长阳的隔河岩电站是全国第一家常规"一流水电厂",也是全国第一座整体获得"鲁班奖"的水电站;位于巴东的水布垭电站大坝坝高233米,是世界最高面板堆石坝,被国际大坝协会授予"国际里程碑工程奖",并荣获"詹天佑奖"。
  "老大哥"隔河岩电站,作为共和国经济建设水电"五朵金花"之一,是清江水电人梦开始的地方,堪称清江水电的"延安",从筹建开始,就牵动着中南海的心,李先念等多位党和国家领导人,前来实地视察或给予关心支持。小小水电站,却担当着国家使命,承载着民族梦想。清江陆续探索出的"业主负责、建管结合、流域开发、滚动发展"的建设开发管理模式,已成为国内水电开发的普遍模式。
  同时,作为三峡工程的试验田,为推动这项世纪伟业输送了宝贵的经验和人才。比如,原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总经理李永安,曾于1988年至1993年期间担任清江公司总经理,是清江事业的奠基人之一,至今仍心系清江,关注清江发展。
  6月28日,清江梯级电厂日发电7393.1万千瓦时,创三座电站投产以来日发电量历史新高:隔河岩电厂发电2867.59万千瓦时,高坝洲电厂发电609.95万千瓦时,水布垭电厂发电3915.56万千瓦时。当天,老清江人李永安给清江公司发来祝贺短信:"今天欣闻清江梯级电站累计发电突破1000亿千瓦时,这是你们精心管理的一个重要里程碑,谨向清江公司广大员工表示诚挚的祝贺。"
  清江水电是湖北能源前身之一,作为集团最优良的资产板块和利润贡献主体,堪称"左膀右臂"。清江水电取得历史突破,湖北能源董事长、党委书记肖宏江专门打来电话,祝贺清江梯级电站累计发电突破1000亿千瓦时,希望清江公司再接再厉,取得更大的成绩。叮嘱公司当前要全力以赴做好防汛、安全生产工作。
  千亿时代,未来还有多少期待
  "1000亿不只是个数字,它的背后隐藏着许多感人的故事。"站在新的历史起点,站在隔河岩巍峨大坝上,清江公司总经理王小君感慨万千,但是此刻他最想说的只有两个字:感恩。他说,这个成绩的取得,是清江几代人艰苦奋斗的结果,是困难时期举全省之力的结果,是集体智慧辛勤付出的结果,也是公司员工共同努力的结果,几代水电人把青春和汗水留在了清江山水之间。
  "千亿时代"意味着什么?王小君介绍,清江水电为国家创造了巨大的物质财富,1000亿千瓦时相当于湖北省2015年全社会用电量60%,其产值接近清江三座电站总投资的两倍,税收达70余亿元;同时,也为维护电网稳定作出重要贡献,目前是华中地区反应速度最快、调节容量最大、安全自动化水平最高的调峰调频电源基地。
  跨入"千亿时代",正在"创一流"的清江公司怎样开启新征途?王小君说,下一步将坚持以"内涵式发展、专业化管理"为统领,以效益为中心,以安全为基础,以标准化为抓手,以落实主体责任为重点,进一步提升设备管理水平和员工队伍素质,积极引领新常态,展现新作为,实现新跨越。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