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万钢:加快创新驱动发展 建设世界科技强国
2016/7/25 14:19:58    新闻来源:中国科协

      7月22日上午,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在中国科协与中央党校联合举办的"高层次科技领军人才专题研修班"上作题为《加快创新驱动发展 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专题辅导报告。报告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在"科技三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十三五"科技创新规划的制订和实施,系统介绍我国创新驱动的新形势、科技改革的新进展和科技创新的新部署。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尚勇主持报告会。

  万钢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对科技创新做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和新要求,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吹响了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号角,迎来了我国科技创新的又一个春天。

  万钢回顾了"十二五"期间我国科技改革和发展取得的新成就,指出当前新一轮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孕育兴起, 我国正处于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紧要关头,创新驱动是大势所趋、国运所系,必须紧紧依靠科技创新打造发展新引擎。科技创新要和体制机制创新一起,实现双轮驱动。

  万钢指出,"十三五"科技创新规划紧紧围绕经济竞争力提升的核心关键、社会发展的紧迫需求、国家安全的重大挑战,采取差异化策略和非对称路径,强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任务部署,重点从六个方面加强系统部署和谋划。一是构筑国家先发优势,重点实施重大专项,启动"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二是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加大基础研究,加快设施建设,大力培养和引进创新型人才。三是拓展创新发展空间,打造区域创新高地、"一带一路"协同创新共同体,全方位融入和布局全球创新网络。四是推动"双创"有效服务实体经济,大力发展科技服务业,打造"新创天地",引导社会资金投入创新创业。五是构建激励创新的体制机制,建立完成科技成果转化的收益分配机制,加快政府职能从研发管理向创新服务转变。六是加强科学普及和创新文化建设,全面提升公民的科学素质,营造激励创新的社会文化氛围。

  万钢强调,中国科协要深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关于科协工作的指示要求,切实履行好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全面推进开放性、枢纽型、平台型组织建设,团结带领广大科技工作者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攻坚克难、创新争先,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的贡献!

  尚勇在主持中表示,万钢主席的报告,紧密结合我国科技创新实践,深入诠释了习近平总书记科技创新思想,深入浅出地论述了当今国内外科技创新的新趋势、新特点、新规律,对系统把握"十三五"科技发展的战略重点、明确努力方向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希望大家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报告内容,坚定创新赶超跨越的决心,立足岗位、创新争先,努力为国家创新发展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贡献。

  研修班期间,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作了题为《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专题辅导报告,详细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七一"讲话。他重点回顾了党的历史上几次重要的"七一"讲话,深入解读了中国共产党走过的95年光辉历程,系统地回答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必须紧紧依靠人民群众这个基本问题,全面阐述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八个基本要求。他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七一"讲话思想深刻、内在逻辑紧密、针对性强,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纲领性文献。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林念修作了题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全力推动我国经济实现创新驱动发展》的辅导报告。他从对推进创新驱动发展的认识、我国创新驱动发展取得明显进展、清醒认识制约创新驱动发展短板、以新思维推进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当前发改委推进创新驱动发展的重点工作等五个方面,深刻分析经济新常态的新特点、新挑战,全面阐述了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意义,以及推动我国经济实现创新驱动发展的关键要素。

  来自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的高层次科技人才,以及全国学会理事长、千人计划专家等230多名领军人才参加本次研修班。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