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科学反思才能找到洪水的 治本之道
2016/7/27 6:18:08    新闻来源: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作者:王亦楠

 

洪水是天灾,但并非人类无法抗拒的天灾。科学反思,亡羊补牢,才能避免再从下一次灾难中得到教育。

714早晨700,湖北第二大湖泊梁子湖与牛山湖之间的隔堤被炸开,实施破垸分洪。这一声巨大的炮响,激起的巨浪不只是湖水从梁子湖流向牛山湖,也激起了网络上本来就已甚嚣尘上的、主张"拆掉所有堤坝、让河流自由流淌"一方的叫好,似乎是"实践"证明了"拆坝"的好处,进而"要跳出落伍的思维,应拆掉堤坝、还地于河,解放被束缚已久的'自然的大脚',与自然握手言和"等观点再次泛滥,甚至还有"研究结果表明,即使把我国所有防洪堤、所有大坝全部都炸掉,洪水淹掉的国土面积也就占全国0.8%6.2%"。倘若这些观点真的成为解决中国洪涝灾害的共识,并在国内掀起"拆坝运动"的话,无异于把国家和民族引入更深重的灾难之中。

首先,炸掉梁子湖的堤坝实属"两害相权取其轻"之举。自618日"入梅"以来,湖北省已遭遇四轮强降雨,降雨总量、降水强度、降雨范围等均突破多个历史极值。湖北省内五大湖泊水位居高不下,其中第二大湖梁子湖最为突出:梁子镇水位超保证水位0.12米,超历史最高水位0.05米,在高水位浸泡影响下,一旦发生漫堤、溃堤风险,将严重危及湖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虽然向牛山湖分洪导致1500多人的财产受损,但为了阻止更大的险情发生、避免更多人的生命财产损失,只能"两害相权取其轻"。

其次,将洪水变害为宝、提高调蓄能力才是抵御洪旱灾害的根本解决之道,也是欧美发达国家环境优美、风调雨顺的共同法宝。水是生命之源,但由于天然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水给人类带来的恩泽和灾祸并存。人类不能靠天吃饭,必须有工程措施来满足对水的需求。目前除了修建水库大坝,人类还没有其他手段来解决天然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的矛盾。在发达国家,水库大坝不仅不是截断江河、破坏生态的元凶,反而是人类文明进步的标志,是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保证,是生态文明最不可缺失的基础。表示一个国家水库蓄水能力与河流径流量之比的库容系数,欧洲国家为0.9以上,美国为0.6,而我国目前还不足0.3。发达国家的人均库容高达3184立方米、美国高达4245立方米,分别是我国人均库容(约700立方米)的4.5倍、6倍。所以,同样的洪水在欧美国家可以被贮存在水库里,成为枯水季节时宝贵的水资源,而我国就被疲于奔命排到海里,稍有不慎就会造成洪涝灾害。正因为有了充足的水库库容和调蓄能力,欧美国家能抵御吸纳更大的洪水、抵御更严重的干旱。这也正是为什么欧美国家大江大河的大坝没有一座被拆除的根本原因。

今年中下游省份防汛抗洪的严峻形势再次警示我们,提高蓄水能力、抵御洪旱灾害、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我国水利水电建设还任重道远。我们不仅要尊重自然规律,更要正确认识和利用自然规律,依靠科技进步限制自然力的破坏力并使之转而有利于社会、有利于人民。

(作者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