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加拿大人热议"零油价时代"
2016/8/16 6:59:03    新闻来源:人民网

  中国东旭光电公司8月8日宣布他们生产的一款名叫"烯王"的石墨烯基锂离子电池开始在全球预售,并在9月8日正式上市。"烯王"不仅可在不到15分钟内充满电池,而且循环寿命高达3500次。另据业内人士介绍,"烯王"产品采用的石墨烯基锂离子电池技术除了可用于消费电子领域外,也适用于动力电池,且已基本解决困扰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两个核心问题之一——充电速度问题。据预测,新的石墨烯电池只需充电10分钟,环保节能汽车就有可能行驶1000公里!这个目标一旦实现,则意味着未来那些依靠生产石油赚取收入的国家将面临经济灾难,油价或将跌落谷底。

  其实,石墨烯产品不仅在中国已经热炒,在加拿大也颇受关注,只是关注的角度不同。作为能源出口国,加拿大担心的是,万一石油价格降到谷底,他们该怎么办?

  能源出口占据加拿大总体出口收入的半壁江山。2014年,全球石油价格断崖式下跌,已经让加拿大人痛了一回,而且伤口至今没有痊愈。但好歹上次的石油价格危机只要了加拿大"半条命",假设将来有朝一日石油价格降到5美元甚至1美元一桶,加拿大的石油行业将从此消失,加拿大经济就真的要"伤筋动骨"了。

  这不是危言耸听。加拿大一家专门预测未来的研究机构"加拿大政策地平线"在今年夏天就曾向政府递交了一份研究报告,称石油很快会成为毫无价值的东西,而且时间会比人们预料的还要快。

  该研究所的分析师们认为,各国电动技术研发和应用的步伐比过去预料的要快,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正在取得突破性进展,未来供暖、照明、机动车都可以用新能源取代,一旦石油的需求大幅减少,油价可能不断下跌、最终沦为一钱不值的东西,这将对生产成本居高不下的加拿大石油行业产生重大影响。

  报告还认为,在电动技术不断升级和新能源技术不断突破的同时,人们将越来越少地使用石油产品,最终导致石油失去其商品的地位和价值,届时"零元一桶油价的时代"将到来。

  加拿大拥有丰富的能源资源,包括油砂在内的石油储量在全球占比高达11.4%,仅次于沙特阿拉伯及委内瑞拉,居全球第三位。但其97%以上的石油皆为高黏度、高杂质油砂,开采、加工和运输的成本都非常高。因此,尽管加拿大的石油储量大,但在全球石油市场的份额却很低。

  也有人会说,目前还看不到石油很快退出历史舞台的迹象,不少领域石油仍不可替代,而且许多国家依然将石油当作主要能源,并制定了石油勘探、进口和储备战略,哪能说转变就转变呢?但问题是,当可再生能源的应用越来越广、石油的用途越来越窄时,那些石油储量巨大而且开采成本低廉的国家,可能会疯狂开采石油以抢占日益萎缩的国际石油市场份额,并在激烈竞争的情况下竞相降价,这对以油砂储备为主而且开采成本高昂的加拿大来说,结果将是灾难性的。

  该研究报告建议加拿大政府要为"零元油价时代"的到来未雨绸缪,加快经济转型,减少和终止对石油行业的投资,免得投资亏损最后由纳税人买单。一些投资家已经在考虑出售手里的石油股票,并认为石油行业投资的唯一机会是在适当时机赶紧套现。最难过的是一些已经在石油行业投入巨资的公司,譬如已经或刚开始投资修建石油和天然气管道、修建油田附近道路和基础设施等项目,这些公司本指望未来几十年内逐步收回巨额投资,现在看来可能性越来越小了。

  不过,该报告也曾引起不小的争议,有人认为这是危言耸听,因为可再生能源目前的成本仍比碳氢化合物昂贵,能源结构发生整体变化还需要很长的时间。但不管怎么说,可再生能源取代石油是必然趋势。从这个意义上说,这份报告至少给人们提了个醒:大家一起为"零元油价"时代早做准备吧。(江亚平)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