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抽蓄电站进入建设高峰
2016/8/17 8:30:08    新闻来源:中国能源报

在建电站17座,总装机2140万千瓦

本报记者 金亚勤 《 中国能源报 》( 2016年08月15日   第 11 版)

  日前,我国西北地区首个抽蓄电站——陕西镇安抽蓄电站正式开工建设,新疆阜康、福建厦门抽蓄电站也相继获得核准。

  今年上半年,频频传来抽蓄电站或核准或开工的消息。虽然"十二五"建设目标未能完成,但作为"十三五"开局之年,抽蓄电站正全面发力。"可以说从去年下半年到现在,抽蓄电站正处在一个比较大的建设高峰,目前全国有17个在建抽蓄项目,而且都是百万千瓦级以上的大容量。"一位业内专家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完成规划目标有难度

  截至2015年底,全国抽蓄电站总装机约为2300万千瓦,与水电"十二五"规划的3000万千瓦目标相比,完成率仅为77%,而且"十二五"期间抽蓄新开工规模为2090万千瓦,仅为规划目标的52%。

  针对抽蓄市场发展较缓的情况,国家能源局在《水电发展"十三五"规划(征求意见稿)》中作了相应调整,指出"十三五"期间全国新开工抽蓄电站6000万千瓦,到2020年抽水蓄能总装机达4000万千瓦,该目标较《水电发展"十二五"规划》中的7000万千瓦下降了3000万千瓦。

  "虽然规划目标降了不少,但是完成起来还是有一定难度。而且现在开工的和马上要开工的抽蓄电站都是'十二五'期间规划的项目。"上述业内专家表示,"电站建设的合理周期相对比较长,一般都在60个月以上,投产的速度不会很快。再加上抽蓄电站审批权下放到地方,各省核准项目的力度不一样,有快有慢,像青海省仍处于选址阶段。就目前情况来看,抽蓄电站批建的速度跟不上规划建设规模。"

  数据显示, 截至目前,全国已投产28座抽蓄电站,分布在17个省市,总装机2402.3万千瓦;在建17座抽蓄电站,总装机2140万千瓦;正在筹建32座抽蓄电站,总装机4061万千瓦。"目前,辽宁抽蓄电站正处于核准阶段,今年除陕西镇安外,预计还有4座抽蓄电站将于年内开工。"上述业内专家说,"目前各项目都在按计划按步骤进行,'十三五'才刚刚过去半年,现在预测能否完成五年内抽蓄电站的规划目标为时尚早,等到第四年根据当时的情况才好判断。"

  据介绍,抽蓄电站获得项目核准之后方可进行征地、移民,以及"三通一平"工程建设等前期工作,只有等项目主体工程开建才算正式开工。所以,虽然今年预计将有多座抽蓄电站获得核准,但离项目开工仍有较长一段时间。

  调峰需求日益增加

  抽蓄电站是把电网负荷低谷时多余的电能转化为水的势能储存起来,在负荷高峰时将水的势能转化为电能,实现电能的有效存储,并将电能在时间上重新分配,有效调节了电力系统生产、供应、使用之间的动态平衡。抽蓄电站具有机组启停迅速、工况转变灵活,可以实现顶峰填谷、调频调相、紧急事故备用等特点,被喻为电网的"调节器""稳压器"和"蓄电池"。

  据了解,陕西镇安抽水蓄能电站装机容量140万千瓦,安装4台35万千瓦可逆式水泵水轮发电机组,以330千伏电压接入陕西电网,工程投资88.5亿元,计划于2023年竣工投产。

  目前,陕西电源结构以火电机组为主,灵活电源比例严重偏低。"在西北区域内,陕西、宁夏电网以火电为主,青海电网以水电为主。长期以来,陕甘青宁电网实行水火互济,青海、甘肃的水电为陕西电网调峰作出了重要贡献。"上述业内专家告诉记者,"黄河上游从龙羊峡、李家峡到刘家峡、青铜峡,都是具有多年调节功能的大水库,基本满足了当地电网的调峰需求。"

  资料显示,龙羊峡电站1976年开始兴建,以大坝最高、最大的库容,最大的单机容量而著称于世。龙羊峡水库设计蓄水位2600米,总库容247亿立方米,调节库容194亿立方米,是一座具有多年调节性能的大型综合利用枢纽工程。而李家峡、刘家峡、青铜峡水电站的水库库容分别为16.5、57、6.06亿立方米,在参与西北电网调峰和调频过程中的作用十分可观。

  但近年来,随着甘肃、青海风能和太阳能的大规模开发,陕西电网调峰问题已日益突出,尤其缺乏快速反应和跟踪负荷的电源,迫切需要优化电源结构,配置一定规模的快速反应电源。"'十一五'以后,特别是到了'十二五'期间,风电、光伏的快速发展加剧了陕西电网的调峰矛盾,迫切需要抽蓄电站参与储能和调峰,所以该电站是'十二五'就规划好的重点项目。"上述业内专家称。

  不仅是陕西电网,可再生能源的崛起已经成为全国能源发展趋势。根据预测,到2020年,我国风电、太阳能发电装机将分别达到2.4亿千瓦、1.5亿千瓦,届时对抽蓄电站的系统调节能力和保障手段的需要将越发凸显。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