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中国水电关键技术丛书》《中国水电管理创新丛书》编纂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2016/8/30 9:39:22    新闻来源:水电知识网

会场


主席台


汪恕诚讲话


张基尧讲话


周建平讲话


汤鑫华讲话


袁建新讲话

  2016年2月1日,《中国水电关键技术丛书》《中国水电管理创新丛书》(以下简称"丛书")编纂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丛书"编委会主任、水利部原部长、中国大坝协会理事长汪恕诚,"丛书"编委会主任、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原主任、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理事长张基尧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丛书"编委会常务副主任、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周建平主持会议。"丛书"编委会副主任、我社社长汤鑫华,"丛书"副主编、我社副社长兼代理总编辑陈东明出席会议。

  汤鑫华及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副院长袁建新分别代表主编单位致辞。"丛书"编委会办公室副主任、我社水利水电出版分社副社长兼第一水利水电编辑室主任王志媛介绍了"丛书"编写工作大纲,说明了"丛书"编写要求。分册主编代表——中国电建集团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吴关叶、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科技与环境保护部主任孙志禹、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陈生水介绍了各自主编分册的编写思路、编写大纲及编写进度等。

  汪恕诚在讲话中分析了水电国内、国际形势,指出水电开发仍然大有作为,这是历史的必然;特别是在新形势下,水电开发要转变观念、转变方式,要把生态环境保护放在非常重要的位置,通过技术创新、管理创新促进工程效益提升,促进水电开发可持续和谐发展;同时,我们水电人不要只留下工程实体,更要为人民、为国家、为行业留下文章和书籍,这是对后人负责、对行业负责,更是对历史负责。

  张基尧在讲话中分析了当前中国水电发展成就,认为应将工程建设成果转化为书籍,而两套丛书的编纂正是水电工程经验的结晶和教训的借鉴,是国际交流的重要载体,也是我国水电发展成果的组成部分,对科技人员和高校学生很有益处。他指出,"丛书"要做好顶层设计,做好局部整合与分解,使之既不孤立又不散乱,体现系统性、权威性、时效性和创新性。

  汤鑫华在致辞中向与会代表在百忙中出席会议表示衷心感谢。他介绍了"丛书"想法由来、重启策划方案、广泛征求意见、形成大纲与书目等一系列的"丛书"策划过程,并汇报了我社60年简要历程以及新世纪以来我社推进精品出版工程建设的思路与经验体会。他希望大家站在"丛书"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高度,齐心协力,通力合作,共同打造无愧于这个时代的精品。

  袁建新在致辞讲到,中国水电建设成就巨大,但总结、提炼工作亟待加强,"丛书"的编写是一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中国水电开发未来面临严峻的挑战,"丛书"的编写具有现实指导意义;总院一定高度重视,组织骨干力量和技术专家,精益求精、按时保质地完成"丛书"编写任务。

  会议议定了"丛书"编委会组成单位及人员,"丛书"正、副主编以及"丛书"编委会办公室人选。与会代表就"丛书"编纂的依据、要求与技术路线,"丛书"的定位、顶层设计及主要书目设置,"丛书"的继承性、全面性、权威性,"丛书"各分册的编写结构,以及进度计划等方面的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大家一致认为,编纂出版两套丛书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时机成熟;纷纷表示,将集中人力、财力,认真负责地做好编纂工作。

  周建平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丛书"各编写单位要按照汪部长和张部长指示精神完成好"丛书"编纂工作。"丛书"作者要立足国际视野,对照国际先进水平,说明关键技术的国内外发展状况,指明未来的发展方向,以便发挥好"丛书"的定位作用和指导作用。会议要形成会议纪要,修改完善后的《编纂工作大纲》要作为纪要附件,以4家组织单位红头文件的形式下发给各编写单位,作为"丛书"编写的行动指南和"路线图"。

  《中国水电关键技术丛书》《中国水电管理创新丛书》由中国大坝协会、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和我社4家单位牵头组织,由中国电建集团及其所属的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七大设计院,中国能建集团,中国三峡集团,各流域水电开发公司及各大科研院所等20余家单位共同编写。"丛书"力图总结提炼我国水电建设的先进技术、原创成果和管理经验,打造立足水电科技前沿、传播水电高端技术成果、反映水电科技实力和管理理念的精品力作,为开发建设和谐水电提供技术支撑和保障,使之成为中国水电"走出去"的名片。

  来自中国电建集团及其所属的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七大设计院,中国能建集团,中国三峡集团,各流域水电开发公司,各大科研院所和我社等20余家单位的编委会委员及代表等50余人参加了会议。

  "丛书"编委会办公室副主任、我社副总编辑兼水利水电出版分社社长黄会明,"丛书"编委会办公室成员、水利水电出版分社编辑刘向杰,以及水利水电出版分社全体人员参加了会议。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