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青海省区域水电站地质灾害风险防范及应急处置研讨会
2016/8/31 8:58:38    新闻来源:青海省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8月24-25日青海省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在拉西瓦水电站举办了"青海省区域水电站地质灾害风险防范及应急处置"研讨会,会议邀请到了青海省地质学会专家李小林,青海省气象学会专家罗生洲及黄河水电公司专家孙浩源,青海省科协学会部部长余宁青、拉西瓦发电分公司领导及来自会员单位代表约25人参加了研讨会,会议由学会秘书长曹光明主持。

研讨会采取专家讲座、会议交流及现场互动方式进行。青海省气象学会专家罗生洲从自然灾害、地质灾害、气象因素与地质灾害、地质灾害预警等七个方面讲解了地质灾害及预警预防。青海省地质学会专家李小林从滑坡类型及基本特征、典型滑坡机理分析、黄河形成演化与巨型滑坡机理关系分析、滑坡一般防治措施等七个方面讲解了黄河上游龙羊峡-刘家峡河段巨型滑坡形成机理及一般防治措施。黄河水电公司专家孙浩源讲解了他亲自参与编写的《大中型水电站地质灾害预警及应急管理技术规范》编制背景、主要内容及案例。三位专家会前作了充分的准备,精美的图片和案例视频深深地吸引了每一位与会者,使大家学到了知识、拓展了视野,提高了对地质灾害预防的认识。

会议还进行了相关技术成果交流,5项技术成果分别是黄河水电公司工程建设分公司的"青海羊曲水电站建设中对地质灾害风险所采取的措施和成果",大坝管理中心的"龙羊峡水电站库区滑坡及应急反应工作概述",拉西瓦发电分公司的"SNS柔性防护系统在边坡治理中的应用",水电四局的"羊曲水电站地质灾害预防与治理措施",李家峡发电分公司的"李家峡水电站李坎公路K7~K14路段滑坡初步调查及分析"。5项技术成果分别围绕着各单位工作特点和实际情况,从不同的角度谈了面对地质灾害风险所采取的应对措施,通过技术交流,达到了相互学习,相互借鉴的目的。交流结束后大家抓住与专家共同讨论这一难得的机会,纷纷向专家提出自己工作中所遇到的问题和困惑,专家一一进行了解答,会议气氛热烈。

本次研讨会主要特点:第一、跨行业和学会,在省科协学会部的协调下,青海省水电学会首次利用省科协学会部这个平台,与省地质学会、省气象学会合作,组织地质、气象专家进行有关地质灾害防范专题技术讲座。第二、内容丰富,围绕地质灾害的机理以及历史形成、气象因素对灾害的影响,水电运行和施工中存在的地质灾害、应对措施开展研讨。第三、准备充分,专家提前做了ppt准备,各单位的技术交流材料也准备充分,既有精美的图文,又有案例视频。第四、会员单位高度重视,各单位均安排专业技术人员参会。

经过一天多的研讨与交流,与会者普遍感觉到:第一,拓宽了知识面,学到了地质灾害防范相关基础知识和气象因素对地质灾害的影响相关知识。第二,提高了对地质灾害风险防范的认识,通过专家介绍地质灾害形成机理和地质灾害实例,认为做好地质灾害风险防范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第三,达到了相互借鉴、共同提高的目的。会议期间各位专家和代表参观了拉西瓦水电站。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