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创业致富当村官 情注三峡大移民
2009/12/3 8:44:07    新闻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全国优秀复员退伍军人表彰大会发言

  创业致富当村官  情注三峡大移民

  ● 重庆市万州区桑树村党支部书记、重庆建安集团董事长 袁安明  
 

  我叫袁安明,出生在重庆万州区桑树村一个农民家庭,83年入伍,88年退伍,现任村党支部书记。这些年来,有许多人问我这样一些问题,作为企业年产值过40亿元的大老板,为何还要回穷乡僻壤的桑树村当村官?你可以享受锦衣玉食的高档生活,为何还要在三峡库区腹地日晒雨淋、奔波劳累?我的回答就两个字:感恩!感谢故土养育了我,感谢部队培养了我,感谢党的好政策和三峡移民的好机遇让我拥有了今天的财富!

  退伍返乡后,看到旧貌未改的村庄和依然贫穷的父老乡亲,我心里一阵酸楚。为了摆脱贫困和落后,我毅然闯荡商海,凭着部队给我的胆识和勇气,通过10多年的拼搏,用智慧、勤劳和汗水,终于创建了一个拥有18家分公司,1万多员工,业务范围拓展到17个省市,集工程建设、对外投资、房地产开发为一体的一级企业,跨入了重庆企业100强和重庆民营企业50强。

  人生如同一个天平,一头是个人财富,一头是社会贡献,个人财富再多,没有对社会贡献,人生价值就等于“零”。2001年11月,我做出了一个令人意想不到的决定:参加桑树村村主任的竞选,并以全票当选。次年,又当选为村支部书记。一段时间里,质疑声、劝阻声不绝于耳。他们全然不知,深藏我心中的秘密:那是上世纪60年代,在我很小的时候,由于家穷,我一天多没饭吃了,饿得躺在柴房里。这时,村里的老支书给我家送来了半袋苞谷。从此,在我幼小的心中深深播下这样一颗种子:长大后,一定要当村支书,一定要做老支书那样的人!

  移民工作是一道世界级难题。我上任后,第一个攻坚战就是三峡移民。全村需搬迁359户1141名村民,有的要迁往外省安置,有的要搬迁外区安置,有的要原地后靠安置。要使每户每人都高高兴兴地搬迁,工作难度和繁重程度可想而知。为此,我把公司的事交给一位副总打理,全身心地投入到移民工作中。

  一期移民外迁福建晋江,我和村干部们一起,挨家挨户走访,耐心讲政策,真心交朋友,得到了大多数移民的理解和支持。但村民黄德华,拒绝签订协议。第一次去他家,劈头盖脸就是责骂,在责骂声中听出他对政策还有疑惑和误解。等他骂完了,我再给他讲移民政策。不知做了多少次工作,他才同意签订协议。但在搬迁的节骨眼上,他感到背井离乡,又不想走了,一家人蹲在院坝里大哭。此时,已是深夜,我和村干部们坐在院坝里给他和家人拉家常,凌晨4点钟,他拉着我的手动情地说,你是大老板,来当村支书就不容易,你又把政策讲得这样透彻,我再不搬迁,情理上也说不过去。天刚亮,我又帮他们搬运东西,一直目送他们远去。现在,黄德华一家已经在福建安居乐业,还开了一家面条加工厂,年收入达20万元。

  村民吴成全,以在路边卖馒头为生。移民安置时,死活不愿搬。我和村干部去他家做工作,刚到院坝前,他就把一条大黄狗放出来咬我。还威胁说:“如果你再来,我就抱着你一起跳长江”。后来,干脆把门锁了,避而不见。白天见不到人,那就晚上去找。连续几天,我们每天晚上就到他家门外守候,终于在一天凌晨5点钟见到了吴成全。看着我们一身的雾水,他被我们的真诚所感动,脸色较过去好些了,主动邀请我们到他家去坐。在签订协议的那天,他拍着我的肩膀动情地说:“说真话,要不是你的苦口婆心和真情实意,我怕到现在还转不过弯来。” 如今,他重新开了一家杂货铺,年收入3万多元。每次见到我就说:“袁书记,你是个好心人啦!”

  桑树村三期移民有60人需搬迁到500公里以外的璧山县。我虽然多次组织召开各种会议进行层层动员,但一个月过去了,仍然没有一个人来报名,怎么办?我干脆从企业拿出一笔钱,对每个报名的移民奖励1000元,但还是没人来报名。思前想后,我开始在年迈体弱的父母身上打主意。一天,我来到二老的住处,先和他们拉家常,然后,试探着说:“爸爸妈妈,现在移民工作实在太难,干脆你们先带个头,支持儿子的工作”。二老一听,当即就是一顿责备:“我们都70多岁了,你不让我们好好过几年安身日子,还要搬这搬那,你的孝心被狗吃了?”二老的话,深深地刺痛了我。作为儿子,我该尽孝心,但作为村支书,我应完成党和政府交给的移民任务。于是,我说服兄弟姐妹,一起来做工作,父母终于同意外迁。临走时,老人拉着我的手说:“儿啊,背井离乡哪个都不愿意,但是,三峡移民是国家大事,你又是村里的带头人,只要你的工作好做,我们再不情愿也支持你!”在二老的带动下,全村有63人报名外迁,超额完成了外迁任务。

  桑树村地处长江边上一个峡谷地带,移民搬迁前多数村民居住在靠江边一块平坝上,后靠搬迁的难度很大。为顺利实施后靠移民的搬迁,我把修路作为“一号工程”来抓,由公司出资100多万元,移民负责出土地,投工投劳。经过半年多时间,硬是从半山腰中修出了一条宽8米、长1.8公里的碎石路。路通了,后靠安置的移民既有了建房地方,又节省了建房运费。后靠移民搬迁安置后,我又从公司拿出一部分钱,为他们支付了水电初装费,保障了他们的正常生活。

  完成移民搬迁任务,如万里长征才走完了第一步,关键是要稳得住、能致富。于是,我和村干部们利用两个多月时间,研究移民政策,多方走访调研,召开相关会议,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形成了“依托现有的交通和地理优势,发展集体经济,解决移民就业,提高村民收入”的发展路子。并带着村干部,奔波于政府各部门、国有和民营企业,建货场、修码头,招商引资,创办经济实体。目前,桑树村货场、码头年货物吞吐量达100余万吨,年创产值800余万元。村办企业涉及电器、设备租赁和养殖业等20余家,全村集体经济达到500万元,安置移民就业1000余名,后靠安置的移民人均年收入达6400元。

  各位领导、同志们,这些年来,我带领乡亲们做了一些工作,组织上却给予了我许多荣誉。桑树村先后被评为“全国精神文明村”、重庆市“文明村社”、万州区“新农村建设示范村”,我本人也当选为万州区人大代表。我将把荣誉化作动力,继续发扬人民军队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继续保持普通一兵的本色,继续开拓复退军人创业新路,浓笔书写当兵人的历史,以实际行动回报军队、奉献社会、报答党恩。★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