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南美大陆流传中国发电故事
2016/9/21 7:19:12    新闻来源:中国能源报

葛洲坝承建的厄瓜多尔索普拉多拉水电站投产

特约通讯员 张宇成 黄宣 《 中国能源报 》( 2016年09月19日   第 26 版)

  厄瓜多尔索普拉多拉电站地下厂房
  张宇成/摄

  8月25日,厄瓜多尔阿苏艾省和加纳省东界,保特河上游。保特—索普拉多拉水电站投产发电仪式如期举行。

  "我宣布,保特—索普拉多拉水电站三台机组正式投产发电!"随着厄瓜多尔总统科雷亚一声宣布,三台机组满负荷运转起来,开始向厄瓜多尔输送出源源不断的电流,每年可为当地提供13%的能源供应,实现近2亿美元收益。

  科雷亚在庆典仪式上指出,水电站的投产发电,使可再生清洁能源成为厄瓜多尔的主要能源,这将是水利工程上的一座里程碑。 

  保特-索普拉多拉水电站由三台混流式发电机组成,总装机量487兆瓦,总投资7.55亿美元。是中厄两国开展深度合作的重大国际项目,也是葛洲坝集团成功打入南美中高端市场的第一个水电工程。

  回首6年的建设历程,葛洲坝建设者在南美大陆上,慎始慎终,殚精竭虑,用智慧和汗水,打造精品工程,为当地百姓造福,为扎根南美市场奠定坚实基础。

  初出国门 攻坚克难

  2010年,葛洲坝集团中标索普水电站项目后,迎来的是诸多困难:语言沟通难、谈判进展难、方案报批复杂等。

  为此,项目部迅速调整部署,深入调研、系统分析,对各种显性、隐性问题统一谋划,避免打无准备之仗,几个月下来,逐渐走上正轨。初出国门,首先关注的是安全。项目部制定详细的流程制度,劳保用品保证品种齐全到位,在每个施工部位进行监督检查。要求每名员工进入现场,必须安全防护"全副武装",一旦违反规定,就给予警告、罚款甚至清退的处罚。

  安全举措体现在细枝末节。项目部在每个施工部位、每个班组配备专职安全员,坚持班前5至30分钟安全培训;每月分内容进行一次安全演练;专职安全员随时对洞内空气质量进行仪器监测,达标方可作业;洞口排水处设置沉淀池,不允许将浑水排放到河道;配置专用安全对讲机频道,覆盖整个施工区域和生活营地;配置能满足100个人以上就医的医院,要求所有员工每年进行一次体检,每月将就医情况进行概率分析,反馈指导安全工作,避免相应事故发生。为了保护好当地环境,项目部严格按照当地卫生要求配置食堂,分类回收生活和现场垃圾,送到当地专业部门进行处理;配置足够的污水处理系统,污水处理系统排放的污水和净化系统用水样品每月给当地政府机构送检。

  找准频道 放眼发展

  厄瓜多尔是一个多民族国家,共有14个少数民族,90%的居民信奉天主教,当地人热情、有礼貌,见面、离开时都要贴面拥抱。尽管不习惯,中国员工还是尊重属地国风俗,做到友好相处交流,给工程建设的顺利开展创造了和谐氛围。

  保证语言通畅是干好工程的前提。项目运行之初,翻译只有3个人,无法满足需要,项目部紧急在国内各大院校招聘西班牙语翻译,在当地招聘口语翻译。

  为了彻底解决这个瓶颈,项目部在员工中开展授课培训和自学,对达到一定水平、具有翻译能力的员工发放西语补贴,掀起了学习西语的热潮,培养了一批工程技术、安全环保、人资法律、商务合同、厄国财务系统等专业的优秀西语翻译人员,为项目运营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因为项目采用的是欧美规范体系,与国内有所不同,建设初期,时时遇阻,项目部不断调整、适应、学习,做到当地规则不触犯、项目运营本土化;与中国市场相比,厄瓜多尔市场更重视过程管控,通过参与这次工程建设,员工们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和素质修养,找准了"频道"。

  起初,葛洲坝二公司进入厄瓜多尔市场,首先想到的是技术方案怎么做、资源如何配置。项目部聘请的外籍工程师对此感到不可思议,认为葛洲坝集团技术上的确一流,但合同意识不强。为此,项目部虚心学习,将以"生产进度为中心"调整为以"合同管理为中心",迅速成立专家办公室,动态辨识项目合同风险,发现、规避及降低合同风险。高薪聘请当地的专业人士,充实到专家队伍中。开展合同管理,"引航"项目管理,规避了执行过程中的诸多合同风险,特别是成功进行索赔合同工期11个月,为国际项目工期变更索赔树立了成功典范。截至2015年底,葛洲坝集团在厄瓜多尔共签约近11亿美元。

  中国力量 砥砺前行

  4月16日,厄瓜多尔发生里氏7.5级强烈地震,美丽的"赤道之国",转瞬成灾。在震中地区,冒着163次大大小小余震的危险,葛洲坝集团冲锋一线,与厄瓜多尔当地军、警、医护人员一道,为中国员工带去信心与安心,为灾区人民送去援助与温暖。

  忙碌在救灾一线的救援队伍由精挑细选的"十三硬汉"组成,第一时间投入抗震救灾工作。铁肩道义,血与火的洗礼,使命与责任让硬汉们的血液再一次沸腾!与时间赛跑,人拉肩扛,废墟中转移受灾群众、运送抗震物资……

  当科雷亚总统竖起大拇指,并满怀深情地说"感谢葛洲坝集团来救援我们,感谢中国人民"的时候,每一个人都热血沸腾,由衷感受到了穿越灾难、砥砺奋进的中国力量。

  强震也考验着葛洲坝集团建好民心工程的业界良心。索普拉多拉水电站于地震前一天实现首台机组并网发电,历经强震洗礼持续担当保电重任;距离震中最近的在建项目雅蔡大学城,为抗震救灾提供了避难场所和救援物资存放点;2015年7月竣工的布鲁布鲁防洪工程,有效防御了震后的水患次生灾害,为当地抗震救灾作出了突出贡献。葛洲坝集团用"中国质量"和"中国标准"向世界证明,中国能建,立得稳,顶得上,用得好。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