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水电企业如何建设智慧企业
2016/9/23 9:41:21    新闻来源:中电华发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并把创新放在五大发展理念之首,强调创新是引领企业发展的第一动力。国电大渡河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基于对内外环境以及长远发展的研判,创新提出了智慧企业——智慧大渡河建设。

从全球范围看,信息技术、能源革命、管理创新正在引发新的变革,生产模式由大批量集中式向智能化、网络化、个性化发展,由生产型制造向服务型制造转变。只有敏锐把握科技创新发展趋势,加强管理创新与自身革新,引入新的技术知识与管理方式,才能提升自身可持续发展能力。

在"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大战略中,公司明确了"打造幸福大渡河、智慧大渡河,建设国际一流水电企业"的战略目标,着力通过智能感知、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大数据挖掘、专家系统等手段,确保战略有效落地。

公司成立16年来,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跨越式发展,装机容量、资产规模接近千万千瓦、千亿元"双千"大关。但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发电市场进入了降电价、降利用小时、低电量增长率、低负荷率的"双降双低"通道。如何在市场、政策不断变化的情况下,快速对外部条件作出预判与回应,是提升企业营运绩效急需解决的问题。智慧大渡河建设加快建立完善基层单位管控模型,构建内在驱动机制,让各单位实现自发地进行整改提升,激发提质增效内生动力和活力。

公司综合分析企业经营环境、发展条件,积极研究水电开发企业智能管理,形成了"业务量化、统一平台、集成集中、智能协同"的总体思路。业务量化就是对数据实时采集、及时传送、规范处理,提高对企业各种要素的动态主动感知;统一平台就是统一网络、统一计算、终端互联,创建数字化管理平台;集成集中就是通过整体规划、系统整合、数据集中、技术统一、集成运行、集中运维的策略,构筑企业级智能业务应用平台。智能协同就是运用大数据分析技术和各种智能管控模型,实现风险识别自动化、决策管理智能化。

智慧大渡河建设的方案

为稳步推进智慧大渡河建设,公司建立了以潘云鹤、钟登华、陈纯院士为首席顾问,涵盖信息化、智能化、数据处理、软件开发、水利水电建设等多个领域顶级专家团队,充分借鉴国内外研究成果,完成了顶层设计,形成了《智慧大渡河战略研究与总体规划报告》,明确了智慧大渡河的愿景目标、价值主张、体系架构、实施方案、建设保障等内容,确立了智慧企业建设目标:企业实现自动管理,即自动预判、自主决策、自我演进。

自动预判:企业风险识别自动化。指企业通过业务量化,采集并生成大数据,应用最前沿的大数据分析处理技术,实现企业各类风险全过程识别、判定,并自动预警。

自主决策:企业决策管理智能化。指企业自动预判不同层级的问题及风险,运用信息技术、人工智能技术及前沿决策技术等,由企业各类"专业脑"自动生成应对问题及风险的方案,提交企业"决策脑"进行决策。

自我演进:企业变革升级智慧化。指企业随着各类原始数据和决策数据的不断累积,通过记忆认知、计算认知、交互认知三位一体的认知网络,实现自我评估、自我纠偏、自我提升、自我引领。企业逐渐呈现出数据驱动的管理形态和人工智能的特点。

智慧企业管理模型由"一中心、两部门、多单元"。一中心是决策指挥中心,是公司的大脑;两部门是规划研发部门和服务保障部门,是支撑发展的两翼;多单元是决策指挥中心的分中心,由若干专业脑构成,是推动发展的业务基础。届时公司管理将完全依托于大数据的管理,人员大量精简,机构大幅度压缩,基层管理将由专业化、车间化的专业管理模式替代,基层作为独立单位的管理模式将不复存在。目前大渡河双江口建设分公司已按照专业管理模式运作,正在沙坪公司推进专业管理模式。

智慧大渡河建设的实践

经过近两年的建设实践,智慧大渡河建设规划逐步落地,取得了系列阶段性成果,形成由决策脑(决策指挥中心)、职能专业脑(专业数据中心)、业务单元脑(智慧单元)构成的智慧大渡河建设格局。

(一)指挥中心——职能专业脑。公司智慧企业职能专业脑涉及财务共享中心、经济运行中心、库坝安全监测中心、碳资产管理中心、售电服务中心等已初步建成。

(二)实施主体——业务单元脑。基于"云、大、物、移、智"等先进技术的四大智慧业务单元脑"智慧工程、智慧电厂、智慧调度、智慧检修"的标准和体系已经初步完成。

智慧工程。以全方位、全生命周期、智能管理为特征的智慧工程管理在世界第一高坝双江口工程建设中成功运用;智慧电厂。以机器人巡检、智能安全帽等新技术在沙坪智慧电厂建设中发挥作用;智慧调度。以精准预测、智能调控为目标的流域梯级电站智慧调度平台已建成;智慧检修。以状态监测、故障诊断、智能决策为要素的智慧检修技术支撑平台,已实现对枕头坝电站主机设备温度、振动、摆度等20多个指标参数的实时跟踪、分析与处理。

(三)平台支撑——智慧IT单元。以云中心、云桌面、云视频为基础的云计算中心建设投运,现有信息系统全部迁移上云,企业正式进入云计算时代。以"卫星通信系统+云视频系统"为支撑的应急指挥中心正加快实施步伐。通过一系列信息化建设手段,为智慧大渡河建设提供了科学的平台支撑。

(四)运用体验——智慧服务单元。智慧大渡河建设与工作实际紧密结合,让智慧项目服务日常办公的每个环节。目前,公司开展了大楼无线覆盖系统、会议云租用、智能考勤系统等智慧微应用建设,为公司员工带来了工作便利,也使智慧大渡河产生了更加直观的体验感。

通过积极研究和探索,国电大渡河公司智慧企业建设已走在了行业前列,被清华大学列为EMBA创新管理案例进行推广。公司将利用新技术,变革企业自身的生产、经营和管理模式,适应智慧化的发展趋势和潮流,提高对电站开发、生产运行、电力交易和企业管理的洞察力,提高企业应对外部风险能力,增强智慧决策与管控水平,推动管理与效益双提升,打造幸福大渡河、智慧大渡河,建设国际一流水电企业。

(作者为国电大渡河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 )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