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国家电网向特大型现代国企转型发展的十年
2016/9/29 6:15:58    新闻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超越·卓越》记述国家电网向特大型现代国企转型发展的十年

  中国电力报 中电新闻网记者 刘泊静

  一个新的时代需要新思考、新战略、新变革。国家电网公司已走过14年历程,这14年恰逢国际经济发展格局深度调整、国内改革开放深入推进、新一轮能源变革孕育发展的新阶段。《超越·卓越》一书探讨了国有企业身处变革的时代所必须破解的一系列重点、难点问题。以对发展规律的敏锐把握和对大型国有企业现代化发展的透视与思考,揭示了国家电网通过战略转型,逐步成长为国有资产中坚力量,以国家基础网络公用事业企业的定位为立足点,破解国家能源发展困局,筑牢国家能源基础产业基石的发展之路。

  战略转型特大型现代国企构筑国资中坚力量

  "应变革而生、因变革而强",这是对国家电网公司的历史与今天的精准概括,甚至是更长时间的未来中发展的重要准则。

  14年来,国家电网公司的诞生与成长伴随着外部环境与企业内生需求的不断变化,如何在多变的时代确立自身定位、找准发展道路、实现转型突破成为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关键。《超越·卓越》一书着重探讨了应对变革转型的机遇与挑战,国家电网公司做出的战略选择、建立的战略体系、实现的战略发展。

  进入21世纪,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加速发展,第三次工业革命蓬勃兴起,科技进步日新月异,资源环境约束明显增强,新一轮能源变革孕育发展。我国改革开放深入推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完善,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阶段。国内能源电力市场发展需求迫切,电网安全运行要求极高。国家电网作为关系国计民生和国家能源   安全的国有特大型骨干企业,承担着保障安全、经济、清洁、可持续电力供应的基本使命,肩负着重要的经济、政治和社会责任。

  在内在发展需求与外部环境推动的双重作用下,"超越、卓越"开始成为国家电网公司发展的风向标与关键词。

  实现"超越"、力求"卓越",国家电网公司立足于建设基础网络公用事业的国有特大型骨干企业、发展成为行业重点、创新领军、履责典范企业的战略定位,提出了"两个一流"(世界一流电网、国际一流企业)的企业愿景和"一强三优"(电网坚强、资产优良、服务优质、业绩优秀)战略目标。并以此为发展方向,建立了以"三个建设"(党的建设、队伍建设、企业文化建设)为根本保证,以"两个转变"(转变电网发展方式、转变公司发展方式)为主线的战略体系。

  "道路决定命运、战略决定成败。"将战略转化为具体行动,国家电网公司加快建设以特高压电网为骨干网架、各级电网协调发展的坚强智能电网,实现电力大范围优化配置,推动"两个替代",保障能源安全、清洁、高效、可持续供应。转变公司发展方式,坚持集团化运作、集约化发展、精益化管理、标准化建设、信息化融合、国际化经营方针,立足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改变松散粗放的管理方式和封闭低效的经营模式,加快建设符合现代企业制度要求,治理规范、管控科学、业绩优秀的现代企业集团。

  将战略转化为发展成效。与成立之初相比,国家电网公司的内质外形都发生了显著变化。电网结构由薄弱到坚强、企业经营由粗放到集约、发展空间由本土到全球、科技水平   从跟随到超越,总体形成集中、统一、精益、高效的现代企业治理架构,实现了传统国有企业向现代企业的战略转型。企业核心竞争力、价值创造力、国际影响力全面大幅提升,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和民生、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促进生态文明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能源破局筑牢国家能源基础产业坚实基业

  21世纪初期,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能源需求快速增长与供应能力不足、环境污染加剧之间的矛盾日益尖锐,带来供应短缺、运力紧张、价格上涨、雾霾频发等严峻挑战,能源持续健康发展面临困境。

  电网是能源配置的基础平台。《超越·卓越》一书集中探讨了以电网投资、建设、运营为核心业务的国家电网公司为破解我国能源困局,在发展方式、重点乃至理念上的创新思考和选择。

  深刻认识电网发展规律和国家能源困局,国家电网公司清醒地意识到要破解能源困局,根本出路是转变能源发展方式,走清洁发展道路。提出坚持电为中心,大力推进"两个替代",建设我国能源互联网的破局路径,促进清洁能源大规模开发利用,建立安全、清洁、永续供应的能源保障体系,以清洁和绿色方式满足电力需求。

  国家电网公司在特高压、智能电网建设、清洁能源技术创新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性发展。2003年~2015年,电网年度投资规模增加了6.9倍,年均增长19%;累计完成电网建设投资3.17万亿元,是从新中国成立至2002年期间全国电网累计投资的10倍。特高压发展实现全面突破,

  华北、华东、华中电网电压等级提升到1000千伏,西北电网建成750千伏主网架,全国除台湾地区外电网实现互联。智能电网理论研究、技术标准、试验体系、工程实践迈入国际领先行列,建成张北国家风光储输、天津中新生态城等一批智能电网示范工程。

  一系列重大发展支撑能源发展方式转变,改变就地平衡的电力发展方式和区域分割的电网发展模式,为能源大规模开发和大范围配置、为电力平衡成为能源平衡的重要支撑、电网成为能源配置的重要基础平台,提供了可能,筑牢了基础。

  一系列重大发展推动能源发展方式转变,为实施"两个替代"持续发挥推动力。清洁能源技术突破为能源开发实施清洁替代,逐步实现从化石能源为主向清洁能源为主转变提供技术支撑。坚强智能电网为能源消费实施电能替代,逐步提高电能在终端能源消费中的比重提供了平台基础。

  一系列重大发展成为中国能源互联网、全球能源互联网推动实施的基础。电网互联互通作为全球能源互联互通的平台,将彻底研究解决全球能源问题,统筹全球能源资源开发、配置和利用,保障能源安全、清洁、高效、可持续供应。

  大发展源于科学战略、源于敏锐思考。

  《超越·卓越》一书以其深入的思想性和针对性为国有企业进一步深化改革、加快发展指明了方向,以其丰富的实践性为国家能源基础产业进一步稳固发展提供成熟经验。"超越,是精神,也是行动;卓越,是目标,更是境界。"超越与卓越将始终是能源电力行业发展的命题、路径和未来。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