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三峡集团海外业务覆盖40多个国家和地区 【三峡品牌】诠释共赢!
2016/10/9 14:17:20    新闻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499.5万千瓦,这是巴西朱比亚和伊利亚两座大型水电站的总装机容量。这两座坐落于圣保罗州和南马托格罗索州交界处的电站,为保障里约奥运期间正常的电力供应做出了重要贡献。

谁又能想到,这两座电站的拥有者和运营商来自遥远的中国。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旗下的三峡巴西公司于去年成功中标了两座电站30年的特许经营权,成为巴西第二大私营电力公司,约占巴西全国总装机的5%。

因三峡工程而生,因三峡工程而强。

随着中国水电业在世界水电行业中实现了从"跟跑者"到"引领者"的巨大飞跃,"三峡品牌"也成为一张代表中国水电行业全球竞争力的闪亮名片。带着这张闪亮名片,从亚洲到非洲、从欧洲到南美洲……如今三峡集团海外业务已覆盖40多个国家和地区,能源项目投资、电站管理运营、在建工程承包和EPC(设计采购施工)总承包等各类项目达80多个,"走出去"的步伐越来越坚定。

千年大计,质量第一。

从三峡工程开始,三峡集团对工程质量的追求,已经深植于其发展理念之中。集团董事长卢纯曾多次表示,"水电开发是山河的再造,社会的重建。要高质量、高标准建好每一个工程,不能有丝毫懈怠。"

在此理念的引领下,三峡集团不仅致力于将每个海外项目打造成质量过硬、技术先进的优质工程,还高度关注并切实做好电站的移交、运营和管理,在项目所在国树立了口碑,赢得了信任,也为中国水电企业在海外长远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峡集团在海外投资建设风电、水电等清洁能源项目中,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一系列具有"三峡品牌"的项目成为当地工程典范。

巴基斯坦卡洛特水电项目因其所处地理位置与注资形式相对特殊,相关环境保护工作标准高、要求严。三峡集团在将其打造成生态工程的过程中不遗余力。其中,仅"水环境保护工程"中的"生产废(污)水"一项,就采用了DH高效(旋流)污水净化器、中和沉淀法、隔油+沉淀处理、A/O地埋式成套生活污水处理等多项世界一流的环保设备和措施。在打造环境友好工程的同时,三峡集团还将其打造成民生工程,卡洛特项目建设期预计可为当地提供2000多个直接就业岗位。

在海外,不仅要把项目建设好,还要和国内企业一道"抱团出海",也要帮助项目所在地加快发展,填补产业空白,努力打造中国水电"走出去"升级版。

图为几内亚凯乐塔水利枢纽工程。

几内亚的凯乐塔项目,三峡集团与业主单位深入探讨、真诚沟通,使得项目合同明确界定,凯乐塔大坝、电站、变电站、线路以及进场道路等全部工程内容均遵循中国技术标准。通过工程的成功实施,业主及相关方熟悉了中国的水电规范,也认可了"三峡标准"就是高质量的象征。

统计表明

参与凯乐塔项目实施的中资企业达30多家,全面覆盖水电产业链条各环节,该项目共带动我国机电设备物资出口达5亿多元人民币,带动了约6亿元人民币的施工设备和材料出口。

在海外项目开发建设中,三峡集团不仅在为改善当地电力短缺而努力,同时还信守承诺,积极相助这些国家和地区填补制造业空白。

目前,三峡集团在新能源产业发达的欧美市场、国际著名河流水电资源富集的拉美非洲市场、具备电力互联互通条件的周边国家等三个重点海外市场的40多个国家和地区保有项目,总投资超过160亿美元。三峡集团在海外的可控和权益装机,合计已达1300万千瓦。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