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电力系统自动化专委会2016年会暨学术交流会在福州举行
2016/10/14 16:37:22    新闻来源: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电力系统自动化专委会
 

2016928日,由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电力系统自动化专委会(以下简称电力系统自动化专委会)主办、福建水口发电集团承办的电力系统自动化专委会2016年年会暨学术交流会在福州召开。会议由电力系统自动化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三峡水力发电厂党委书记、副厂长李志祥主持。来自流域公司、发电企业、设备厂家、高校与研究机构等委员单位的近60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福建水口发电集团庄明副总经理致欢迎词,对来自全国各地水电行业技术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预祝会议取得成功。

2016年,在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关心和大力支持下,电力系统自动化专委会进行了换届工作。会上,中国长江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电力系统自动化专委会第二届委员会秘书长李平诗作了工作报告。报告指出:专委会在过去四年,一直坚持"高质量、高层次、高效率"的办会原则,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积极开展水电站状态检修管理、水电站自动化、调控一体化的流域梯级调度等热点课题的研讨,得到了学会和行业的广泛关注和肯定。专委会还及时总结学术研究成果,已累计组织学术交流论文700余篇,为推动电力系统自动化事业健康快速发展,促进研究与应用、交流与合作,提升水电厂自动化发挥了重要作用。

李志祥秘书长代表电力系统自动化专委会换届工作小组汇报了换届情况,会议对申请入会单位和退会单位进行了会议表决,大会一致同意吸收华能澜沧江新能源有限公司、国电大渡河大岗山水力发电厂、三峡大学电气与新能源学院等13家单位为委员单位。

大会宣读了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关于同意第三届电力系统自动化专业委员会组成人员名单的批复》(水电学秘字〔201646号)文件。会议还对第二届专委会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先进集体和优秀工作者进行了表彰。

新任电力系统自动化专委会主任委员、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副总工程师、机电专业总工程师程永权在讲话中指出,一是要进一步提高电站设备自动化技术水平,提高机组可靠性,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二是要积极推进自动化控制技术的延伸和扩展,以适应和提升流域梯级电站的管理;三是要加强跨行业自动化技术的交流,积极探索调控一体化,机电一体化,技术和管理一体化,促进跨专业的技术融通;四是要大力推进自动化设备的标准化建设,形成对行业发展具有指导意义并被水电行业普遍认可的国家层面的"技术法律法规",并在此基础上编队出海,走出国门,把中国的设备、技术和标准与国际对接、推广应用。

本次会议共收到各委员单位学术论文70篇,已全部收录编印成会议论文集。内容涵盖智能化电站建设、计算机监控系统、在线监测与故障诊断、水轮机调速器、等技术领域,基本反映了近年我国水电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领域的最新成果,对水电厂生产、运行及管理具有很强的指导性。会议评选出2016年专委会优秀论文10篇并予以表彰。

围绕本次会议主题,南京南瑞集团公司、国电大渡河大岗山水力发电厂有代表性的论文进行了学术交流,大会还特邀华中科技大学李朝晖教授作了专题讲座"智能电厂大数据采集、管理与应用",会上论文作者与参会代表相互交流互动,取得了良好效果。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还参观了福建水口水电站。

大会在主办、承办各方和参会单位各位同仁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圆满成功,达到了交流、沟通、学习、提高的预期目的。本次大会通过学术交流,及时总结智能化电站建设的经验、教训,共同探讨新成果和新进展,将进一步推动我国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向更安全、更智能、更高效的方向发展。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