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全球氢燃料电池运用领域获突破
2016/10/18 5:46:44    新闻来源:中国电力报

  中国电力报 中电新闻网 见习记者 陶镜羽

  氢燃料电池是新能源发展的一个方向,在汽车领域,它就是电动车最有力的竞争对手,该技术在日本较为流行。目前,氢燃料电池在轨道交通和军事领域的利用受到了广泛的关注。近日,法国阿尔斯通公司推出了世界上首款氢动力客运列车。近乎同时,美国通用汽车公司为美国陆军开发的氢燃料电池动力军用卡车样车也在日前举办的美国陆军协会秋季会议上亮相。

  德国:2018年氢动力列车或载客运行

  据俄罗斯"卫星"新闻网9月27日消息,法国阿尔斯通运输公司在德国柏林举行的2016国际轨道交通技术展览会(InnoTrans)上展示了首列氢动力客运火车,它将在德国境内的铁路线上运营。

  非电气化的城际轨道交通网通常采用的是柴油动力列车。以德国为例,尽管国家路网的电气化水平很高,但超过4000辆的柴油列车仍在行驶。阿尔斯通这次推出的电动CoradiaiLint则是一种环保的替代车型。它不仅零排放,并有带智能电力管理系统,节能又安静。CoradiaiLint的车体基于阿尔斯通原来生产的柴油动力车CoradiaLint54。CoradiaLint有150个座席,最高时速为140千米,公司表示其加速和制动性能都达到CoradiaLint54的水准。

  据了解,氢燃料列车的原理是,氢与氧混合,通过燃料电池产生电力,存储在锂离子电池,推动列车前进。锂离子电池还执行电动车的再生制动。

  CoradiaiLint更配备了"智能电力和能量管理系统",能选择性地将电力合理分配到需要用电的列车各部分。氢燃料储存在车顶上的容器里,每箱燃料的行驶范围在600千米至800千米。此外,氢动力列车行驶时不产生二氧化碳,副产品只有蒸汽和冷凝水,行驶也非常平稳、安静。据国外最新科技新闻报道,法国阿尔斯通公司推出了世界上首款氢动力客运列车,该车最快将于2018年正式在德国开始运营。

  目前,德国下萨克森州地方当局已经向法国方面订购了14辆列车。如果试运营成功,则经验将会被推广到德国其他地区。

  美国:氢燃料电池动力军用卡车亮相

  美国通用汽车公司为美国陆军开发的氢燃料电池动力军用卡车样车日前在美国陆军协会秋季会议上亮相。这辆样车具有低噪声、能制水、可输出电力、越野性能优越等特点。氢燃料电池是指通过燃料电池系统把氢转化为电能进而提供能量的电池。通用汽车公司介绍说,这辆名为雪佛兰"科罗拉多"ZH2的氢燃料电池动力卡车是在加长型皮卡车的基础上改造的。

  改造后的车辆高约198厘米,宽约213厘米,除了内外加固之外,还采用直径约94厘米的轮胎和经过特殊改造的悬挂系统,适合在各种地形上行驶,越野性能极佳。

  由于使用氢燃料电池,这辆卡车运行时几乎无噪音。氢燃料电池在工作过程中还可产生水。另外,由于车辆配有电力输出设备,车上燃料电池还可以为远离车辆的活动提供电力。

  车辆预计明年初交付美国陆军。美国陆军准备在严苛的实地环境下对其进行为期一年的测试,以考察氢燃料电池动力车辆执行军事任务的能力。

  军方将从几方面评估该车采用氢燃料电池在军事上的意义:运行时几乎没有噪音,使车辆具有匿声观察的能力;车辆的声学特征和热学特征削弱;各种速度下的高扭力;行驶过程中燃料消耗低;燃料电池的副产品水可满足野外需求。美国陆军方面表示,燃料电池的特点使其有可能大为扩展陆军车辆的性能。

  除了与陆军合作开发氢燃料电池动力军车,通用汽车今年还宣布与美国海军联合开发氢燃料电池动力无人潜航器,目前一艘氢燃料电池动力无人潜航器正处于水池测试阶段。

  通用汽车公司研发燃料电池多年,其一项为期多年的燃料电池系统体验项目显示,119辆通用燃料电池动力汽车迄今已累计行驶了约499万千米,超过5000人参与驾驶。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