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小水电缘何频频躺枪?
2016/10/19 18:01:07    新闻来源:中国能源报

本报记者 金亚勤 《 中国能源报 》

  继云南之后,四川也开始全面叫停小水电开发。

  日前,四川省政府第129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水电建设管理的意见》,明确"十三五"期间,除国家管理的主要河流外,暂停省内其他河流水电规划审批,未编制河流水电规划或与河流水电规划不符的水电项目,不得审批核准建设,同时暂停径流式中型水电项目核准,全面停止小型水电项目开发。

  随着我国进入经济新常态,用电负荷的增长急剧下降,加之外送通道建设滞后,像云南、四川这样的水电大省不得不面对连年弃水和消纳矛盾日益突出的严峻挑战。为此,两省均调整了水电开发总体思路,其中小水电未能幸免。

  产能过剩的牺牲品

  近年来,煤炭产能过剩,价格下滑,刺激我国煤电建设投资。国家审批权下放,地方增加投资发展经济的压力,使得我国煤电出现非理性上涨。"用电负荷上不去,同时东部省份煤电装机又在不断扩张,挤占了西南水电'西电东送'市场空间,云南、四川出现了连年弃水的局面。"一位业内专家告诉记者。

  数据显示,2014年云南省弃水电量同比增加超过1倍,升至173亿千瓦时,2015年虽有所缓解,但弃水总量仍达152亿千瓦时,预计今年云南弃水电量将超过300亿千瓦时。

  四川亦是如此。2012-2015年,该省电网水电弃水电量分别为76、26、97、102亿千瓦时,其中2015年弃水电量约占水电发电总量的3.96%,预计2016年将超过200亿千瓦时。

  除市场挤压之外,政策影响也让小水电的运营存在较大风险。"国家为了鼓励优先发展非水可再生能源,对太阳能和风电进行补贴,并出台可再生能源配额制和优先上网的规定,企业投资新能源的积极性更高。"上述业内专家表示,"水电却被排除在可再生能源的范畴之外,不享受任何优惠,利润空间持续收缩,于是在很多省份电力产能过剩的博弈中,最有竞争力的水电,尤其是民营的小水电,反倒被首先淘汰出局。"

  然而今年以来,水利部和财政部连发数文,支持小水电进行增效扩容改造,并首次提出将农村小水电作为扶贫工程在6省市作为试点项目实施,并有意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可见其对小水电的重视程度。那么,云南和四川相继叫停小水电开发是否与国家政策方针相违背?

  上述业内专家解释道:"西南两省叫停小水电增量的目的恰恰是为了保护现有存量,所以这样的做法完全可以理解。"据了解,以前水电"西电东送"是作为国家战略实施,可是当云南和四川按照国家规划开发了一定的水电之后,"西电东送"却变成了市场行为。东部省份还要不要西部的水电、能要多少,需要自己去争取。"政策的微妙变化必然会造成云南和四川的水电产能严重过剩,从而带来大量弃水。这个问题如果国家不出面,省级政府没办法解决。所以,在省级政府的权限之内,为了对现有存量水电进行保护,叫停增量只能是没办法的办法。"该业内专家称。

  仍存在一些误解

  中国的小水电开发虽然起步较晚,但是成效显著,是全世界公认的成功典范。联合国的小水电中心就设立在中国,并向世界各地培养和输送小水电人才。

  上世纪后期,中国每年的农村电气化县的建设,为很多落后地区的经济发展奠定了基础。至今,小水电在中国农村的经济中仍然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尤其是在提倡低碳环保的今天,小水电的作用更是巨大的。

  近年来,社会公众十分关注小水电对生态环境的影响,主要涉及开发程度、河段减脱水、鱼类保护、水土保持、地质灾害防治等。值得注意的是,我国早期开发建设的一些小水电站由于受到当时资金、技术水平的制约,水资源利用和电站运行效率不高,有的引水式电站没有规划,设计也不科学,造成了河道断流和对生态环境的不良影响。

  然而,国家近年来也在扶持开展小水电增效扩容工作,通过重新规划或增效扩容改造,既避免了对环境的不利影响,又提高了小水电站的运行效益,这个变化不应被忽视。

  "社会舆论全面误解小水电,主要是从前几年炒作神农架自然保护区建小水电问题开始的。"上述业内专家表示,"目前,对小水电主要存在三个方面的误解:对自然保护区内建设小水电的误解;对小水电截断河流的生态偏见;对小水电与农民争水的炒作。"

  据了解,自然保护区条例第32条规定:在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和缓冲区内,不得建设任何生产设施。在自然保护区的实验区内,不得建设污染环境、破坏资源或者景观的生产设施。"如果无人居住的自然保护区,我们当然没有建小水电的必要。但在有人居住的地方,未解决用电需求,开发利用当地的小水电资源,其生态影响肯定比建一个火电站,或是拉一条输电线进去要好得多。"该业内专家称。

  记者注意到,之前我国基本上是通过实施"农村电气化县"的建设来支持小水电开发,近些年已经变成"以电代柴"工程。该业内专家指出:"项目叫法上的变化是一个很重要也很科学的提示,这是在向全社会强调,小水电不仅可以算作生产设施,同时也属于生活设施。"

  由于引水式的开发可能会造成某一河段减水、脱水的现象,所以现在新建水电站都会尽量避免和予以弥补。事实上,当前很多河流产生断流的根源,都是因为水资源短缺造成的。上述业内专家建议,应科学全面地认识小水电的经济、社会、生态效益,加强相关科普,消除偏见。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