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心系工程,不忘使命—双江口水电站工程2016年度质量监督检查侧记
2016/10/22 16:59:21    新闻来源:水电总院
2016年9月24日至30日,正是天高云淡、层峦渐黄的时节,水电工程质量监督总站专家组来到了四川省阿坝州马尔康市大渡河畔,对正在建设的双江口水电站工程进行了2016年度质量监督检查。本次活动由总站李太成副处长任专家组组长。

双江口水电站自2015年12月截流以来,工程建设正按计划推进,大坝填筑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启动,主体工程2016年10月开工。

"我的笔记本记满了5页纸"

"嘉绒圣地,红军乐土,世界高坝,两河之珠","新起点,新机遇,新跨越"。专家组对在马尔康这块神奇的土地上建设的我国第一高坝工程提出了很高的期望,希望能建设成我国特高心墙堆石坝领域的一个里程碑工程。

针对主体工程即将开工建设的实际状况,专家组结合国内已建、在建的瀑布沟、糯扎渡、长河坝、苗尾、两河口等同类型水电工程质量管理、工程实体质量和安全文明生产的经验和教训,向工程参建相关方进行了较全面的展示,对土心墙堆石坝、泄洪建筑物的质量常见病提出了预控性要求,对双江口工程质量、技术管理提出了全方位的建议。

"我的笔记本记满了5页纸"。双江口建设分公司分管大坝工程的常务副总经理唐茂颖说,虽然参与过瀑布沟水电站建设,但专家组带来的鲜活信息和提出的宝贵建议,还是让他很受震撼。他表示将对双江口工程现有质量策划进行优化。主体标开工后,将尽快组织参建各方外出调研,进行借鉴提高。

"内部通报"显威力

按照国家能源局对质量监督机构不断创新监督方式的要求,以及本着惩前毖后的原则,本次检查探索了一种"内部通报"的工作方式,取得了较好效果。

座谈会上,专家组长通报了国内已建在建的土(沥青)心墙堆石坝工程出现的心墙基础廊道混凝土裂缝或开裂变形事件,有的还比较严重,不仅处理费时费力,还可能影响工程结构和使用安全。通报完毕,专家组长提出,作为314m的高坝,能否尽可能避免这一问题?参建单位表示对这一问题未认识或认识不足,"专家之问"让人振聋发聩,在下阶段工作中将专门研究,采取防裂抗裂措施,尽可能减少裂缝。

"大坝施工准备工作还要加快些"

根据双江口工程整体进度计划安排,大坝工程将于2018年3月开始心墙填筑,在此之前的17个月内需完成围堰加高、坝肩及基坑开挖、心墙区域低高程范围内的混凝土盖板和灌浆施工、土石料场剥离并具备规模开采条件、皮带输送及掺拌工程调试、反滤料生产达标以及包括碾压试验、掺拌试验等工作。对比同类工程,时间比较紧张,"大坝工程施工准备工作进程需要加快",特邀专家两河口建设管理局常务副局长张鹏说。双江口建设分公司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肖培伟深表赞同,向专家组阐述了下阶段工作的初步设想,并表示对专家组的意见进行仔细研究,对下阶段工作进一步细化和落实。

"安全是底限,时刻不能放松"

施工安全是总站监督的底限。在9月27日上午座谈会上,专家组指出,可尔因沟排水洞进、出口均为覆盖层进洞,洞内地质条件复杂。河口料场公路隧道围岩裂隙发育。参建各方要高度重视地下洞室施工中存在的掉块、坍塌、冒顶等风险,加强施工地质预测预报工作,严格按审批的施工方案进行开挖施工,及时完成洞室支护,避免发生施工安全事故。双江口建设分公司对专家组的意见高度重视,立即于27日下午召开专题会进行了部署落实,并决定对IV类围岩完成衬砌后再向前掘进。

上游过水围堰
专家组现场检查
座谈会场景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