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陈厚群院士到西安理工作学术报告:《应对高混凝土坝抗震安全的挑战》
2016/10/24 23:40:02    新闻来源:陕西省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近日,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安理工大学特聘教授陈厚群院士在西安理工大学金花校区图书馆报告厅做了题为《应对高混凝土坝抗震安全的挑战》的学术报告。西安理工大学副校长、陕西省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常务理事罗兴锜主持会议,西安理工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水利水电学院的负责人和师生们以及中电建西北院的水利水电设计院、国际工程公司相关专业技术人员,共300余人到场聆听了陈厚群院士的报告。

    陈厚群院士是国内外著名的水工结构学科水利水电工程抗震专家,任国际大坝委员会地震专委会副主席。在水工结构抗震理论、数值模拟、软件开发、试验技术等方面取得了突出的研究成果。对混凝土坝的抗震加固研究和解决重大工程的抗震关键问题方面,做出了创造性贡献。主持编制和修编了我国国家级和水利、电力行业的《水工建筑物抗震设计规范》,负责建置我国第一座大型36自由度模拟地震振动台和开展动力模型试验。多次组织国际合作的大坝现场振动试验和开展强震观测。至今已84岁高龄的陈厚群院士仍战斗在生产和科研的第一线,在我国目前两个最大水利工程——三峡工程、南水北调工程中均任国务院专家组组长。

陈院士的《应对高混凝土坝抗震安全的挑战》报告,深入浅出地系统介绍了混凝土高坝抗震研究的基本理念、战略重点,拟解决的关键技术问题、最新科研成果及其工程实际应用案例等,报告娓娓道来、精彩纷呈,让与会人员全面了解了当今混凝土高坝抗震学科的发展态势,受到了一次关于工程科学治学门径与科研方法的熏陶。学术报告中渗透着思想上的"悟"、成果中的"知"等人文知识和情怀,肺腑之言,真知灼见,启迪心智,使与会人员受益匪浅。

(陕西省水力发电工程学会供稿)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