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巴基斯坦[三峡工程]续写中巴友谊佳话
2016/10/27 21:19:29    新闻来源:人民日报


中巴两国员工在尼鲁姆—杰卢姆水电工程大坝主体施工现场开展作业。徐 伟摄

两国工程参建员工代表与到场嘉宾庆祝隧洞贯通。徐 伟摄

10月23日,巴基斯坦尼鲁姆—杰卢姆水电站项目引水隧洞TBM697段隧洞贯通庆典仪式在巴控克什米尔的项目工地举行,标志着被誉为巴基斯坦"三峡工程"的尼鲁姆—杰卢姆水电工程引水隧洞单线正式贯通,工程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该项目是巴最大的在建水电工程项目,于2008年1月30日正式开工。尼鲁姆—杰卢姆水电工程项目总装机容量969兆瓦,电站机组2018年全部发电后,年发电量约为51.5亿千瓦时,占巴基斯坦水电发电量的12%。

奋战1300多个日夜,工程项目取得突破进展

23日清晨天刚微亮,记者一行驱车从巴首都伊斯兰堡出发,耗时近5小时抵达尼鲁姆—杰卢姆水电工程现场,当越野车驶入水电工程引水隧洞后,记者才直观地感受到了这项工程的浩大规模。两米多高的越野车在已完工的隧洞内畅行无阻,车外空间宽敞。随着我们乘坐的车辆缓缓向山体深处驶去,潮湿与闷热的气息扑面而来。记者看到,在隧洞内工作的中巴两国员工尽管身着短袖工装,衣服却早已被汗水浸湿。

该工程项目由中国葛洲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葛洲坝集团)和中国机械设备进出口总公司组成的联合体负责建设,葛洲坝集团第三工程有限公司牵头实施。

在庆典仪式现场,随着巴基斯坦水电开发署主席穆扎米勒˙侯赛因和葛洲坝集团第三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邓银启共同按下启动全断面隧道掘进机(TBM)的按钮,隧洞内的红色警示灯开始闪烁,警报声回荡,大家期待的目光聚焦于前方的隧洞尽头。此刻,在另一边的全断面隧道掘进机缓缓启动,准备同这一侧的引水隧洞"胜利会师"。

隧洞作业面逐渐开始有石块落下。在众人的期待中,掘进的刀盘在灯光下渐露出了银色的光芒。随着掘进作业面的不断扩大,隧洞内部形成了空气对流,悬挂在洞顶的条幅和旗帜开始随风舞动。顾不上现场被浓重的烟尘笼罩,建设者们相互拥抱表达内心的激动之情。全断面隧道掘进机刀盘完整呈现在大家面前后,一名中方员工在《祖国不会忘记》的背景音乐中从机器刀盘人孔处爬出,挥舞着五星红旗与巴方建设代表握手,把庆祝场面推向高潮。

这一刻,凝聚了工程建设者们1300多个日日夜夜的翘首期待!这一刻,值得他们欢呼雀跃!在巴基斯坦水电工程中,采用全断面隧道掘进机进行地下长隧洞施工尚属首次。全断面隧道掘进机自2013年1月31日开始试掘进以来,终于顽强地 "走完了"10.43公里,这背后离不开项目参建工程师和建设者们的通力合作与积极探索,他们克服了复杂地质条件,战胜了一系列困难,最终精准贯穿喜马拉雅山断裂层,成功实现了此次引水隧洞左洞的贯通。明年右隧洞完工后,项目引水隧洞将全面贯通。

尼鲁姆—杰卢姆水利水电公司首席执行官扎林表示,该工程引水隧洞左洞全线贯通是电站建设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巴中两国参建人员在施工过程中克服了许多难以想象的困难,并取得了卓有成效的进展。特别是,该工程建设中启用了全断面隧道掘进机作业,对于巴基斯坦获得此类机械设备施工经验和技术具有重要示范作用。

葛洲坝集团第三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尼鲁姆—杰卢姆水电工程项目部总经理胡泉光告诉本报记者,该工程为长隧洞引水式发电站,即在尼鲁姆河建设蓄水大坝,通过引水隧洞将水引至约28.6公里外的发电机组,利用河流的落差进行发电。引水隧洞在项目建设中至关重要,其中约有10公里为左右并行隧洞。目前,该工程其他洞段均已完成施工,此次成功打通引水隧洞左洞,实现了喜马拉雅山断裂层下的隧洞贯通,创造了水电工程领域的一个奇迹,该电站建设距离最终完工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助力缓解能源电力短缺,尽早造福巴方民众

巴基斯坦长期为电力不足困扰,首都伊斯兰堡夏季停电每天达到十几个小时,其他地区更为严重。据介绍,尼鲁姆—杰卢姆水电工程建成发电后,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巴能源紧缺问题。同时,电站预计每年还将为巴基斯坦带来450亿卢比(1元人民币约合15.47卢比)的财政收入,对巴经济、社会、民生有着重大意义。

穆扎米勒˙侯赛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尼鲁姆—杰卢姆水电工程是巴基斯坦政府为解决能源危机优先实施的能源工程。当前,巴基斯坦发电总量(水力发电和火力发电)约为22745兆瓦,其中水力发电量约占32%,其他类发电量占比达68%。巴现有发电模式导致能源消耗过高,发电成本昂贵。目前,巴基斯坦面临的能源缺口约为4400兆瓦。该工程建成投产后产生的清洁水电能源将输入巴国家电网,对于缓解巴基斯坦国内电力短缺、平抑电价、改善民生将产生积极意义。

邓银启告诉记者,尼鲁姆—杰卢姆水电工程自2008年1月30日开工建设8年来,葛洲坝集团在各种灾害和难题面前,始终以一个负责任承包商的姿态,从容面对,坚韧无畏,永不言弃,稳步推动电站建设进程。在此期间,工程建设已为巴方提供了5000多个就业岗位,极大解决了当地就业,并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为当地培育了大批高技能、高素质的优秀人才,为巴基斯坦基础设施建设储备了力量。该工程引水隧洞左洞的全线贯通,是工程建设的一个重要节点,葛洲坝集团将在工程有关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全力推进项目施工,尽早实现电站发电目标,造福巴方民众。

在尼鲁姆—杰卢姆水电工程项目上工作了近8年的人事助理拉贾告诉记者,很高兴能够参与建设这一伟大工程,在此过程中,自己的职业得到了良好发展,全家人也因此过上了幸福生活,这个项目真正意义上改变了包括自己在内的当地许多家庭和个人的命运。"这是巴基斯坦水电施工领域的一座新高峰,葛洲坝集团为巴基斯坦在水电领域建设带来了先进的施工、管理等宝贵经验。项目建设过程中使用了大量先进机械设备,让一批又一批参与工程建设的巴方建设者得到极大的锻炼,使大家在施工过程中劳有所获,我真诚感谢葛洲坝集团的辛勤付出。中国兄弟姐妹们不远万里来到巴基斯坦北部的崇山峻岭,和我们一起共同建设水电站,为的是使更多巴基斯坦民众不再饱受电力短缺危机之苦,畅享清洁能源带来的光明。为了尽快实现这一目标,我们将继续为之作出不懈努力!"拉贾这样告诉记者。

穆扎米勒˙侯赛因对记者说:"我为能和大家共同见证引水隧洞左洞正式贯通这一重要的历史时刻感到非常荣幸。由于复杂的地质条件给工程的地下开挖带来了高风险和高难度,中国葛洲坝集团为电站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我衷心感谢包括中国兄弟在内的所有参建人员为推动工程向前发展所付出的巨大勇气和辛劳,没有他们的付出,工程很难取得当前的进展。希望各方能够继续确保工程质量,按时完工,使巴基斯坦人民尽早享受到这个水电工程带来的福利!"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