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水库大坝公众认知亟待提高
2016/11/2 7:31:43    新闻来源:中国能源报

本报记者 金亚勤 《 中国能源报 》( 2016年10月31日   第 11 版)

  如何帮助公众科学全面地认识水库大坝的功能和本质、如何有效地与公众进行沟通,让水库大坝在公众认知的基础上更好地服务社会,不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都是整个水利水电行业重要命题。

  "水库大坝是为公众服务而生,为公众福祉而来,也凝聚了无数工程师的汗水和心血,为水资源、能源安全、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但同时关于水库大坝的作用及其讨论由来已久。互联网新媒体时代,给人们获取信息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存在着认知和沟通障碍。"日前,三峡集团宣传与品牌部副主任李小冬在中国大坝工程学会2016学术年会"水库大坝与公众认知"分论坛上表示,"任何一项科技的进步和发展,不论技术上如何成功,如果不能得到普遍的认知与认同,除了是一项巨大的遗憾,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制约其发展。"

  社会顾虑颇多

  随着混凝土的发明和筑坝工程技术不断进步,人类开发利用水资源的能力不断提升。筑坝建库,拦蓄洪水,从时间、空间两个纬度调节了径流,变害为利,使得防洪、灌溉、供水、发电、航运、养殖、旅游等综合效益成为现实。

  但是,伴随着越来越多的大坝建成发挥效益,人们在分享水库各种功效的同时,也以不同角度对水库大坝的建设提出质疑,甚至误读、误判,一定程度上影响水库大坝建设的进程,进而影响水资源的可持续开发利用。

  "这些顾虑主要来自于生态环境、大坝安全,以及社会稳定和生产力的要素。"浙江省水利厅治水办主任朱法君补充道,"这些问题和顾虑正是我们在水库大坝工程建设和管理运行中重点考虑的问题,要认真对待、逐一解决,但不可无限夸大。"

  当前,对于大坝生态环境的顾虑,主要是因为:大坝拦截了河流,形成了上下游两个有高差的区域,对水生生物特别是迴游鱼类的生长繁衍产生影响;改变了水文情势,从天然状态变成了有一定控制能力的下泄过;部分工程引走了较大量的水资源,对下游特别是河口地区的生态环境造成不利影响。

  大坝安全也是公众最关心的问题之一。理论上讲,大坝建成后存在一定垮坝风险。但事实上,因为一些运行管理过程中的失误,我国曾发生过垮坝事件,再就是地质灾害和战争,所以很多人有顾虑。

  水库大坝的建设会淹没一定数量的土地,并带来大量移民。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副秘书长张博庭告诉记者:"移民本是减贫脱贫最直接有效的方法之一,现在却变成了一些水利水电建设过程中的核心矛盾,实在没有道理。"

  一方面我们需要依赖大坝拦蓄洪水,开发利用水资源,另一方面水库大坝的建设客观上也存在对环境和社会的各方面影响。"如何趋利避害,在最大程发挥大坝综合功效的同时,同时将不利影响降低至最小(可承受范围)或消除,变害为利,正是我们水利工作者们一直追求和践行的目标。"朱法君表示。

  据介绍,浙江省经过建国后近70年的建设,建成了小(二)型以上水库4300余座,人均占有水库库容量已经超过欧美发达国家平均水平,已基本形成了以水库大坝群为重要基础的防洪体系和水资源开发利用的综合系统,拟建、待建的水库大坝已为数不多,或者说建设已近尾声,对全国的水利开发具有借鉴意义。

  公众沟通不足

  建设水库大坝主要有四方面的需要:防洪减灾、城乡供水和农业灌溉、水能开发,以及环境调节。

  三峡工程最重要的作用就是防洪。据了解,三峡水库主要是以长江中下游地区防洪形势最严峻的荆江河段为防洪对象,兼顾城陵矶附近地区的防洪要求。三峡枢纽管理局运行部副主任王海介绍:"三峡水库通过拦蓄洪水,减少城陵矶附近地区分洪量,提高武汉市防洪调度的灵活性,对武汉市防洪起到保障作用。"

  数据显示,2003-2015年,三峡水库累计拦洪38次,累计拦蓄洪水总量1100多亿立方米,其中,55000立方米/秒以上的洪水达9次。而在此之前,长江流域曾发生过多次大的洪水灾害,给人民生命财产造成重大损失。

  对于生活在北京的人们来说,密云水库并不陌生,因其环境优美成为度假胜地。密云水库是一座以防洪、工农业用水为主,兼顾发电和养殖的综合利用水库。自建成以来,累计为京津冀供水383亿立方米。

  "目前,水库的蓄水量维持在157亿立方米,而北京全市一年的用水量约38亿立方米,中心城区一年用水量约17亿立方米,157亿立方米相当于北京中心城区十年的用水量。"北京市水利规划设计研究院规划所副所长王萍称。

  既然水库大坝的社会效益如此之大,那么如何向公众传递这些信息就显得尤为重要。"现在年轻人获取信息的渠道不是通过专业书籍,而是网络。而互联网又是一个人人参与的平台,很容易被错误信息误导。"知名时政评论人周小平认为,"目前网上关于三峡的谣言就非常多,种种迹象表明,水利行业与公众沟通严重不足。"

  比如,此前一个著名的网络谣言称:"美国在拆除900座水坝之后,生态恢复惊人。"美国确实是拆除了900座水坝,但都是老旧的大坝,有的还要在原址上建新坝。目前,美国境内共有8万座大坝,而我国大坝数量不足美国的20%。"造谣者只告诉大家一部分事实,然后给公众造成错误的引导,以为大坝越少环境越好,却不知美国水资源开发利用率是我国的3倍以上。"周小平表示。

  新媒体的兴起,对提高公众水库大坝的认知水平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新媒体的传播有其自身规律,任何一个有影响力或深入人心的观点,一定是与读者在情绪上产生心理共鸣。"水库大坝方面的科普宣传也应该学习这个方法,从人文的角度出发,先解决传播问题,再解决认知问题。"周小平表示,"此前在针对三峡工程防洪的科普文章中,我就列举了很多人民子弟兵抗洪抢险的感人事迹和图片进行对比,读者在产生情感共鸣的同时,也能更真切地感受到三峡工程带来的变化。"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