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宁波模式”开启三峡库区移民安稳致富新途径
2009/12/9 11:17:03    新闻来源: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本报讯(记者 彭宗卫 通讯员 程亚文)近日,国务院三峡办发出《“宁波模式”开启三峡库区农村移民安稳致富新途径》通报文件,推广浙江省宁波市在对口支援三峡库区工作中创立的“免费培养重庆万州致富带头人的援助模式”。

  在全国对口支援三峡库区移民工作中,宁波市不断创新思路、拓展渠道,充分利用他们在农产品优良品种、技术、信息和经营管理等方面的优势,结合重庆市万州区农村移民实际情况,探索出通过对移民致富带头人实行“换脑、充电、输液、造血”的四步走对口支援工作新模式。

  “宁波模式”以培育移民致富带头人作为支援万州发展现代农业的切入点。第一步是“换脑”。在重庆市对口办、万州区有关部门的配合下,自2000年以来,宁波市三峡办每年在万州选择数十名种植养殖专业大户,邀请他们到宁波,通过“现场观看、业主介绍、专家讲解”的方式,帮助他们拓宽视野、更新观念,促进他们对现代农业和市场经济的了解。“宁波模式”的第二步是对移民致富带头人“充电”,使他们掌握过硬的技术和管理知识,成为行家里手,不断提高发展能力。为此,宁波市举办移民致富带头人培训班,传授经营管理知识和实用技术;长期跟踪移民致富带头人的生产与经营,及时为他们提供技术保障;鼓励宁波市科研单位、大专院校与万州致富带头人结对,提供“一帮一”的技术支持。赴宁波学习培训的移民致富带头人,通过现场学习和后续培训,多数人都掌握了一至两门种植养殖实用技能。

  为帮助移民走上农业产业化道路,宁波市十分注重对移民进行“输液”,无偿为他们提供项目资金和技术支持,并采取跟踪帮扶方式,帮助引进、开发和推广农业种植养殖新品种,帮助进行传统农业产品改良,帮助进行先进技术推广,帮助建设高效生态农业示范基地及相关配套基础设施,坚持项目带动与典型示范相结合,对移民致富带头人进行重点扶持。

  为增强移民致富带头人的自我发展能力,宁波市还提出了以成立万州区致富带头人联合会为平台,以建立新型产业发展资金为手段,以增强自我发展能力为目的的长效“造血”机制。从2008年开始,宁波市三峡办每年在财政无偿援助资金中,安排一定数量的新型农民产业扶持发展资金,帮助万州区移民致富带头人落实小额借款。按照自愿的原则,组建以赴宁波学习培训的移民致富带头人为主体的万州区致富带头人联合会,帮助移民致富带头人“造血”。会员的发展项目出现资金短缺时,可按照“年度申报、滚动发展、只收本金、不计利息”的原则,申请总额不超过3万元至5万元的小额借款。移民致富带头人自主创业并吸纳周边移民群众就业20人以上,借款额度可放宽到5万元至8万元。2009年7月21日,重庆市万州区致富带头人联合会正式成立,随着移民致富带头人小额借款机制的逐步完善,对缓解移民致富带头人创业资金困难,推动致富带头人产业发展和带动周边更多移民群众致富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宁波模式”注重发挥“典型引路、榜样示范”的放大效应,收到了“成长一个,带动一片”的良好效果。2000年以来,宁波市先后为万州区培训移民致富带头人和种养殖大户352名,根据对其中50名学员的抽样调查,截止2008年底,已形成固定资产3931万元,带动和接收移民、贫困家庭人员就业达7151人次,一大批移民致富带头人成为当地移民致富的典范。

  “宁波模式”推行9年来,经过不断实践和完善,取得了较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通过培育移民致富带头人,拓展了农村移民的发展视野和思路,推动了万州农业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确保移民安稳致富和库区长治久安。

 

    来源:中国三峡工程报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