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抽水蓄能的发展是我国能源革命和电力转型的重要标志
2016/11/16 10:45:28    新闻来源: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抽水蓄能的发展是我国能源革命和电力转型的重要标志

-----2016-11-16 张博庭在杭州2016年抽水蓄能年会上的发言

 

一、能源革命的大趋势呼唤抽水蓄能

    2014112日,联合国的PICC发布的《2014年气候变化综合报告》称,参照工业时代以前的温度水平,目前全球平均温度已经升高了0.85摄氏度,全球变暖正在导致越来越严重的极热天气、暴雨灾害、海洋酸化和海平面上涨。为了避免产生灾难性的后果,全球必须将平均温度的升幅控制在2摄氏度以内。这份报告提出,欲达此目标到2050年,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要比(2010年)水平减少40%~70%,而到2100年则完全降至零或以下的水平。各国政府需要在2100年之前完全消除温室气体排放量,才能降低造成整个地球不可逆转的损害的风险。

    此后不久,在北京召开的APAC峰会期间,世界上两个重大的碳排放国,中、美首脑也都作出了相应的减排的具体承诺。我们国家的承诺就是到2030年能耗减低60%65%,非化石能源的比重达到20%以上,以及在2030年前达到碳排放的峰值。

    在今年9月的杭州G20会议期间,我国又正式提交了《巴黎协定》的承诺。请注意,这次提交的承诺,已经与上一次的承诺有了很大的不同。根据巴黎协定,温升要争取控制在1.5度内,因此,巴黎协定要求各成员国在本世纪下半叶(2050年后),就达到净零碳排放。

    实际上要完成这个承诺,要比我们在2014APAC会议期间所提交的承诺,又提高了很多。只不过,这一次我们国家的领导人还没有公布具体的路线图。然而,如果查查世界各国的净零排放的能源规划,几乎没有一个国家不是要大幅度的依靠可再生能源的。

    按照IEA官员的估计,要实现巴黎协定,在全球2050年的能源构成中,非化石能源的比重至少要达到80%以上。目前,我国虽然还没有正式公布我国落实巴黎协定的时间表和路线图,但是,这个指标,可以看成是一个对我们最起码的要求。也就是说,要实现巴黎协定的目标,到2050年,我国非化石能源的比重的不能少于80%。届时,风能和光伏都将成为电网中最主要的能源,而这些能源的间歇性的缺陷,在很大程度上只能靠建设一定数量的抽水蓄能来解决。正是因为抽水蓄能在未来的能源革命电力转型中的重要性,我国新颁布的"十三五"电力发展规划,已经有了相应的体现。

 

二、我国最新颁布的电力规划强调抽水蓄能

    根据新颁布的"十三五"电力规划,到2020年,我国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将达到7.7亿千瓦左右,占比约39%,提高4个百分点,发电量占比提高到31%;气电装机增加5000万千瓦,达到1.1亿千瓦以上,占比超过5%

    一些具体得数字是到2020年,常规水电装机达到3.4亿千瓦(新开工的水电规模要达到6000万千瓦)。全国风电装机达到2.1亿千瓦以上,太阳能发电装机达到1.1亿千瓦以上。核电到2020年装机达到5800万千瓦。除此之外,规划特别加速了抽水蓄能电站的建设。规划要求新开工的抽水蓄能的达到6000万千瓦。要知道"十二五"国家规划开工的水电是,常规1.2亿,抽水蓄能4000万。不过实际上,任务都只是大约完成了一半。根据这一现实,十三五的新规划,把常规水电的性开工规模,相应减少了一半。但在种情况下,国家却仍把抽水蓄能性开工的规模,增加了50%

    为什么在明知道上一个五年计划未能完成任务的情况下,还非要增加呢?因为,有关部门根据测算,非常清楚的发现如果我们要保障十三五规划的各种非化石能源都能正常入网,发挥好作用,就必须要加大我国抽水蓄能的建设力度。

 

三、当前我们抽水蓄能的发展中的一些问题

    国家制定出的规划,只能说表明了国家对发展抽水蓄能的重视和支持态度,但是,最终这个发展规划,能否得到落实,我国的抽水蓄能事业能不能发展的好,在很大程度上还要取决于我们在座各位的工作和努力。降低成本提高效率,是我们抽水蓄能能健康发展的一个非常关键因素。我们这个专委会存在和活动的主要意义,一个是要推进和落实国家的能源革命,一个就是要从技术上探索和提高抽水蓄能的建设、管理和运行水平。

    当然,也还有一些因素,并不是我们专业人士自己能控制得了的。例如科技进步。试想,如果大规模的储能技术能取得突破(石墨烯),那么,抽水蓄能的作用必然会降低,甚至会让位。不过,我们对这种情况的出现,还是抱着热情欢迎的态度。因为,我们发展建设抽水蓄能的目的,绝不是为了建设而建设,而是为了服务于国家的能源战略。只要能对国家的能源战略有好处的,我们当然应该积极支持,努力配合。

    除此之外,我国煤电产能的严重过剩,则是当前我国抽水蓄能发展的一个重要障碍。可以说,我国"十二五"的规划有近一半没能完成的主要原因,也是我国的煤电产能严重过剩。由于大量的煤电机组过剩,从电网负荷来看,可以说只有低谷,没有尖锋。在这种情况下,电网中的抽水蓄能电站的还怎么有机会调峰?

    不能否认,如果电网中有大量的过剩煤电机组,通过大幅度的降低其运行小时数,确实可以承担起一部分的电网调峰任务。但是,其效果和代价则是非常大的。这样不仅煤电机组的效益很差,而且,调峰的效果也十分有限。以至于现实中,我国的弃风、弃光现象都已经十分的严重。可能由于看问题的角度不同,社会上看到的由电网企业公布的一些数字,还是有较多水分的。例如,最近有一篇文章曾披露,有人要把甘肃的一个光伏电站,白送给人,居然也没人敢接招。风电弃风的情况更有说服力。我国的风电装机基本上是美国的两倍,但是,2015年我国的风电发电量,却排在美国之后。这个情况,在国内的媒体宣传中,我们很难听到,我还是在2016年的世界风能大会上,听到一个外国专家说出来的。这说明什么,说明我国风电的实际弃风率恐怕不会小于40%,远高于电网部门公布的弃风率。

    我国的弃风、弃光率为什么会这么高?这和我们大量的煤电机组过剩,而且不得不用煤电机组来调峰,以至于没发展足够的抽水蓄能绝对有直接的关系。按照当前的科技水平,抽水蓄能是电网调峰最有效的手段。特别是在我国燃气机组比较缺乏的情况下,抽水蓄能的作用就更重要了。总之,风能光伏等间歇性可再生能源的大规模入网,必须有一定的抽水蓄能来保障。

    煤电产能过剩,挤压抽水蓄能的市场空间,是我们当前抽水蓄能发展的最主要矛盾。其实,目前我们的抽水蓄能电站建设所面临的障碍,决不仅仅是我们这个行业自己难以发展好的问题,而是我国整个电力行业的难点和困境。因此说,摆在我们抽水蓄能专委会以及每一位抽蓄工作者面前的任务,确实是十分的艰巨。一方面我们要继续从科学技术上不断的推进和提高抽蓄电站的水平。另一方面,我们还要在各个场合、利用各种机会不断的呼吁和推进我国去煤化的能源革命和电力转型。我们相信未来发展的各种事实,一定会告诉整个社会,在当前的科技水平下,我国抽水蓄能的发展水平,就是我国能源革命的一个重要标志。我们可以毫不夸张地预言,只有我国抽水蓄能行业的发展和兴旺,才可能有我国能源革命和电力转型的成功。从这一点上看,我们在座的各位,确实是任重道远。让我们的学会组织和全国的电力工作者一起,共同为实现"十三五"规划和我国能源革命电力转型的伟大目标而努力吧!

谢谢大家!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