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中国科协书记处书记项昌乐出席水电学会【八大】并作讲话
2016/11/23 12:38:16    新闻来源: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在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第八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项昌乐  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代表,朋友们:

大家好!

很高兴参加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第八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我谨代表中国科协向大会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学会全体会员以及对我国水电科技事业发展做出贡献的科技工作者表示诚挚的问候!

水电是可再生能源,是现代能源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行业。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水力发电事业得到了快速发展,至2015年底,水电总装机容量达到3.2亿千瓦,发电量约1.1万亿千瓦时,位居世界第一,为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这些骄人的成绩包含着我国水电行业广大干部职工的艰辛努力和拼搏奉献,也是广大水电科技工作者开拓创新、锐意进取的结果。

在张基尧理事长的带领下,在第七届理事会及广大会员的积极参与下,学会始终坚持围绕水电科技进步与国民经济建设发展需求,积极主动在学术交流、科学普及、科技奖励、人才培养、决策咨询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学会举办了世界水电大会等大量的国内外学术交流活动,行业影响力不断提升;依托"水力发电科学技术奖"和"潘家铮奖",发现、推荐和培养了大量科技人才,促进了大批优秀科技成果不断涌现;完成了20余项决策咨询及多个行业标准制定,充分发挥了智力密集的优势;管理运作的潘家铮水电科技基金,支撑了多项水电科技公益活动的开展。在此,感谢学会历届理事会领导的辛勤奉献,感谢全体会员对学会发展、对我国水电科技发展所做出的辛勤努力。

"科技三会"上,习总书记发出了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伟大号召;刚刚闭幕的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对全面从严治党做出战略部署,制定了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对学会党的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面对新机遇、新要求,我对学会的创新发展提几点建议,供参考。

一是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增强攻坚克难的改革魄力,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担当精神挺进学会改革深水区,努力在治理结构和治理方式改革、密切联系科技工作者、服务科技工作者等方面取得实质进展,努力打造能负责可问责的中国特色现代科技社团;二是要坚持围绕学术交流这一基本职能开展工作,加强学术品牌建设,积极举办、参加国内、国际及地区间的学术交流活动,不断推动我国水力发电事业的科技进步和创新发展;三是要充分发挥学会专家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不断提供多样化高质量科技类公共服务产品,真正让学会成为有公信力、有地位、有知名度的科技类公共服务产品的提供者;四是要坚持以会员为本,密切关注广大科技工作者的需求,加强与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思想联系、情感联系、业务联系和组织联系,用"家的温馨"凝聚和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创新争先,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贡献力量。

预祝大会圆满成功!谢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