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陆佑楣院士在水电学会【八大】上的讲话
2016/12/1 13:14:18    新闻来源: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尊敬的各位:

刚才我们听了中国科协项书记的讲话、也听了张基尧理事长做的全面的工作报告,我都赞同。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今天召开第八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进行换届。回顾一下,在第七届、第六届、第五届这几届理事会的领导下,正是我们中国水力发电事业蓬勃发展的年代,做出了很好的成绩,在各个会员单位和广大水电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之下,把我们水力发电事业很好地向前推进了一步。

刚才听了报告,至2015年底我国水力发电总装机容量已经达到3.2亿千瓦,在"十三五"期间新增投产6000万千瓦,到2025年还要达到4.7亿千瓦,还是不小的数字,但是水力发电能量集中的一些项目已经逐步减少。众所周知,水力发电是一个自然界客观存在的优质能源,这个能源可开发的装机容量是有限的,原来水规总院做了全国的水力资源普查以后,开发到4.7亿千瓦我看差不多了,资源是有限的,但是能量是无限的,是可再生的。对于水力发电事业来讲,水能利用的事业是无止境的,开发建设过程中可能会逐步减少,但水能利用对人类来讲是永恒的。所以,水力发电学会还应该将目光放更长远一些,看准大的形势,要逐步引导。

我们搞水力发电,绝大部分同志都是一辈子就在水力发电事业努力工作。我们也应该进一步扩大思路,探索怎么从自然界取得最好的能源。我国现在人均用电量大概才5000度电,要到小康水平我看至少要到8000度电,甚至于到10000度电,咱们的电量缺口还很大,还需要继续来发展。水力发电的同志我觉得应该思路更开阔一点,要从自然界取得更好的、更有利于整个生态环境的更多的电能。风能、太阳能大家都知道能量密度比较低,其可利用小时比较低,怎么能够用好?刚才张基尧理事长的报告里也讲了,应该大力发展抽水蓄能电站。除了抽水蓄能电站还应该思路再扩大一点,能够使得各种不同的可再生能源都能有机地形成一个很好的电网,所以不要只看到我们自己从事的这个事业,还应该看的更远一点。

这次会议要换届,我希望第八届理事会能够更好地带动大家,能够帮助大家促进水电事业的发展。我想有几点是应该特别注意的:

第一,我们现在已建、在建的大坝已经很多了、高坝已经很多了,大坝安全始终是我们重要关注的,要绝对保证安全,不能出任何的事故。如果大坝出了一点事故,次生灾害就是毁灭性的,那是我们没法向党和人民交待的,所以要持续关注。

第二,新一届理事会应该领导大家扩大思路,在能源领域发挥更大的作用。

第三,按照我们国家的发展趋势要扩大"一带一路"的发展。世界上的水力发电资源,发达国家开发率已经很高、已经开发差不多了,发展中国家水电资源还是非常丰富的,还没有得到充分的开发利用,我们的开发建设队伍一定要想办法"走出去",也希望新一届理事会能够扩大国际的合作,带领水力发电各企业很好地"走出去"。

第四,希望水力发电学会队伍人才济济,能够更多地培养出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的院士。(根据录音整理)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