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水电学会七届理事长张基尧在七届十六次常务理事会上的讲话
2016/12/1 13:22:56    新闻来源: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在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七届十六次常务理事会上的讲话

张基尧

明天就要召开学会"八大"进行换届,我们七届理事会也将完成自身的使命。学会七届理事会的五年间是中国水电改革发展最快的时期之一,也是水电学会健康成长的重要时期,至今中国水电装机已达3.2亿千瓦,年发电量已达1.1万亿度,继三峡工程后,建成了向家坝、溪洛渡、锦屏、糯扎渡等一大批数百万千瓦级特大型水电站,多种型式高坝技术飞速发展,水电装备自主化、信息化日新月异,工程建设与管理智能化深度融合,中国水电走出去步伐加快,经过几十年的发展,中国水电科技引领世界前沿已成为不争的事实,成为中国企业走向国际的知名品牌。

学会工作得到了切实的加强和发展,在理事会的领导组织下,认真落实水电学会"七大"工作目标,务实高效开展工作,在科技创新与人才培养、科研咨询与政策建言、科技成果评价与奖励、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促进了我国水电事业科技进步和可持续发展。

水电学会的副理事长、常务理事、理事们是水电事业发展的引领者、促进者,是水电学会工作的支持者、参与者。五年来,你们在不同的岗位以不同的方式支持着水电学会的各项工作,带领水电行业的职工创造了水电建设新时期的辉煌,为此我向你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前进的道路从来都没有一帆风顺,水电事业面临新的挑战。水电对生态的影响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不时被一些媒体和人士放大;水电移民随着经济社会发展诉求增加;水电工程建设受资源、地质、气候、交通条件的影响,技术挑战不断增强;流域水电调度运行风险进一步显现,尤其是新时期、新常态下的电力市场情势变化、水电建设成本攀升,上网电价持续走低,已建工程大量弃水,水电面临着市场供需、自然环境、技术条件和管理效能的诸多挑战。在挑战和困难面前,更需要集思广益的理念创新、思路创新、技术创新、管理创新,更需要坚定信心、明确目标、不忘初心、负重前行。

七届理事会的有些同志由于年龄或工作的原因将要告别现在的岗位,但更多的同志将参加八届理事会的工作,面对新一届理事会,我希望:

一、凝心聚力,建设好水电科技交流平台。电力体制改革后,水电行业失去了政府的依托,水电学会成为行业内各单位的民间大家庭。大家利用水电学会这个平台,不仅相互合作、凝聚力量推动水电科技进步,同时交流经验、传承友谊,研究共同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推动水电可持续发展。每一届理事会都是接过老一辈水电人开创的事业,面对新形势、新挑战开始新的长征。因此,我希望不管是留任的还是离职的每一个同志都关心学会的发展、支持学会的建设、参加学会的活动,共同筑牢水电行业的精神家园。

二、集思广益,研究水电发展的宏观战略。新的挑战需要新的思维,新的思维推动新的发展,当前水电面临的问题不是一个项目的建设或一个流域的开发,而是更高层次、更宽领域水电发展的未来,这是一个企业自身难以顾及的。要充分利用水电学会吸纳社会更多的研究机构、企业、院校深入研判在新的社会、经济、资源、市场情势下,水电发展如何与能源结构调整相结合,与节能减排相同步,加大水电在清洁能源中重大作用的宣传,促进节能减排目标下能源综合规划的制定,在顶层设计中明确水电定位,遏制火电污染,并在能源政策中给予水电更多的支持。

三、加强合作,促进水电科技持续发展。以科技创新助力水电可持续发展是水电学会的特点,也是水电学会的宗旨。在国内国际的水电发展中、资源保护及开发中必然面临诸多新情况、新问题,我希望新一届理事会充分发挥水电学会科技人才聚集、科研成果丰硕的优势,以专业学会为基础,发挥专业集成优势,加强科技交流与合作,面对工程建设、运行管理、流域调度、装备研发中的重大问题,集中力量组织攻关及成果转化,以科技创新的丰硕成果保安全、降成本、增效益、惠民生,促进水电事业的可持续发展。

四、抓住机遇、助力中国水电走出去。中国水电资源丰富,但随着高强度开发必将越来越少且成本越来越高,我国"一带一路"倡议赢得了世界众多国家的支持和响应,也为具有强大实力和领先科技的水利水电企业走出去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当前,中国水电已成为知名品牌并占领了约50%以上的国际市场。尽管在国际市场的开发中,中国企业面临诸多的环境风险、经济风险、安全风险等挑战,但成功永远属于敢于开拓者、机遇永远青睐有准备的人。我希望新一届理事会进一步加大国际交流,加强对水电企业走出去的关注与宣传,搭建水电企业走出去的平台,促进走出去的合作,研究水电企业走出去中普遍的困难和问题,搭建起企业与政府间的桥梁,让走出去的中国企业同样享受到水电学会的温暖,助力水电企业走出去的步伐更坚定、成果更丰硕。

再次感谢同志们对学会的支持和对水电的贡献!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