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水电航母编队过海靠岸——走进正在建设的巴基斯坦卡洛特水电站
2016/12/3 21:06:06    新闻来源:水电七局 作者:张占国 陈果/文 田毅/摄

清风荡薄雾,阳光洒山谷。经历几日雾气沉沉,巴基斯坦天蓝水绿,远山近树重现勃勃生机……2016年11月26日,在当地警察荷枪实弹护卫下,中国电建水电七局采访组来到距首都伊斯兰堡55公里吉拉姆河畔的卡洛特水电站

途中,各种涂红绘绿、镶嵌五颜六色吉祥图案的车辆往来如梭,应接不暇;热情好客的人们微笑着向记者招手致意,说着一些我们听不懂的话,但人类向善的肢体语言是相通的!

卡洛特 见证"巴铁"的历史丰碑

卡洛特水电站,位于巴基斯坦北部印度河支流吉拉姆河(Jhelum)上,装机容量72万千瓦,是巴基斯坦第五大水电站。项目总投资约16.5亿美元,采用BOOT方式投资建设。

据了解,该电站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首个大型投资建设项目;"中巴经济走廊"首个水电投资项目;迄今为止中国公司在海外投资在建最大绿地水电项目。

2015年4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共同启动了卡洛特项目破土动工仪式。卡洛特项目被列入中巴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联合声明中,这是"中国水电航母编队"抱团出海史上的第一次经典之作。

卡洛特水电站开工建设就非同凡响,备受瞩目,中国企业要在这里展示和推广中国标准。标准作为经济社会活动的技术依据,世界的通用语言,在降低贸易成本、促进技术创新、增进沟通互信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可以说让世界认可中国标准,中国人才会在世界贸易活动中掌握话语权。

中国企业在这里寻求从国际标准的学习者到参与者,再到主导者的角色转变,推动中国标准与中国设计、中国建造和中国资本的深度融合。

中国名片 漂洋过海的水电航母编队

既然要推出中国标准,必然要强强联手,抱团取暖。中国水电建设企业承建了世界最大的长江三峡水电站,世界最高的锦屏一级双曲拱坝,世界最长的苏丹麦洛维水电站大坝……面对最复杂的地质条件、最具挑战的技术难题,最具影响力水电项目实施,在亚洲、非洲、欧洲和拉美国家一路凯歌,攻无不破,水电像高铁一样,成为另一张"中国名片"。

"中巴经济走廊"打通经济运输命脉,满足能源供应,盘活地方资源。中巴友谊因此"比山高、比海深、比蜜甜、比钢坚"。2015年4月20日至21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巴基斯坦,为"铁哥们"带去460亿美元的投资大礼包,启动"中巴经济走廊"系列项目。中巴全天候战略合作的序幕正式拉开,巴基斯坦即将迎来一个崭新时代,让多年来饱受能源短缺折磨的巴基斯坦看到了新的希望。

卡洛特水电站汇集了三峡集团投资、长江委设计、中国电建施工的建设管理和技术智慧。

截止目前,三峡集团已在巴基斯坦开展8个清洁能源项目开发,投资金额超过70亿美元,涵盖水电、风电和太阳能等领域,总装机容量达335万千瓦。而中国电建在巴基斯坦有着14年的建设经验,施工涵盖各个基础设施行业。长江委堪称水电设计的翘楚,三家央企在国内外联手占尽天时地利人和。可以说,在巴基斯坦乃至整个国际市场,三方才是天然的合作伙伴。

卡洛特的合作看似偶然,实则必然。

"也许在国内,我们还有各自的企业,但走出国门,我们就是一个整体。"三峡集团卡洛特水电站EPC负责人曾国顺表示。三家企业在这里将投资设计施工充分融合,雄心勃勃的开启了中国标准的打造之路。

300个日夜,夏天温度高达40-50度的酷暑、13级狂风灾难,一群中国人在巴基斯坦共筑中国梦、世界梦!

建设者们掷地有声发出强音:卡洛特将为中国水电技术标准走向世界提供典范。

作为建设者,中国电建水电七局团队背负历史责任:打造中国标准,让世界认可中国标准,为中国企业打造全产业链"走出去"树立样板。

"卡洛特建设难度并不大。换种说法,在这里,我们需要把水电建设标准升华到中国标准。我们不仅代表中国电建,我们还代表中国水平。"中国电建水电七局卡洛特项目负责人杜宜斌向记者道出其中奥妙。

中国速度 提升的不仅仅是效率

卡洛特工程地质条件属四类五类岩石,其中砂岩和泥岩附层居多。

"这就好比夹心饼干,要在其中打出三条总长1300多米的导流洞,安全和稳定性都是最大的难点。"卡洛特项目工程管理部的林荣飞显得颇为自信:"现在最为幸运的就是我们还没有遇到地下水,不然难度还要增加。当然,对我们这都不算什么,但工期会有所滞后啊。"

最大的挑战来自对巴方员工的管理。项目部有中方员工50余人,而当地员工有1000多人。人力资源"本土化"深入项目的同时,也倒逼项目部改变管理手段。

"巴方员工执行力很强,你制订什么标准他就不折不扣的执行,打五米的洞他绝不打六米,但是就是效率偏低。"说起巴方员工,杜宜斌是又爱又囧:"起初,我们一个现场施工人员干一天的量,他们要干一周,这效率真是没治了。"

项目部一方面加强培训,一方面想方设法调动巴方员工的积极性。采取定额加奖励的方式,对于超出定额的部分,达到一定数量奖励,甚至翻倍,项目部称之为"积累式"。对于没有遵守规章的员工也不罚款,通过公开粘贴警告信的让其自身改正。

经过一段时间的沟通交流,巴方员工的工作效率开始提升。1比5,1比2……一点儿一点儿拉近距离。

11个月300天的时间,卡洛特水电站临建设施基本完成,导流洞工程进入主体开挖……巴政府官员对电站建设速度不止一次表示"不可思议",中国速度也在这群"巴铁兄弟"的手中逐渐显现。

曾国顺向记者表示,中国电建水电七局卡洛特项目部能打硬仗,不愧为水电建设的"名片"。


中国标准 必将成为国际标准

在卡洛特,午餐连豆腐一次发几块都是有规定的。这不是一个笑话,而是项目部实行的严格的标准化,小到厨房、宿舍,大到工程各个分项,都严格执行标准。

"我们始终相信,有一个好的过程,必有一个好的结果。标准化对我们而言是强化执行的最好手段。"项目部技术经理孔令富向记者介绍,项目部将标准化深入到了现场的每一个细节。

施工现场的风管、水管、电线、电缆支架全部采用测量仪器放点,把水平度控制在1厘米之内;施工现场设有垃圾桶,收集所有零星垃圾;现场配备专门吸烟室;配备标准化、环保型移动厕所,绝不会因建设项目污染环境。

资源配置是项目成功与否的重要因素之一。施工设备属于区域资源调配,有来自非洲苏丹的,也有来自巴基斯坦塔贝拉的……国际化在这里不只是个概念。现场设备出勤率处于满负荷状态,扎根巴基斯坦14年、项目多达几十个的水电七局人,在资源调配上显示出深厚的底蕴。

项目部组建就重视高级雇员的使用,每一个部门必须有巴方雇员,中方和巴方员工交叉使用已成为惯例。目前有30多名当地高级雇员,他们同样对中国电建的施工建设有着很高的认同度。

有数据显示,巴基斯坦的发电能力尚不及其电力需求的一半,大多数城市的中小型工厂一周之内都会因为缺电而停工3到4天。尤其是在夏季用电高峰期间,就连首都伊斯兰堡每天都要停上12小时的电;在大部分农村地区,每天停电时间更是高达18个小时以上。"中国水电航母编队在巴基斯坦大有可为,我对此充满信心!"长江委设计负责人鄢双红对巴基斯坦未来水电能源市场有足够的准备。

在卡洛特,中国元素可谓随处可见,成为一景。海尔冰箱,重汽的HOWO,徐工的挖掘机……一大批中国制造随着电站的建设走入巴基斯坦人的生活,卡洛特水电站更像一个窗口,在巴基斯坦的土地上展示着中国企业的风采。

新建员工住宿楼


记者在工地场现场采访巴方员工

导流洞施工支洞

巴基斯坦卡洛特水电站1号、2号导流洞出口边坡开挖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