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南美的[三峡] 又一张[中国名片]!
2016/12/12 9:50:50    新闻来源:东方电气集团

先从"四个世界之最"来认识这张名片

世界上最大贯流式机组水电站

世界贯流式机组单机容量最大

世界上装机台数最多的电站

世界上转轮尺寸最大的贯流式水电站

2016年11月18日,坐落在马德拉河流域上的杰瑞(jirau)水电站左岸22台机组全部投产,消息从南美洲跨越半个地球传递到东方 电气集团东方 电机有限公司时,顿时引发一遍欢呼声。

这个历时8年的项目,相当于在南美又参与建设了一个"三峡电站"。

点亮巴西——两代国家领导人的嘱托

巴西杰瑞水电站共安装50台单机容量为75兆瓦的灯泡贯流式机组,装机总容量为3750兆瓦,是目前世界上机组台数最多、单机容量最大、转轮直径最大的灯泡贯流式电站,也是世界最大的贯流式水电站,在巴西电力系统中占据非常重要的地位。这个历时8年的项目,相当于在南美又参与建设了一个"三峡电站"。

2008年12月,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对东方 电机在全球金融危机时能够出口巴西几十台套水轮发电机组给予了很高的评价。2009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时任国家副主席期间率团访问巴西时,亲自出席和见证了东方 电气集团与业主法国燃气苏伊士集团巴西ESBR公司签订杰瑞电站机组供货合同的签字仪式。

市场开拓——全球竞争脱颖而出

杰瑞水电站由世界第二大能源投资集团—法国燃气苏伊士集团投资,世界上所有的著名水电公司均全力参与竞标。

"项目中标既在意料之中又在意料之外。"东方电机市场部副部长张元说,"意料之中是因为我对东方 电机的贯流式水轮发电机的技术开发和生产制造能力有信心。意料之外是因为巴西的市场,一直以来是被国外几家大型发电设备制造企业垄断的,中国的发电设备制造企业在此之前从未有进入到巴西市场的业绩,而且该项目经济效益巨大,在国际上的影响和知名程度不亚于中国的三峡电站,因此,巴西杰瑞项目一开始就受到了国外知名发电设备企业的紧密关注,竞争激烈。"最后,东方电机在众多国际优秀竞争者当中脱颖而出,独家拿下了电站近一半的机组合同。

同台竞技——"中国名片"走向世界

近年来东方电机不断开拓贯流式水电机组研发领域市场,在组建技术研发团队的同时,建立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贯流式水轮机模型试验台,相继在低水头、大流量的轴流式、贯流式机组核心技术开发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

东方电机先后成功研制出红岩子30兆瓦大型贯流式水轮发电机组,填补了我国自行设计制造大型贯流式水轮发电机组空白;随后又成功研制出国内最大单机容量的桥巩电站57兆瓦贯流式水轮发电机组。巴西杰瑞电站,机组技术性能及稳定性要求高,采用新结构多,设计、制造难度大,其设计技术难度系数和制造难度系数均达到目前灯泡贯流式机组的世界最高水平。

杰瑞项目技术总负责人东方 电机副总工程师石清华说,"杰瑞项目是东方电机水电真正大批量由国内走向国际,使世界认识到东方电机。贯流式水轮发电机的国际市场潜力很大,杰瑞项目开启了国际市场大门。"

巴西杰瑞电站是中国贯流式机组设计研发制造的一个分水岭式电站,具有特殊意义。在巴西杰瑞电站之前,贯流式电站机组中最核心的技术—水轮机水力研发技术无一例外被国际知名水电公司垄断,中国必须花奇高的价格从这些公司进口水轮机转轮。巴西杰瑞电站之后,中国国内所有的大型贯流式电站都支持中国发电设备公司独立设计生产制造大型灯泡贯流式机组。

"软实力" ——坚持质量第一、用户满意原则

如此大的海外项目,对于东方电机还是首次。项目是否执行得好的标准是产品质量好、交货及时满足安装进度、成本受控。除了东方 电机有先进的技术,也离不开优秀的项目执行团队的努力。这个项目是东方电机首个海外大型水电项目,国家不同,时差11小时,语言不一样,这些都是会影响顺畅沟通的因素,这对项目团队要求很高,不但要求成员技术水平高,还必须有强烈的责任感、敬业心。

就拿生产组织来说,为了适应班轮(定期船)的时间(每3个月才发一次,错过了就只能再等3个月),40天内必须产出1台整机,这对生产安排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打破了原有生产组织模式,采用多元化生产模式。

为了保证多元化生产模式下的产品质量受控,东方电机将质检计划延伸到原材料采购环节,分别在东北和江浙一带成立了两个监造站,确保每个部件的制造过程都有人监督、检查。

杰瑞项目团队成员克服重重困难,2015年完成8批次共计6570箱件设备交货,完成了业主对机组设备的交货要求。在ESBR公司于2014年9月24日在巴西利亚进行的杰瑞电站能源效率的纪念活动中,东方电机被授予"优质供货商"。这是对杰瑞项目团队的极大的认可和鼓励。

"以我为主"—— 开启"全生命周期服务"大门

2015年,东方电机在杰瑞电站工地服务时顺应海外市场需求,率先提出了安装工作以"我"为主的理念,打破了以安装公司为主,设备供应商为辅的传统,这是杰瑞工地服务策划的基础,是保证安装质量的基础。

"以我为主"的安装理念贯穿了工地安装活动开始之前、服务人员的派遣策划上、重点关键安装过程的控制上等工地服务环节的始终。

基于"以我为主"主动服务的理念,巴西杰瑞电站服务团队,对质量风险点和安装风险点进行梳理,编制了安装调试手册和运行维护手册,事前交底,事中盯守,事后复核,全力保证业主对质量和进度的要求。

东方电机自主研制的巴西杰瑞75兆瓦水轮发电机组首台机于2013年8月投入商业运行,成为世界上首台运行的最大容量灯泡贯流式水轮发电机组,机组各项性能指标全面达到世界领先水平,获得了业主方、投资方、国际顶尖咨询公司多方的认可和高度评价,为杰瑞业主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离不开杰瑞项目团队现场服务人员的"以我为主"的主动服务理念。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