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届智慧企业创新发展峰会在蓉隆重举行
2016/12/14 17:40:09    新闻来源:企业家日报
一次创新的实践 一场智慧的盛宴
"首届智慧企业创新发展峰会"在蓉隆重举行


■ 本报记者 李友军 张璐

  四川企联 胡雪峰 刘建平


  12月12日,由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中国安全生产协会、中国国电集团公司、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四川省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四川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四川省社会科学院指导,四川省企业联合会、四川省企业家协会主办,国电大渡河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城云科技(中国)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南京南瑞集团公司承办的"首届智慧企业创新发展峰会"在成都世纪城国际会议中心隆重举行。

  出席会议的领导和嘉宾有: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国务院国资委原副主任邵宁,全国政协常委、外事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原常务副院长潘云鹤,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驻会副会长、安徽省原副省长黄海嵩,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黄彦蓉,四川省企业联合会、四川省企业家协会会长、四川省原副省长邹广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安全生产协会会长、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原副局长、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原局长赵铁锤,中国国电集团公司党组副书记、副总经理张国厚,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大学校长钟登华,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数码喷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国家列车智能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陈纯,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技术创新研究中心主任陈劲,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秘书长焦伟侠,四川省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徐进,四川省社科院党委书记李后强,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李曙光,四川省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兼能源局局长雷开平,四川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许唯临,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原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李菊根,四川省三方机制企业方首席代表张国斌,四川省企业联合会、四川省企业家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梁勤,国电大渡河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涂扬举,国电大渡河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何仲辉,四川省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副会长、中铁八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唐云,四川省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副会长、四川省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张志远,四川省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副会长、凉山州企业联合会会长洪长伟,四川省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副会长、攀枝花市企业家协会会长张才高,四川省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副会长、四川省女企业家协会会长朱崇淑,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四川省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四川省社会科学院等部门领导,以及来自全国各地企业和企业家代表、行业协会代表、科研院所代表,人民日报、新华社、人民网、新华网、央广网、凤凰网、新浪网、腾讯网、四川日报、四川电视台等30多家新闻媒体代表及四川省各市州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会长、秘书长等500余人参加了会议。

  此次峰会聚焦智慧企业建设,以"推进管理创新,打造智慧企业"为主题,围绕智慧企业建设理论与实践以及企业提质增效、自主创新的转型升级路径等热门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邵宁主任、潘云鹤院士、黄海嵩会长、黄彦蓉主任、邹广严会长、赵铁锤会长、张国厚书记登台共同启动"首届智慧企业创新发展峰会"。

  四川省企业联合会、四川省企业家协会会长、四川省原副省长邹广严代表主办方在会上致欢迎词。邹广严在致辞中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创新发展,就是要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让创新贯穿国家一切工作,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对我们企业而言,只有创新,才能跟上当今这个高速发展的时代;只有创新,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胜出;也只有创新,才能支撑企业又好又快、可持续发展。所以,我们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企业管理创新上下功夫,努力打破传统思维壁垒,推进理念创新、机制创新、技术创新、模式创新、路径创新,不断提升企业经营管理水平,发挥企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支撑作用。国电大渡河公司总经理涂扬举率领团队发扬'敢为天下先、爱拼才会赢'的企业家精神,成为了四川乃至全国智慧企业的探路人和领跑者,他们在企业界首次提出了建设智慧企业的思路;首次系统阐述了智慧企业理论体系和框架;首次在大型国有企业进行智慧企业建设探索与实践并取得了显著成果。他们的好经验好做法值得广大企业和企业家学习、借鉴。"

  中国国电集团公司党组副书记、副总经理张国厚代表承办方致欢迎辞。他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中国国电集团公司高度重视管理、技术创新和信息化工作,积极落实中国制造2025,认真践行'两化'融合和'互联网+'战略,瞄准'创新国电'战略目标,全面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智慧企业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不仅涉及到网络信息技术、工业控制技术和现代化管理技术,还需更多的新思路、新理念、新模式实践探索,需要大量的硬件、转件开发和应用。如果把智慧企业建设比作未来推动企业发展强劲引擎的话,那么,创新就是点燃这个新引擎必不可少的点火系。我们要以等不起、慢不得的意识推进创新,点燃企业发展的新引擎,探索完善智慧企业理论体系,着力攻克关键技术瓶颈,大力促进相关技术深度融合,加快推进智慧企业建设。"

  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彦蓉在会上讲话。她指出:"四川是人口大省、科教大省和经济大省,是支撑'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联动发展的战略纽带与核心腹地。四川是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拥有国家级新区天府新区,国家自主创新试验区成都高新区,攀西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等多个国字创新发展招牌。"四川也是全国三大动力设备制造基地和四大电子信息产业基地之一,电子信息、汽车制造、油气化工等产业有着很好的基础和发展潜力。近年来,我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全省经济增长提速,创新创业动力显著,转方式调结构取得实质突破,特色优势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高端成长型产业和新兴先导型服务业加快发展,农业现代化稳步推进,科技创新能力显著提升,区域性中心作用日益突显。2015年,我省地区生产总值迈上3万亿台阶,同比增长7.9%,由全国第8位升至第6位。四川高度重视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把发展智能制造作为积极对接'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行动计划'的重要举措,加强顶层规划设计,鼓励引导电子信息产业与优势产业的融合,全面加快电子信息产业向其他产业的渗透,积极改造提升传统制造业,全面构建产业新体系新业态。推进智慧企业建设是一项创新举措,也是一项系统复杂工程,需要统筹谋划智慧基础设施建设、信息资源开发利用、智慧应用体系和标准建设,促进跨机构、跨地区、跨行业的信息系统互联共享、业务协同、融合发展,努力实现企业向依靠技术创新转变,提升企业现代化水平和市场竞争力。"

  她殷切希望各位领导、各位来宾继续关注和支持四川。四川将着力营造和提供更加优质的环境,更加完善的配套,更加高效的服务,与社会各界人士一道,共同分享四川创新发展的新机遇,共创互利共赢的新局面。

  中企联驻会副会长、安徽省原副省长黄海嵩在会上致辞。他指出:"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创新工作,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中,把创新排在了第一位。当前,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产业结构矛盾突出,资源环境约束趋紧,有效供给明显不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应对发展环境变化、把握发展自主权、提高核心竞争力的必然选择,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破解经济发展深层次矛盾和问题的必然选择,是更好引领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保持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选择。可以说,创新事关国家前途命运,我国已经进入了创新驱动经济持续发展的新阶段。企业作为市场的主体,创新是企业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对此,更应该提高认识,牢固树立五大发展新理念,带头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主动适应调整,抢占市场先机,推动'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他号召企业家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对国有企业领导人员提出的"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20字要求,落实好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部署,优化"双创"孵化器,构建"双创"互联网交流平台,激发全员创新活力。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国务院国资委原副主任邵宁在会上作了《"十三五规划建议"解读报告》,系统性分析阐述了"十三五规划建议"出台背景、创新驱动转型升级的目的和意义、供给侧改革、货币政策、财税、财政政策、产业政策、"中国制造2025"、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以及2017年我国经济走向等大家关心关注的热点话题。

  中国工程院院士、原副院长潘云鹤在会上发表了题为《智能城市与经济》主旨报告。详细介绍了职能城市的概念、产生的背景、中国智能城市发展的五个模型、中国城市的经济转型,即:运行智能化、产品智能化、企业价值运行智能化、城市价值生态的智能化、中国城市与经济的协同发展。他指出,诺贝尔奖获得者斯蒂格利茨曾经说:"在21世纪初期,影响世界最大的两件事,一是美国的新技术革命,二是中国的城市化"。但是,如果当这两件事同时在中国结合发生,世界将如何变化?智能城市+智能经济,将推动21世纪中国的城市实现大进步、大发展。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技术创新研究中心主任陈劲在会上宣读了《关于在国电大渡河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设立"管理创新实践基地"的决定》。

  四川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徐进在会上宣读了《关于授予国电大渡河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智慧企业管理创新示范基地的决定》。

  邵宁主任、潘云鹤院士、黄海嵩会长、邹广严会长、赵铁锤会长、张国厚书记、钟登华院士、陈纯院士、陈劲教授、徐进主任、涂扬举总经理登台共同为"管理创新实践基地"、"智慧企业管理创新示范基地"揭牌。

  国电大渡河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涂扬举作了题为《智慧企业的探索与实践》经验交流,分享了公司智慧企业建设的具体做法和取得的成效以及体会、启示。

  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大学校长钟登华在会上对国电大渡河公司智慧企业建设的做法和取得成果进行了点评,并给予评价。

  四川省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梁勤代表"首届智慧企业创新发展峰会"主办方在会上宣读了《关于成立"中国智慧企业创新发展联盟"的倡议书》。

  在下午举行的峰会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纯、钟登华,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李后强,清华大学陈劲教授以及企业代表城云科技(中国)有限公司总裁郁强、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全球营销部部长王丰、南京南瑞集团公司水利水电技术分公司研发中心经理芮钧、四川能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卫阳、成都锐达自动控制有限公司总工李文书、国网信息通信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埃森哲副总经理李浩松、浪潮电子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阵、北京神州绿盟信息安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秦哲、国电电力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证券事务代表、证券融资部主任徐伟中、北京国电智深控制技术有限公司党委书记黄焕袍、Polycom通讯系统(北京)有限公司技术部总监周培楠、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企业业务事业部总监俞天宝围绕会议主题发表了演讲。

  会议期间,出席会议的部分领导和嘉宾以及新闻媒体记者还到国电大渡河公司进行了实地考察。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