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三大洲建[三峡] [东非水塔]变[电塔]
2016/12/22 22:16:24    新闻来源:人民网

埃塞俄比亚地处非洲东北部,首都亚的斯亚贝巴是非盟总部所在地、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总部所在地,有"非洲外交首都"之称。因其丰富的水资源,又被称为"东非水塔"。

但该国经济发展缓慢,它又是联合国认定的最不发达国家之一。因为电力缺乏,政府不得不常对9000万居民实施拉闸限电。伴随着吉布3水电站的投运,这一现象将得到根本性改善。该电站是我国迄今单个水电设备出口总容量最大合同,被中国驻埃塞俄比亚大使腊翊凡誉为"东非水塔"变"电塔"的标志性工程。

而作为机电设备与金属结构总承包方的中国东方 电气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 电气),继参与南亚巴基斯坦巴罗塔水电工程、南美巴西杰瑞水电站之后,又在非洲成功参与建设了一个"三峡"工程,"中国水电"也以更加璀璨的光芒在"一带一路"上缤纷闪耀。

埃塞俄比亚吉布3水电站是非洲在建最大水电站。

非洲在建最大水电站投运

吉布3水电项目是埃塞俄比亚奥姆河梯级开发中的第3级电站,距离首都亚的斯亚贝巴约360公里,共10台单机容量为18.7万千瓦的混流式水轮发电机组,额定水头为193.5米,电站的功能为发电、防洪和流量调节等。

该项目为埃塞俄比亚国家重点项目,是非洲当期在建最大水电项目,也是埃塞俄比亚最大的电站。项目业主为埃塞俄比亚国家电力公司,由东方 电气负责机电设备与金属结构总承包。

项目2011年开工, 2015年10月首台机组投运,2016年8月10日全部机组投运,10个月的时间,吉布3项目实现了每月投运一台机组的记录,创造了世界水电工程建设史上的新纪录。截至目前,该电站已发电43亿度。

海尔马里亚姆总理为东方 电气颁发吉布3水电站纪念牌。

2016年12月17日,吉布3水电站迎来隆重的投运庆典仪式,作为埃塞俄比亚在建的最大能源项目,受到当地政府的高度重视。埃塞俄比亚总理海尔马里亚姆˙德萨莱尼携财政部长、水能部长、科技部长、电力公司董事局主席等出席了仪式。中国驻埃塞俄比亚大使腊翊凡、东方 电气集团副总经理、党组成员朱元巢以及项目参建单位人员共1000余人参加了庆典仪式。

"吉布3项目为首都亚的斯亚贝巴提供了90%的电力,该电站的建设对促进埃塞俄比亚的经济发展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海尔马里亚姆总理在仪式上表达了该项目对埃塞俄比亚的重要意义。

腊翊凡大使说,作为中国在非洲最大的能源项目之一,吉布3项目是"东非水塔"变"电塔"的标志性工程,中国水电机组研制水平和承建能力在世界上再次得到检验。我们还需要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设更多像吉布3一样的精品工程,实现中国政府提出的互惠互利目标。

"该电站是东方 电气目前海外承建的最大项目,凭借超过累计制造4亿千瓦的装机容量与贡献,东方 电气已成长为中国'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企业之一。"东方 电气集团副总经理、党组成员朱元巢说。

三大洲建"三峡"

中国三峡水电站因其装机容量最大而举世闻名,在国外,也常常把参与当地最大的水电站建设称之为当地的"三峡"。吉布3水电站作为非洲特大型发电项目之一,也是当期非洲在建的最大水电项目,毫无疑问可以称之为非洲的"三峡"。

这已不是东方 电气第一次参与国外"三峡"类电站建设,早在上世纪90年代,东方 电气就承建了巴基斯坦的"三峡"工程——巴罗塔水电站主体工程。该电站装机5台29万千瓦机组,不仅是当时巴基斯坦,也是当时南亚最大的水电站。该电站标志着中国海外工程承包进入到一个新阶段,也为中国企业进一步发展海外工程承包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除此之外,东方 电气还参与了南美的"三峡"工程——杰瑞水电站的建设,为其提供22台7.5万千瓦贯流式水轮机组。该电站是目前世界上机组台数最多、单机容量最大、转轮直径最大的灯泡贯流式机组电站,也是迄今世界最大的贯流式水电站,在巴西电力系统中占据非常重要的地位。

至此,东方 电气除了参与中国三峡电站建设外,还实现了在南亚、南美和非洲三洲建设"三峡"的壮举,为把"中国水电"打造成中国在世界的又一张名片做出了努力。

三大步逐"巅峰"

无论是哪座"三峡"工程建设,都离不开先进技术支撑。东方 电气之所以能实现在三大洲建"三峡"的壮举,无不与其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水电研制能力相关,其水电研制的"三大步",折射出中国水电发展之路。

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东方 电气为葛洲坝电站研制成功两台17万千瓦水轮机,创造了世界上转轮直径最大的低水头轴流转桨式水轮发电机组记录(转轮直径达到11.3米)。该机组于1985年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是中国水电行业截至目前获得的科技领域最高奖励,这是东方 电气水电发展上跨出的第一大步。

进入世纪交替阶段,东方 电气紧紧抓住三峡左岸技术引进契机,逐步掌握了世界上巨型混流式水电机组研制的关键技术,在随后的三峡右岸建设中,创建了具有中国特色的集水轮机转轮水力设计、流态分析和性能预测一体的水力开发软件系统,自主开发出比左岸机组性能更优越的转轮核心技术,成功解决了左岸机组存在的特殊不稳定振动带问题,并最终赢得三峡右岸4台机组的自主研制合同,敲开了巨型机组自主制造的大门,迈出东方 电气水电发展的"第二大步",标志着我国混流式水轮机水力设计水平和对市场的快速反应能力追上了当今世界先进水平,使我国大型水电机组设计制造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缩短了30年,全面推进了巨型水电机组国产化。随后,东方 电气研制成功更大容量的溪洛渡水电77万千瓦机组,并一举获得溪洛渡右岸电站全部9台机组承制合同,成为当时国内水电行业单笔金额最大的合同。

自2006年起,东方 电气踏出水电研发"第三大步",瞄准白鹤滩100万千瓦水电机组的自主开发。白鹤滩水轮发电机组是世界上首台百万千瓦水电机组,属于超巨型混流式水轮机组,属世界水电的巅峰之作。该机组相对于溪洛渡、向家坝等机组,单机容量有了更大跨越,其技术的复杂性和难度,远超世界已有机组。而100万千瓦水轮发电机组的成功开发必将带给全球水电产业新的变革。

近年来,东方 电气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和装备制造国际产能合作,持续从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品牌建设等维度发力,积极为全球提供优质能源设备,将"中国装备"向国际市场投放。截至目前,产品和服务遍布全球近70个国家和地区,当前有数十个火电、水电及风电工程项目正在东南亚、南亚、中亚、西亚及中东、欧洲、非洲、南美洲等国家和地区执行,投运和在建电站装机容量超过8000万千瓦。

据当地人讲,非盟总部之所以选在亚的斯亚贝巴,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埃塞俄比亚从未被西方国家殖民过,象征着非洲国家的独立自主。伴随着全球能源行业发展,也会给埃塞俄比亚经济发展带来新的更大进步,助推其在非洲地区事务上的影响力与日俱增。吉布3水电站将成为当地的标志性发电工程,以此辐射东非、中非,甚至整个非洲,给中国和当地人民带来更多实惠,实现真正的"互惠互利"!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