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中方参与湄公河干流大坝战略环境评价(SEA)合作
2009/12/17 10:45:36    新闻来源: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20091110日,国际河流水电开发生态环境研究工作委员会(ESCIR) 与湄公河委员会秘书处(MRCS)的关于湄公河干流大坝战略环境评价(SEA)合作初步会议在云南昆明召开,会议由国际河流水电开发生态环境研究工作委员会承办,工作委员会的环保、规划、水文、泥沙等相关领域的专家委员与来自湄公河委员会秘书处SEA项目组的专家代表共20余人出席了会议。

国际河流水电开发生态环境研究工作委员会王斌主任出席会议并致辞,国际河流水电开发生态环境研究工作委员会顾洪宾秘书长主持了本次会议。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中,双方共同探讨和交流了湄公河流域水电发展和环境保护的相关内容。湄委会SEA项目组专家首先对我国政府自2002年以来向湄公河委员会提供澜沧江-湄公河水文报汛服务表示十分感谢,随后湄委会专家向我方介绍了目前湄公河下游12个水坝的规划和工作进展相关情况,同时介绍了本次战略环境评价工作对湄公河干流水电开发的重要意义,简要说明了本次SEA项目的工作程序和技术方法,并与我方分享了SEA项目初步阶段工作报告的草案,希望我方专家能够对此草案提出相关建议,并邀请我方专家共同参与SEA项目下个阶段的工作。同时,湄委会提出十分希望双方能够在澜沧江-湄公河流域水电规划和建设方面进行数据共享。

国际河流水电开发生态环境研究工作委员会向湄委会SEA项目专家组介绍了目前我国澜沧江水电开发和规划的相关情况,并重点介绍了我国在澜沧江水电开发环境保护方面所做的相关工作和研究成果,同时表示将在我国法律框架下,从加强中国与湄公河流域国家及湄公河委员会的友好关系出发,积极参与湄公河干流水坝战略环评工作,为促进湄公河流域的社会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做出应有的贡献。最后,双方初步讨论了本次SEA项目的合作目标、合作原则、合作范围和具体内容,同时在具体的合作形式以及研究经费等方面交换了意见并达成了初步共识。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