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大唐广源水电发电公司:小水电的安全观
2016/12/26 16:03:12    新闻来源:中国电力报 作者:赵坤 孙岩辉 韦雷 黄毅

由大唐广源水力发电有限公司(简称广源水电)主导的广西小水电开发,在我国水电发展史中具有标杆式的产业示范价值。即使放在全国小水电行业发展的大序列中,这一定论也不为过。

图为大唐广源水电宝坛电厂大坝

支撑这一论据的,是广源水电7年来在小水电开发管理中全方位的提升与业界的肯定。

而在这之中,广源水电又以其在安全生产方面的突出成就,更为整个行业赞叹和敬仰。

西谚有云:"罗马城不是一天建成的。"从公司成立至今,7年来的不断积累和实践,让广源水电的安全生产开展得更加扎实有效,成为他们走向健康、和谐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面对安全生产的"如临深渊,如履薄冰",须时刻紧绷"安全"这要弦。7年来,广源水电人临深渊而不惧,在安全生产这块薄冰上跳出了绚丽的舞姿,奏出了符合企业发展节拍的"安全"音符。

强有力的制度支撑

安全是企业健康发展的第一要务和前提。广源水电用7年来的实践,做到了安全工作万无一失、常抓不懈。

2009年"起步年"全面开展安全生产综合治理,2010年"管理年"实施规范化的生产管理,2011年"达标年"狠抓生产管理达标,2012年"提高年"进一步夯实基础、提升管控水平,2013年"深化年"深化制度与责任双落实……在实现管理与效益双提升的过程中,广源水电的安全生产始终坚持"简单、实用,节约、高效"的原则,生产管控能力不断增强,安全风险防控能力不断提升,安全生产工作不断闪现出新亮点。

"虽然我们这些电站的装机规模都很小,但对于安全生产的要求和大水电企业是同等的,在安全生产方面,是不可能打  任何折扣的。"广源水电安全生产部主任黄国云告诉记者。

"不打折扣"可不只是嘴上说说。由于广源水电旗下小水电项目多,成立之初收购于民营企业,装机小、底子薄,设备存在先天性不足,安全隐患及历史遗留问题多,人员技能参差不齐且安全意识淡薄……为了解决这些难题,广源水电从2009年初开始,利用一年时间对照安全设施实施标准化、生产管理规范化要求,对各电站生产现场开展统一规范的治理,简洁有效的整治为安全生产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

同时,为了进一步稳固设备基础,广源水电对机组设备大力开展检修技改,对设备问题的持续监控与整治,使设备健康水平得到显著提高。7年来,广源水电旗下企业的设备非停次数由成立之初的16次,第二年下降为6次,到每年的1次甚至零次,设备非停降控成效凸显,大刀阔斧的综合治理为企业提升赢利能力打下了坚实基础。

除了整改,广源水电还大力组织开展了安全生产管理制度的制定与修编。《设备检修计划管理规定》、《设备技术改造项目管理规定》、《安全生产问题库管理规定》、《中小水电站三层防护指导意见》、《违章处罚考核管理办法》等20多项制度出台,每个厂站均有100多项现场规章制度修订出炉,切合实际、行之有效的安全生产制度规定,成为广源水电健康发展的"护身符"。

广源水电宝坛公司总经理陈建平告诉记者,在进入大唐以前,由于民营企业更注重电站的短期收益,对安全生产要求不够严格,工作中安全隐患多,非停、事故频发。"现在回忆起来,对当时的一些做法都还有些后怕。但从电站被大唐收购以后,我们实现了安全生产向标准化、规范化和科学化的迅速转变,消除了各种隐患,将安全风险降到了最低。"

同时,作为大唐集团公司系统小水电开发和管理的佼佼者,广源水电还参与了大唐集团公司 《小型水电站生产管理标准》、大唐广西分公司《小水电生产管理标准》、《小水电大坝安全管理实施细则》、《防止水电厂水淹厂(泵)房事故措施》等多项管理标准制度的制定,为整个大唐系统小水电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制度支持。

"我们还确立了安全巡视制度,这在整个大唐集团公司系统都是开展得比较早的。为确保安全管理常态化,我们的安全巡视组,不定期下到基层水电厂巡查巡视,做到发现问题立查立改,限时保质整改到位。"广源水电总经理陈兴科告诉记者。

有了这些制度的保障,7年来,面对繁重的生产发电任务,机组运行稳定可靠。面对"威马逊"、"海鸥"等超强台风带来的防汛压力,厂站及机组设备经受住了考验。

由"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

梦想之所以远大,只因逐梦者从未停歇。

如果说严格的制度是安全生产工作做好的必要保障,那么每个人思维中绷紧的"安全弦"则是确保这些制度落地、实现企业本质安全"梦想"的关键。

这个 "梦想"不只是管理层们的 "独唱",更是广源水电旗下近900名职工的"大合唱"。他们唱响的是和谐的安全音符,这成为了广源水电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在广源水电,他们建立了职工安全档案,记录每个员工的安全生产情况,并推进安全考核记分制。这种记分制被他们形象地比喻为驾驶员的驾驶证,分数如果超过"警戒线",轻则受到经济处罚,重则强制脱岗进行安全培训,培训合格方能重新上岗。

在广源水电的基层电站中,都挂有一组"曝光台",安全巡视中出现问题,都会在这里第一时间公布出来。同时,将员工  的安全行为与其自身的收入、评比、晋升挂钩。

这种制度,使员工自觉坚守安全生产"红线"的意识得到了强化,一种由被动接受到主动作为的观念和氛围也在广源水电中悄然生根发芽。

观念的转变,需要"换脑筋",需要抛弃传统思维中的惯性定式,用新的视角来实现工作中的新发展。对一个企业而言,在安全生产方面,只有让每名员工都主动作为,主动扛起安全生产的责任,才能真正确保企业健康向前。

这一切,在广源水电得到了最好的体现。曾经"要我安全"式的被动接受,到"我要安全"式的主动出击,广源水电安全生产实现了质的飞跃。

"除了强制脱岗培训,我们也加强了日常性的常规培训。按照年度培训计划,我们会对专职安监人员培训、生产管理人员取证培训、计算机监控系统培训、专利知识培训、水工专业培训和调考。通过培训和竞赛,员工队伍的技能水平、综合素质都得到了巩固和提高。"广源水电总工程师郑德堂告诉记者,"通过举办以'我要安全'为主题的安全文化理念宣贯培训,引领广大员工理念转变,加深了企业内的安全文化氛围。"

通过安全整改,广源水电旗下的水电机组具备了长周期、大负荷运行的水平,使机组利用小时、发电量明显提升,运行调度更加优化,成为广源水电践行"价值思维,效益导向"的大唐精神和文化的最好注脚。

种种迹象已经表明,广源水电,这家不到900人的小水电企业,已经从7年前的名不见经传,到今天取得一系列成就,在安全生产这条道路上跨过了一道道沟沟坎坎,攻克了一堵又一堵拦路墙。

成就有目共睹,而这之间走过的路,广源水电人铭记在心,也憧憬着更加美好的未来。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